您在這裡

撿起垃圾,撿起地球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圳堵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五年忠班打掃團
指導老師/家長: 
陳韋廷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撿起地球
執行日期: 
2017/09/012018/01/24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全球人口持續增加,垃圾問題也不斷困擾人們,因此進行垃圾減量、垃圾分類就是重要而且有重大幫助的。另外在前兩年的一則新聞中看到從日本嫁到台灣來的媽媽在散步的過程中一邊撿垃圾,才發現這樣垃圾亂丟、汙染環境的問題一職都在我們身邊,值得我們一同去改變。
 因此我們從這位日本媽媽的行為中理解到,只要我們想要改變,就應該身體力行的去做,從自身的行為再慢慢地改變生活周遭的人,讓大家一同來愛護環境、愛護地球。

T 發想: 

 利用晨光時間,發動同學一同清掃生活周遭的髒亂環境,用大動作讓附近居民知道我們的理念,進而希望協助我們一同改變。
 應該先從自身做起,可以在上學、放學的路上,撿拾路邊垃圾,讓清潔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A 行動: 

 1.先以學校內一塊較為髒亂區域做為目標,發動同學清掃,並且宣導希望能維持整潔,也希望大家一同加入。
 2.調查學校附近是否有特定區域較為髒亂,作為每月清掃的重點區域。
 3.與校內同學、師長一同進行打掃,並且希望對附近居民宣導,希望一同參與、保持整潔。

G 收穫: 

 在實地清掃後發現,附近空地的雜草中影藏了許多垃圾,大多是隨手亂丟,清掃出的垃圾量相當驚人,並且大多是可回收物品。在清掃過後,整個空地煥然一新,同學們都相當振奮,還說可以在這裡規劃成活動場所,但因為是私人土地,所以不能任意使用。第二次則是針對校園周邊道路,發現大多是小紙片、菸蒂、飲料罐等,可回收物也是相當多,並且這些也都是居民或在附近生活的人所亂丟的,真希望大家都能一同愛護環境。
 由於學校活動較多,這個每月清掃活動只進行三次,其他時間都被天氣或其他活動給耽擱了,但是我們發現附近的居民開始有人注意附近的環境整潔,如果我們可以次數增加,並且邀請居民一起參與,成效應該會更好。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