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大樹下幸福的孩子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小樹苗隊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陳伶姿、吳和蓉、陳彩碧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大樹下幸福的孩子
執行日期: 
2016/09/012018/01/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非洲肯亞萬加瑞‧馬塔伊女士鼓勵農村婦女植樹,獲得廣大迴響,形成國際性的「綠帶運動」,也得到世界銀行的支持。萬加瑞女士30多年的努力,已在肯亞種植4500萬棵樹,保護水土、美化大地,大片樹木綠地原本就是都市之肺,台灣也有團體響應「綠帶運動」,她和聯合國環境計畫署推動2007年底全球種十億棵樹的大工程;截至2009年9月21日,全球已栽種了逾七十三億棵樹,超越原訂該年底七十億棵的目標。萬加瑞女士倡導的綠帶運動,不僅在非洲,甚至全球每個角落,也都撒下種樹救地球的種子,成為氣候變動的核心工作,廣種樹木有淨化空氣的功能,所以我們小組成員就決定如何讓大家來種樹。

T 發想: 

一開始我們小組成員最想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空汙,經過小組討論之後,大家都覺得「種樹」是長久並且我們目前年齡可以去做的到的方法之一。最後我們確定兩個問題方向:1.如何廣泛種植樹木?2.如何保護現有樹木(老樹)?

A 行動: 

我們宣傳樹木存在有什麼好處及重要性,鼓勵大家多種樹,除了在校內進行宣傳之外,也可以利用學校相關活動(例如校慶運動會、兒童節園遊會),有校外貴賓、校友、家長等進到學校時進行宣傳。另外,還拜訪建功大學長~種樹的賴桑,實際走訪和準林場。而校門口的老樹被列為最重要優先處理的對象,所以要上網查詢「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幫校門口老樹申請列入台中市受保護老樹,擁有受保護老樹的「電子身分證」,讓這一棵陪伴我們成長的老樹有更多的保障。

G 收穫: 

一、把課本所學習到的知識能運用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中。二、蒐集資料、實地調查和訪問技巧更加進步。三、學習適切的溝通表達方式。四、和陌生人接觸不再害怕。五、團隊合作真的很重要。六、課本上沒教的知識讓我們大開眼界。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