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攜手「童」樂行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讚讚清流隊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吳和蓉、廖珀玲、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攜手「童」樂行
執行日期: 
2014/09/012018/03/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上作文課時,在寫「我的夢想」時,班上同學有的想當歌星,有的想當導演,可是世界上還有很多和我們同年齡的小朋友,卻是三餐吃不飽,更無法去學校上學,從相關的新聞報導看到在孟加拉大約有上百萬的兒童或青少年,迫於生活而當童工,也有的外國小朋友因為貧窮而吃不飽,除了長期營養不良之外,還有的國家發生戰亂,這些國家的小朋友要拿槍上戰場,原來世界上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小朋友,他們說不定連「夢想」都不敢想!

T 發想: 

我們主題是以「兒童人權議題」為方向,不過在國小中年級的第一階段是以關懷國外孟加拉兒童生活及教育問題為主,而在國小高年級的第二階段,因為由課本學習內容(霧社事件)的啟發,關注的焦點轉而以臺灣偏鄉原住民清流部落的兒童生活及學習狀況為主,由於對象不同,我們所討論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也不太一樣,但我們都希望全球所有的兒童不論身分地位、所處的地方在哪裡,大家都能開開心心享受童年時光,受到保護不被傷害。

A 行動: 

在第一階段我們決定的行動方案是參加臺灣世界展望會「與世界兒童做朋友」的活動,以全班名義,共同認領「愛的麵包」撲滿,每一人每天存1塊錢(一個月可存700元),每月就可透過小零錢匯集大愛心,資助一名國外兒童。在第二階段我們接受瑪姮‧巴丸在受訪時的建議,多到部落參與相關活動,實地了解原住民賽德克族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和清流部落的原住民兒童成為好友,以「陪伴」的關係了解彼此文化的不同。另外,我們也想彼此互相討論,一起拍攝部落的宣傳影片。

G 收穫: 

班上一起參加臺灣世界展望會「愛的麵包」資助國外兒童,共同為孟加拉Komela姐姐圓一個求學夢之外,並呼籲要重視兒童的基本權利。到了高年級,我們繼續關注兒童人權議題,除了捐出自己的零用錢之外,更充分運用國語日報內兒童人權議題的新聞報導,我們也開始上網蒐集資料,找尋跟課本內霧社事件有關的議題現象,並且實際走訪清流部落,訪問莫那魯道的曾孫女~瑪姮‧巴丸及中原部落的耆老,更了解霧社事件之後賽德克族人的處境以及現在部落的生活樣貌,學習到課本上所沒有知識內容。除了更深入了解霧社事件的始末及賽德克族傳統文化特色之外,我們更結交到許多新的朋友,了解我們之間的文化差異。
「打造美好的清流部落」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2337746685955/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