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柬埔寨服務學習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立惠文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柬埔寨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家長: 
吳彥慶/梁琦舒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柬埔寨服務學習
執行日期: 
2018/01/212018/01/26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從聯合國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目標中,我們發現柬埔寨當地村莊孩童的營養、受教權,應享有與跟其他國家學童一樣,享有基本公平的權利。在與NGO上課訓練討論過程,決定以NGO長期在當地發展的計畫為主軸,切入進行,因此選擇豆漿補充的營養以及小老師計劃的教育著手。

T 發想: 

從NGO調查資料數據中我們發現學齡前兒童營養不良與不均是當地的問題,此外,當地學齡前兒童長期缺乏資訊刺激,導致發展遲緩。討論後,豆漿部分NGO已長期提供豆漿給小於六歲孩童營養補充,但黃豆一直是靠村莊到市場購買為主,因此今年有位小農前往柬埔寨,提供當地居民討論種黃豆的技術與方法。然而我們學生也在惠文高中校園試種黃豆,體驗與感受,可惜因寒流來襲,宣告失敗,也讓我們更加珍惜。此外,我們也協助招募二手相機,想更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經驗與背景;以圖片為主的二手童書也一起帶過去給村民。

A 行動: 

A:進行小老師計畫(訪談當地村民)、二手相機教學(藉由照片/影片了解學齡後兒童平時的生活樣貌)、黃豆豆漿計畫(補充學齡前兒童的營養)、粉刷村莊圖書館內牆及整理佈置圖書館(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

G 收穫: 

短短幾天的服務學習,透過訪談互動中了解村民們的生活經驗與脈絡,這是與我們的台灣的生活是大大不同,也清楚NGO在田野執行的邏輯。我想自我收穫最多,經由服務的過程反思與反省,也參與世界發展的過程。

E 紀錄
單眼相機隨身紀錄,CSI組織部落格分享
http://taiwancsi.blogspot.kr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