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優選團隊|麻豆國中 - 單車環島騎遇 - 成年禮青春不留白--公益、淨灘極限挑戰活動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南市立麻豆國民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臺南市立麻豆國民中學單車環島騎遇隊
指導老師/家長: 
高榮宗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青春不留白--公益、淨灘1100km極限挑戰活動
執行日期: 
2018/07/132018/07/25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些問題?

地球一直在向人類抗議,人類過度使用大自然,讓我們生活的週遭環境產生了大變化。我們發現全球各地海灘垃圾問題;我們也發現世界上有很多需要去幫助的兒童及少年。

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

了解問題所在後和團隊成員討論,我們決定按照慣例進行單車環島旅程中連續第四年的淨灘活動;另外也延續去年首度進行的育幼院參訪行程。理由為何?因為(一)海洋是人類賴以維生非常重要的資源,海洋存在著人類飲食大部份的來源,如果要讓海洋恢乾淨,第一件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將沙灘這些可怕的垃圾清除乾淨;(二)在學校我們就常看到很多弱勢家庭的學生,生活上遭遇的困頓並不會使這些孩子放棄努力,激發我們想往外去幫助更多需要的孩子,因此我們到兒童之家及育幼院參訪。

T 發想: 

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麻豆國中連續六年辦理單車環島成年禮活動,就是一項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做法,平時多走點路、多騎單車少開車,因此我們走出戶外響應環保愛地球,踩動臺灣了解臺灣的美麗與哀愁,希望可以從愛臺灣、愛本土開始做起,進而盡到世界公民的責任。另在關心兒童部份,我們平時在學校就經常提倡關懷弱勢及宣揚生命教育,而單車環島期間也努力幫忙需要幫助的育幼院童,與院童同樂分享。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透過小隊分組,同學討論現階段我們可以做的事:一、利用單車環島成年禮行程中,規劃路線上的淨灘地點;二、透過輔導室與創世基金會合作,在單車環島旅程中進行發票的勸募;三、積極參訪兒童之家及育幼院,準備課程、節目與院童分享及同樂,並將勸募之發票及個人零用錢捐給育幼院。

A 行動: 

 分工合作:

小組討論後,在淨灘上以小隊內2-3人為一小組,進入花蓮市七星潭海邊及彰化芳苑王功魚港海邊撿拾人造垃圾並做分類,淨化海灘留給海灘一個美麗的景象。在公益關懷弱勢上將小隊人員分成兩組,進行勸募發票;另外在學校自然科學老師教導協助下,分組進行趣味科學魔戒課程及造型氣球課程,以利在育幼院及兒童之家進行課程分享與同樂。

 實際行動:

一、淨灘行動--事前先準備好布手套及垃圾袋,進入花蓮七星潭海域將漂流木集結成堆讓清理工人方便整理,另對海域週邊各種人造垃圾撿拾分類;而彰化王功魚港海域則主要分組進行人造垃圾撿拾。

二、公益關懷弱勢--

(一)發票勸募:單車環島出發前就先在學區國小及麻豆區街頭進行勸募發票行動,到隊員國小母校得到國小師長熱烈的歡迎及支持,國小師長也積極響應這次的活動。來到麻豆街頭練習勸募發票也得到很多在地鄉親的大力支持,大家得知我們要幫助弱勢,紛紛捐出發票及善款。出發後我們也盡量利用每天的空暇時間,走上街頭進行勸募,隊員也都越做越順手,從一開始的羞怯不知如何開口到後來敢面對群眾大方勸募,這就是隊員的成長。

(二)趣味科學課程:出發前所學的趣味科學實驗課程,終於到了驗收的時候,指導老師講解後,隊員們就分散到各組陪伴院童學習,並協助教導讓院童可以順利操作魔戒,隊員還會折造型氣球送給表現良好的院童,與他們一起同樂。

(三)捐款及捐發票:隊員在出發前就拿出自己的零用錢幫助兒童之家及育幼院的小朋友們,而沿途勸募的發票也分成兩部份,一部份送給育幼院,一部份則捐給創世基金會。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一、經由單車環島認識了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進而愛惜這塊土地、分享這塊土地的美好。透過淨灘活動學生了解為何要減用塑膠製品,與身為地球公民該有的守護海洋環境使命感。我們完成淨灘後看到海岸恢復美麗的風光,心中感受很踏實,也了解到如果人人都可以愛護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我們才有美麗的海景可以看,地球才會更美好。

二、經由與創世基金會的合作,我們第一次走入人群向陌生人勸募發票,見到人性的最善良的美好,這個社會有好多善心人不求回報,家中整桶發票倒入我們發票箱,沒有發票的也會捐贈零錢或鈔票做公益,真的讓我們有很深的體認,期許學生能懂得幫助別人,懂得感恩惜福並回饋社會。當然我們也遇到拒絕的民眾,就算態度很兇的對待,在老師事前的訓練交待下,學生一樣很客氣的跟對方說聲謝謝,讓學生從中學到待人處事的生活經驗。

三、透過參訪育幼院,了解家庭養育、撫育以及教育的重要性,也了解無法在家裡與父母家人共同居住的孩子的生活, 我們學習到感恩、惜福的心,與主動關懷接納的態度。到台東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與雲林信義育幼院後我們進行和院童的互動,透過彼此互動了解社會關懷是生命教育的重要主題之一,以身體力行付出行動,感受到付出的喜悅,亦讓被關懷者感受到溫暖。最後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本校學生對社會福利團體的關注,以實際行動去瞭解,並傳遞愛與關懷。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一、在時間允許下,我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進行淨灘及公益的活動上,往後每年的單車環島也都會列入這些相關活動。

二、在與兒童之家與育幼院的院童互動上,可以再加深加廣課程的安排及學習,讓這些需要關懷的孩子可以有更多的體驗及感受。

三、在勸募發票上,出發前我們可以多做練習,多學習應對進退,也學習被拒絕之後該有的態度。

四、從生活中做起,平時可以在學校或校外多從事志(義)工活動,學習服務別人的態度及精神,亦有助於銜接未來工作世界。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