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佳作團隊|豐原國中 - 環保救猩 - 用幸福守護猩猩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立豐原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豐原國中環保救猩
指導老師/家長: 
楊世裕、林純夙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用幸福守護猩猩
執行日期: 
2018/10/012019/06/30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 老師去香港參訪回來之後,帶領我們上一系列世界公民教育課程,我們發現大多數同學愛吃的零食、巧克力,如果是濫墾或焚燒雨林的方式來種植棕櫚樹而製成棕櫚油,將製造嚴重的空氣汙染、土地貧瘠等問題,而使保育類動物紅毛猩猩加速滅絕,而這件事已受到國際動物救援組織(IAR)的關注與譴責。

2. 去年我們將按摩募款所得捐贈給越南水腦症寶寶。今年我們進一步了解,為什麼越南有這麼多的畸形寶寶?經由訪談在台灣的越南人,他們說是因為美越戰爭時,越南軍隊躲在雨林下屢屢偷襲美軍,導致美軍迫而使用含有戴奧辛成份的枯葉劑─『橙劑』,噴灑後兩天葉子枯死掉落,美軍順利擊潰越軍。因為橙劑的影響,許多美軍罹患癌症,美軍後代及越軍後代出生大量畸形兒。

3. 我們發現兩個事件都是因為破壞土地(雨林),將導致人類及生物的滅絕,令人痛心。原本是人道關懷的行動,探究到最後發現,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密不可分,破壞土地的結果受害的就是生物。

T 發想: 

1. 查詢食品中的棕櫚油
2. 查詢棕櫚油種植過程及討論
3. 觀看雨林濫砍生態破壞及空汙影片及討論
4. 向達人學習製作環保紅包袋
5. 義賣環保紅包袋
6. 拜訪對政策有參與權的議員。
7. 校內對全校宣導。
8. 校外到鄰近國小宣導。
9. 淨化空氣的水苔球製作。
10 .后里花博保育動物探索。

A 行動: 

一、查詢食品中的棕櫚油:調查統計同學最愛吃的零食中使用棕櫚油的比例約為84%。

二、查詢棕櫚油種植過程及討論

三、觀看雨林濫砍生態破壞及空汙影片及討論

四、向達人學習製作環保紅包袋:從剪裁→縫製→熨平→上扣子,學習後開始動手做準備義賣。

五、校內對全校宣導:在校內心情點播站搭配簡報說明愛轉團隊的公益行動,響應8個班級一起製作環保紅包袋。

六、結合豐原最大社群「豐原好康聯盟社團」辦理的寒冬送暖跳蚤市場,義賣環保紅包袋,將義賣所得捐助越南水腦症寶寶及國際動物救援組織,幫助復育及救援紅毛猩猩。

七、謝志忠議員、陳清龍議員、西安里里長、西安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台中市父母成長協會理事長等人共同響應
人道關懷的義賣行動。

八、到葫蘆墩國小宣導、以繪本【再見了,紅毛猩猩!】搭配猜動物等遊戲讓小學生自發思維保護土地、愛護動物的重要。

九、家長指導水苔球製作:愛轉團隊的家長是園藝專家,親自指導團隊學生共同製作水苔球,讓植物淨化家中的空氣。

十、后里花博保育動物探索:共同參觀后里花博有館場針對石虎、櫻花鉤吻鮭...等保育類動物的介紹。

十一、共募得12000,6000捐款幫助越南的老人及水腦寶寶、6000幫助國際動物救援組織幫助紅毛猩猩。

G 收穫: 

原本是人道關懷的行動,探究到最後發現,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密不可分,破壞土地的結果受害的就是生物。和平與愛才是生存根本之道。

【國小宣導】
1. 國小的小朋友都非常踴躍參加活動,讓我忙到不行一直要跑來跑去發獎品,有時還找不到人在哪裡,但是過程相當有趣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活動。

2. 我是一個比較害羞的人,只有在朋友面前才會放的開,這次的活動讓我變得更勇敢了!一開始覺得國小生因該都不會回應或是舉手,但是沒想到大家都很踴躍,讓我的信心大增。這次的活動我覺的跟大家講解的時候聲音要大,然後,可以多多問他們問題。

【國中宣導】
要跟全校的宣導,有點小緊張,但都克服了。國中生跟國小的不同就是國小生不管聽不聽的懂題目,還是會很踴躍的舉手回答,但國中生就會很安靜的聽完不會有太多的問題。我的發現就是,跟國小的話,就要活潑可愛一點,他們就會很有活力的回答。

【義賣心得】
1. 剛開始幾乎都沒有什麼人來買我們親自做的紅包袋,讓我覺得有點失落忙碌了,後來八方夜市舞台上的表演越來越精彩,吸引了許多的人潮生意才開始變得越來越好,到最後終於以剩下25個紅包袋收尾。第一次參加的感覺非常有趣希望之後還會有更多的活動可以參加。

2. 這次的活動 ,讓我發現有很多很有愛心的人,而在做這個主題時,讓我有點感慨,因為我們會了自己的利益,而去傷害了猩猩的住所,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的檢討,所以我覺得我們要好好的珍惜這個世界的土地與動物。

3. 義賣,確實跟我們的按摩有很大的不一樣,今年換我帶學妹了,雖然過程中,我們一直被打槍,但我們還是不放棄的一直在推銷,今天在最後的時候,大家都很累了,感覺都快要放棄了,老師跟我說不要放棄,果不其然,還是賣出幾個。

4. 第一次跟著這個團隊出來,我們的目的是"搶救紅毛猩猩",我們今天來到了八方夜市賣手做紅包袋,在八方夜市裡有個種不同的人,有些人願意和我們做買賣,也有些人會直接打槍我們,不過這都沒有太大得關係,因為我們的努力有了極大的收穫!
但是今天仍然有些遺憾,那個遺憾就是:我還沒跨出主動的那一大步。雖然這次有這個遺憾,不過我相信只要不段的嘗試,總有一天我可以像學姐一樣,毫不畏縮的開口。

【製作淨化空氣水苔球植栽心得】
製作水苔球,很考驗耐心,因為只要有錯,就要全部重來,而且開始製作時,我們上了課,讓我更了解了植物,對淨化空氣的好處,在幫植物搬家時,還要跟它們說話,讓它可以好好的搬過去,大家在做時,幾乎都重做了好幾次,老師也很有耐心的幫忙我們一起完成,也謝謝老師來幫忙我們上課。

【后里保育類動物探索心得】
去后里花博,雖然有些藝術我不太懂,但是看到了石虎的介紹,讓我更加了解了石虎的棲息地和他都吃什麼,那邊還有大甲溪的介紹,每個水位的深度,有什麼植物或者是有什麼魚類,介紹的非常清楚,還有去了解了廢物利用的那間小房間,裡面有非常多的廢物利用的物品,我們經常在用的東西,可能已經習慣了,但可能會破壞到生物的環境,也可能會導致生物死亡,所以我更知道愛護環境保護動物的重要性。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