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信義國小 - 全體師生 - 暖暖祖孫情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信義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台北市信義國小行政團隊、四年五班全體師生、四年六班全體師生
指導老師/家長: 
陳威遠主任、徐文青老師、徐嘉妘老師、張正觀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愛讓世界轉動-暖暖祖孫情
執行日期: 
2018/09/032019/01/18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大家好,我們是台北市信義國小四年五班和四年六班的師生。這次我們參加公益活動的起因是我們去年有參加了一個公益活動的分享,內容是美國凱瑟琳小姐分享自己募款捐帳篷的善行。凱瑟琳小姐和我們分享了她當初從自己了解非洲環境,到號召全世界的人來一起捐助帳篷幫助非洲的居民,我們聽了整個演講知後,都覺得非常感動。沒想到當年小小年紀的凱瑟琳,竟然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來幫助世界上的人。所以我們也希望經由這次的公益活動,除了將四年綜合活動中所學到的國際教育、性平教育、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等課程作一個結合之外,也統整這兩年所學的領導力課程中的習慣和規劃能力,在這一次的公益活動中能夠有所展現。這也是符合未來在十二年國教綜合領域的新課綱,並且是將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展現的最好機會。

 我們其實在一開始討論決定設定的活動主題是:在學校附近的信義公民會館做戒菸的宣導。但是我們經過一次的實地查訪和記錄之後,我們發現其實在信義公民會館沒有吸菸的人數可以讓我們做宣導,所以第一次戒菸的主題就失敗了。我們並沒有因此就放棄,在實地查訪時,我們發現信義公民會館除了是一個知名的觀光景點之外,也會有很多長者會在白天出來散步,或是由家人、幫傭協助長者做復健和曬太陽。我們除了在當天有和一些長者做簡單的互動之外,我們也開始關心身邊週遭的長者,像是外婆、爺爺等……。我們很驚訝的是,在一個時代潮流瞬息萬變的台北市市中心區域,也開始有高齡化社會階層慢慢在增長當中。因此我們必須盡快了解長者的需求,並多學習如何與長者互動的方式,讓更多的長者得到健康的身心和溫暖的感受。

 所以,我們兩個班級在經過兩週的環境觀察,並討論和分享、分析過後,我們共同決定要以[愛讓世界轉動-暖暖祖孫情]為這個公益活動的主題和內容。

T 發想: 

 活動一開始,我們先詢問家中的長輩開始,先初步了解長輩的想法和生活習慣。我們發現一些長者在年紀漸長後,會有記憶力衰退、行動不靈敏甚至行動不便的問題。其中我們關注了[失智症]的嚴重。我們上網查了有關台北市失智症協會的網站,發現在台灣的失智症人口正快速的增加當中。協會的記錄中表示,在65歲之後,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而且有每五歲盛行率倍增之趨勢。民國106年12月台灣失智人口共271,642人,佔全國總人口1.15%,也就是在台灣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我們也從網站中了解[失智症是什麼]、[失智症的種類]、[早期的失智症症狀]、[失智症如何預防和治療]。

 我們透過一位家長引見,認識了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協會的工作主要是讓長者可以藉由一些課程與互動的機會,鼓勵長者走出家門、發揮所長,協助提醒長者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當然協會中也包含協助一些失智症的長者。協會的工作人員經由我們活動目的的說明之後,很熱心的想要帶領幾位長者來學校,與我們做互動,讓我們能更了解長者的需求與感受。所以我們師生在兩個星期小組討論之後,透過領導力課程中[不斷更新]的好習慣,共同決議要組成分別為[聰明聰明桌遊組]、[美麗美麗畫畫組]、[有趣有趣昆蟲組]、[舒服舒服按摩組]、[可愛可愛摺紙組]、[好聽好聽表演組]六組的闖關活動。這六組的內容與特色就是讓長者可以從不同的關位活動當中,體會與感受不同領域的刺激與趣味、 增加不同感官的刺激、增進與人互動的機會。我們也在活動中發揮各自的天賦,與小組成員統合綜效,一起合作完成準備和闖關的活動。

 因為我們活動的目標是要能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失智症的長者,所以我們除了和向日葵慈善協會的長者做近身的互動之外,我們要吸引更多人一起來和我們一起做好事、做公益,更多人能關注失智症的問題。因此我們共同討論了讓兩班的同學可以發揮班級特色,選擇一天辦一場師生公益足球賽,由平時在準備足球比賽的六班學生出賽,另外由平時有藝術天分的五班學生做公益募款箱的製作、美化和募款動作。藉由目款過程中,我們宣傳我們的想法和目的,除了鼓勵全校的學生能主動關懷家人之外,我們也宣傳我們會將大家捐出的愛心和款項捐給台灣失智症協會,讓大家的小愛化為大愛,幫助整個社會和需要的人。

 所以整個活動的流程是:理解與學習→決定主題→決定活動方式與內容→宣傳→校內師生足球公益比賽(募款)→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暖暖祖孫情闖關活動→捐款給台灣失智症協會→分享與回饋

A 行動: 

 在整個公益活動的規劃和執行,都是兩個班級全部混合在一起討論和計畫、決定和執行的。我們依照自己想要發揮的天賦或是想學的興趣設定組別內容,並且自己主動選擇加入其中的一個小組。確定小組成員後,我們首先選了小組長,並由小組長帶領大家討論小組的主要活動內容。確定活動內容後,每個小組使用腦力激盪圖,討論出需要準備的材料和工具,並由小組成員主動認領需要準備的材料和工具。接下來,我們也用了兩節課完成了各個小組工作期程的甘特圖,每週並依照甘特圖,由小組做確實的進程報告,再由全部的學生給每個小組的準備和成果做優缺點分析。這準備過程的六週時間,我們兩個班級會一起上課,每次上課與執行後,會由兩班的學生和老師給予每個小組優缺點分析圖的意見。所以每個小組就是不斷的試作、修正、檢核、再執行。老師也為了配合準備活動中的需要,加入了更多更廣的領導力課程,讓我們更能準備中迅速發揮[知己解己]、[統合綜效]的好習慣。

 我們在決定募款的方式時,發現可以由四年六班的學生做一場校內的師生公益足球賽。因為四年六班的學生平常就準備要參加校外的足球比賽,所以課間也在認真的練習。所以由四年六班的學生挑戰校內的老師,做一場[師生公益足球表演賽],這樣的比賽在校內是第一次舉辦,而且學生難得可以和老師近距離的挑戰,我們覺得一定會很有看頭。而四年五班的學生拿手的就是做美編的工作,所以就小組完成十個目款箱。募款方式決定之後,我們兩個班就開始分工合作。一個班更積極的練球,來爭取最多的觀眾和最大的掌聲。另外一個班就是完成比賽的宣傳海報和十個募款箱的美化,並在比賽當天做募款的行動。

 當天校內的師生公益足球表演賽的老師也是由學生自己去寫卡片並邀請想挑戰的老師,比賽的方式是樂樂足球賽的規則。因為難得見到老師和學生比賽,所以當天吸引了很多班級和老師、家長來觀賽。所以在包含比賽當天的一週內,我們就募款了約一萬二的款項,這時候老師也與台灣失智症協會聯繫,說明我們想捐款的心意。

 足球比賽後一週,就是與台北市向日葵慈善協會-暖暖祖孫情的闖關活動。之前,協會的工作人員主動來學校了解活動的場地和學校環境,對於學校無障礙的設施非常滿意,也對於學生規劃的活動內容很有興趣,也給予我們一切長者的安全和感受的預告和注意事項,讓我們更有充足的準備作互動,而我們更非常期待闖關活動當天的來臨。當然在這個期間,我們不但有持續關注失智症的新聞和消息,也上網了解失智症的病因和復健,激勵大家努力達標,完成活動。

 在12/11(二)早上9:30~11:30闖關的當天,我們有一些孩子先進入活動中心做場佈,有一些孩子在大門口帶領協會的長者入校,並帶領進入活動中心。闖關活動中所有的主持、表演、各關的活動掌控、時間的提醒、點心的分配和場地的整理,都是由所有學生規劃完成。向日葵慈善協會的長者大多是健康的、行動自如的長者。但是也有一些長者是有失智症的,行動緩慢或是無法清楚表達的長者,協會除了有安排工作人員隨身照顧之外,我們也在每個關位安排不同的體驗和互動,讓長者有不同的感官刺激和感受。[聰明聰明桌遊組]中準備不同的桌遊,刺激長者運用腦力和合作;[美麗美麗畫畫組]在紙上準備虛線讓長者描出和完成塗色後,成為一棵領導力課重中的習慣樹;[有趣有趣昆蟲組]除了介紹不同種類的昆蟲之外,也會請長者做記憶力大挑戰;[舒服舒服按摩組]讓長者在肩膀和手臂有不同的區塊放鬆感受,並在按摩後送上每個長者一包暖暖包;[可愛可愛摺紙組]將剛在萬聖節學會的可愛折紙教給長者,引導長者做手眼協調的練習;[好聽好聽表演組]演奏直笛和唱老歌,鼓勵長者一起拍手吟唱,刺激長者的聽力和勾起往日回憶。我們並在整個闖關中穿插了兩段我們的兩個班的大表演:一個是領導力課程中的習慣歌,一個是我們在運動會中表演的大會舞,讓長者可以休息吃吃點心。

 當天闖關結束後,我們也由自願協助的孩子擔任長者的午餐小天使,協助長者在校內完成午餐。當天學生有寫一份學習單,其中也包含家長的回饋。學生對於整個活動的目的和流程非常清楚之外,也能在活動中了解自己的表現,家長也非常認同活動的目的和活動的意義,並在活動結束後給予最大的讚美。

 在1/16(三)當天,我們最後邀請到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秘書長來到我們學校,接受我們的善款。秘書長當天除了再次與我們介紹失智症的症狀、照護的情形之外,也非常支持與感謝孩子對於長者的關懷與愛心,並肯定學校對於整個活動目的與行動的支持。

 1/18(五)休業式當天,我們兩個班的孩子也針對整個活動的流程和心得分享給全校的老師和學生。希望這次的活動除了感謝學校的協助之外,也希望從這個活動成為一顆顆溫暖的種子,散播給每個孩子與社會,讓大家除了能關心高齡化的問題,也能發揮自己的能力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人。

G 收穫: 

 回想當初我們參加凱瑟琳小姐的分享,我們坐在台下非常感動,在開始發想公益活動主題時,也非常質疑自己:[我們這麼小的年紀可以為他人做些什麼?]。尤其是剛開始戒菸的主題失敗之後,我們其實一度非常沮喪又很緊張,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尤其這準備的過程中,還要準備考試和運動會,差點忙不過來想要放棄。但是因為彼此的鼓勵和支持,我們一點點的把困難解決,一次次又投入下一個工作的階段。每次課程中慢慢的完成每個小組的甘特圖進度,每個同學學習珍視差異、互相理解、包容、傾聽,利用多元的人際互動的技巧和領導力課程中學到的習慣和態度,最終完成整個闖關活動。

 校內的師生公益足球表演賽當天吸引了很多班級和家長來參觀,除了比賽很精彩之外,學生的主持和募款都非常積極,我們可以感受大人和小孩對於我們活動的支持與鼓勵。學生初步準備活動的自信心也大大提高,是一個很好的回饋。

 暖暖祖孫情當天的闖關活動非常熱鬧,學生和長者的互動很順利活絡。我們除了看見學生主動協助長者解決問題之外,也看見學生積極主動、合作學習、服務人群的表現,完全達到當初我們參加公益活動設定的目標: 提升自我內在正能量,創造慈善的互動環境。並在整個活動中,能符合綜合新課綱中的[自發]、[互助]、[共好]的理念,將學生的生活經驗,透過核心素養的落實,引導學生體驗、省思、實踐與創新。

 在1/16(三)當天,我們也聯繫了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秘書長和工作人員來到我們學校,接受學生這段努力募得的款項。當天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秘書長除了公開表揚學生的善心和善行之外,對於整個募款活動的規劃和目的也予以肯定和支持。協會表示,期待學生能從小能關懷社會,了解自己的能力,主動幫助與服務他人。

 我們在活動後的回饋單中,學生表達了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 我喜歡參與募款活動,我會發揮自己的影響圈去讓更多人關心幫助失智症的人。
 我喜歡和長者做互動,這讓我了解長者的需求,也會發揮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長者,讓他們更開心,我們會互相鼓勵,我也很有成就感。而長者開心就會更健康。
 我喜歡校內的師生公益足球賽。因為不但可以讓我們身體更健康,也可以增加師生感情,又讓全校的人來捐款,是雙贏思維。
 準備活動雖然很辛苦,但是可以和同學一起合作完成活動,我覺得是個很棒的回憶,很值得。

-
家長的回饋:
 在這個年齡就可以從頭到尾規劃和執行這樣的活動,真的很厲害,又很有意義。真的太棒了,我們也與有榮焉!每次聽孩子回家分享活動的過程,我們也是樂在其中!
 最好自己的角色,在生活之餘也能主動關心他人,對社會有實際的付出,有行動和執行力完成活動,是個很棒的體驗。
 孩子回家後也會找機會主動與爺爺奶奶互動,我們更珍惜與長輩相處的時光。長者都有很多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對事情的看法,我們應該多向長者學習。
 感謝學校和老師能指導孩子完成活動,思年級的孩子能將自己的愛傳出去,希望這份正向的能量,繼續發揚光大,分享給需要的人。

-
長者的回饋:
 謝謝信義國小四年五班及六班的小朋友們:今天我們這一群爺爺奶奶度過了最開心的一天,因為被你們的熱情招待懂事有禮貌深深的感動。在活動進行中,因為你們用心設計的闖關活動,重拾我們年輕時歡樂的時光,也因為你們認真的表演及貼心溫暖的種種表現,讓我們看到你們未來的無限希望,祝福你們擁有最美好最有意義的幸福人生。

 隨喜大家參加這次活動,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快樂、歡喜、溫馨、貼心,還有他們的用心、還有他們的團隊的付出,祖孫情全部都洋溢出來了!像個大家庭,阿公阿嬤給孫女們孫子們做這樣活動,帶給我們快樂。總結一句話:看到教育有希望!為什麼呢?因為我是教育人員退休,要帶一個小朋友走出來做這樣一個活動,是不容易的,何況是他們做了這麼充裕、這麼認真,這麼樣的自然,這麼樣的大方,而且表現出他們的可愛,真的是不容易,已經跨出好多步、好多步,所以我們的教育呈現出這樣活潑,不會呆板,這樣就是一種進步。

 為什麼在活動中會覺得時間少?因為快樂的時光過得非常快,所以呢!?我們感覺到時間太短了,所以我們希望以後多辦這樣的活動。這個活動帶給小孩子、我們這些老人家覺得非常有價值、非常有意義!應該多辦。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