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四維國小 - 604班與605班 - 老人關懷 藝起來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北屯區四維國民小學
團隊名稱/班級: 
604班與605班
指導老師/家長: 
王筱棋老師 林頤宣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老人關懷 藝起來
執行日期: 
2018/05/042019/01/14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由於,現在臺灣邁入高齡化以及少子化的社會,許多年輕人都需要出去外地打拼,讓不少長輩面臨獨居生活,加上長輩邁入老年,身體出現諸多病症,深怕造成孩子的困擾。因此,老人關懷的議題逐漸受到社福單位的重視。

臺中四維國小在每年四月份,都會舉辦『典範人物博覽會』,希望學生從中學習典範人物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於是,在604典範人物-阿米爾汗(三個傻瓜的男主角)以及605典範人物-萬代福戲院董事長黃炳熙先生精神的影響下,讓兩班學生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自身的力量進行公益活動,實踐出真正的生命教育。

T 發想: 

到養護中心進行關懷活動,遇到的長輩通常是行動不便,或是坐在輪椅上的阿公阿嬤,希望透過公益關懷活動,讓長輩可以體驗到兩班孩子的青春活力,活動結束後跟阿公阿嬤聊天、噓寒問暖,不僅帶給長輩內心的陪伴,也可以讓孩子體驗到長輩的心情,進而回到家中持續關懷自己家中的阿公阿嬤,讓彼此的感情更加融洽。

A 行動: 

活動表演過程,學生帶來『擁抱世界擁抱你』的帶動唱,不僅圍繞在阿公阿嬤身邊手舞足蹈,連陪同的護理人員也一同歡樂起舞;演奏閩南語歌曲-四季紅相當活潑輕快,讓阿公阿嬤各個開心地打起拍子;最後短劇演出,讓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帶給大家不少歡樂的氣氛,小小主持人雖然講著一口不太流利的臺語,但是卻讓阿公阿嬤聽得捧腹大笑。表演結束後,與阿公阿嬤的互動聊天,讓氣氛充滿了溫馨和愛,這次活動也讓孩子知道原來他們小小自身的力量,可以帶給別人歡樂,製造出溫暖的關懷。

G 收穫: 

不少孩子現在都與自己的跟阿公阿嬤分開住,很少了解到長輩的心情,透過這次關懷活動之後,孩子們感受到長輩有很多話都不敢表達,怕自己年老的情況造成家人的負擔。活動結束後,孩子們開始會打電話關心自己的長輩,不再只是假日才會回去探望。在活動過程中,孩子也體驗到,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只是每個階段都需要陪伴,他們學習愛的表達,不是等到『最後』,而是及時的陪伴與問候。兩位老師也在這次活動過程中,體驗到給孩子的教育,是需要透過實際的行動,把課本知識以及典範人物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讓孩子充分去體驗,才是真正的教育。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成果報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