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優選團隊|北大高中 - 鳶緣加利利志工隊 - 加利利達文西藝術科學探索營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立北大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北大高中鳶緣加利利志工隊
指導老師/家長: 
羅先福/楊雅茹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2018加利利達文西藝術科學探索營 2018 Galilee Art & Science Exploratory Camp
執行日期: 
2018/08/072018/08/09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自然及社會資源分配不均
 貧富差距影響生活與學習機會
 知識能力決定社經地位高低 身為台灣高中學生,將「科學知識普及化」視為養成學習過程中重要任務。科學知識的普及有助於增進創新創意的思考,並且能有效推動知識的流通,為孩童的生活種下「邏輯思辯」與「知識探究」的種子,期待未來萌發對於科學研究的興趣,並且積極投入,以期許臺灣人才輩出,促使階級流動,縮小貧富差距。我們認為社會上孩童(弱勢族群),有接受科學知識的立即性與必要性,所以選擇社團法人桃園市加利利愛鄰全人關懷協會為服務目標及對象。

T 發想: 

 陪伴弱勢孩子寒暑假課後學習
 使困苦的心得憐恤,學會愛人
 使傷心得醫治提供多元科學與藝術試探

1. 將所學反饋社會,促進藝術、科學知識普將平日所學轉化成為幫助他人,從中學習感恩回饋。
2. 科學小活動引發知識學習動機以生活中的科學為出發點,刺激孩童的生活觀察力,發現生活中的科學現象並探索原理,發現探索科學知識的樂趣。 利用假期陪伴學童成長,實踐社會責任成為孩子學習階段的重要助力,作為孩子在學習新知識時的榜樣,期待未來也能將陪伴他人

A 行動: 

 認識機構
 了解需求
 討論活動執行可行策略 透過加利利協會理事長林伯昶傳道分享,明白活動安排與符合學員心智年齡,表達時需用相符的溝通語言。

1. 科學新知:科學教育培養未來競爭力,家庭經濟弱勢學生較常於群體生活中被邊緣化,利用該營隊營造學生表現機會。
2. 團隊群體互動:透過分組及分工,讓所有學員都有任務,屆時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的態度與能力。
​3. 藝術創作:透過藝術創作過程培養自我完成作品的能力增加成功經驗,讓藝術導入生活,成為心情抒發管道之一。

利用假期時間,3天短期「營隊」型式,激發孩童對於學習科學知識的興趣,結合生活中的物理、化學現象及藝術創作,在未來提高對於生活的觀察力及創造力。我們將以簡易的動手科學實驗,剖析習以為常的科學現象,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相關原理,促使孩童發現學習科學的樂趣。

以「小組競賽」型式進行,訓練孩童與他人合作的能力,並且了解團隊的重要性,學習如何與他人交換意見,並且統合出最佳執行方式,以獲得團隊榮耀,累積實質能力,成為未來社會上的新興中堅份子。「競賽積分」將成為實驗時「換取實驗材料的籌碼」,以達到理財相關概念的訓練,從小累積金錢觀念,成為理財經驗。

G 收穫: 

 生命會影響生命,因為彼此,生命更加光彩豐富 摘:

 原來這個世界,有很多人跟我不一樣。我一直知道,其實有一群人,他們的家庭背景,十分困苦,我一直以為,只是很少見的。這些小孩看起來跟正常的小朋友差不多,可是在不同方面,不同的事情上,讓我發現了不同的地方。有個孩子,她總是不願意說自己想要的,很安靜,對於每件事情,總是被動,讓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你想要呢?原來,是她的家庭背景,讓她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當我知道真相的瞬間,我好內疚,為什麼我不去多問她想不想要呢?多鼓勵她去爭取自己希望的,讓她更有自信,而不是默默的不說話,委屈了自己,成全了別人,我想告訴她,你可以,你有權利去拿自己想要的!我很感謝孩子,讓我感受到什麼是被愛,什麼是愛人。他們溫暖的微笑治癒了我,儘管生理上很累,心理卻療愈了我,我由衷的希望,他們可以一直如此下去,儘管路比我們更艱難,也要保持下去,繼續愛人,繼續感受到被愛…

 廷@是個有過動症的孩子,第一天的他,總是不聽我說話、不聽我講解,而被我提醒,作品也做得亂七八糟的。但是到了第二、第三天,他的葉脈書籤,是最最最最漂亮的;他也很專心地拿著滴管、一滴一滴地完成分層水;他的手環,雖然中間有編錯,但是他最後還是不放棄的獨自一人完成他;我知道對他來說,「專心」對他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但是因為他的未來必須具備「專心」,所以我會一步一步陪著他「專心的」完成每一件作品,一開始她極度反抗,但當他完成一件作品時,他會得到偌大的成就感以及驕傲,這件事情,我沒有辦法直接給他,但是我可以陪他慢慢摸索、慢慢發現。這三天,我是拉斐爾小隊的隊輔,我承認我對他們很兇,其他人好像覺得沒有必要這麼兇,但是,我覺得我要把我能教給他們的東西,全部教給他們,這樣他們未來他們出去外面和別的孩子競爭時,他們才不會吃虧….

 每一次帶營隊對我來說壓力都很大,不知道麼說,我很不喜歡在團隊裡的感覺,很不自在很有壓力,我一直覺得這種問題多適應就可以解決,然而它一直都在,在興仁也好加利利也罷,我始終無法克服。但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好像比較能放開心去和大家相處了,怎麼說,感覺高三的學長姐有一種魔力,讓我們很自然地就放鬆了下來,雖然過程中還是有很難受的時候,但真的安心許多,常常在想,如果沒有他們,我會變成怎麼樣,或許應該還會是那個在一旁默默待著的那個女孩吧。這次我有很多時間和卉庭學姊相處,我的課程也好剪影片也好他都幫了我好多好多,在8/8號晚上,那天君平的相機出了問題,照片怎麼傳都傳不上我的電腦,當下真的很心急,擔心剪不完會拖累大家,但是你知道嗎,那天晚上我收到了學姊的訊息,他說「你影片會弄到很晚嗎?大概幾點?我等你」當下的真的很感動很感動,有種啊我不是一個人的感覺,其實不只學姊,那天晚上治嘉和博暄學長也都有來問需不需要幫忙,或許就是在這種小地方,讓我對這個團隊有了安全感吧…

 嗨,親愛的自己,這次的你有更進步了嗎?或許以前不愉快的回憶讓你對團隊失去了信心,或許以前的種種讓你覺得自己很沒用,但一切都會變好的對吧?你有著這一群和你並肩作戰的麻吉,還有著如此可愛的學長姐們,或許你該想想,你是不是願意敞開心房,真正的融入在團隊裡。我知道在別人眼裡,你總是很努力的讓別人不用擔心,而你也真的做到了,但還是祝福你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真正不用讓別人擔心的孩子,應該說,讓自己也不擔心的孩子。謝謝你的努力,謝謝你願意去改變,願你的未來,能像牧師所說的一樣「即使現在看似混沌不明,但請放心相信我,你的一切我都已幫你安排好」,謝謝加利利,讓我又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讓我又有了信心,面對自己最大的挑戰…

 很慶幸我們沒有在活動之前就知道孩子們的狀況,有時,無知反倒美好,如果事前得知了,對待他們時肯定會多那麼一點同情、一點憐憫,可能做錯事了罵不了口、可能會更無微不至的關懷,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好,但外面的世界是殘酷的,認識一個人只會先看你的人,不會先了解你的背景,雖然他們現在還小,但我覺得他們得理解這點,要堅強起來不能看低自己,不能奢望別人的可憐,把這份遭遇當作上天派遣給自己的任務,克服了這場磨練,經驗值就比別人高了一等,而且如果是我我也不希望這些大哥哥大姊姊是因為同情我而對我關愛有加,我肯定也想受到和一般人同樣的對待,這樣的關懷也才是真真實實的…

 雖然我身在單親家庭,也聽過看過親戚朋友們各種八點檔般的生活經歷與遭遇,但看著他們的年紀都還這麼小,還是這麼努力地過著自己的生活,真的是又再一次的領悟自己是多麼多麼幸福,只希望他們都能體悟身邊還是有很多關愛他們的人,在這成長的過程別輕易被外面的世界給誘惑,走上了歧路,也希望,我們之後都能定期回去看看他們,盼望能一次次用更好的自己去見到更好的他們…

 他們其實也願意去嘗試,並不是完全拒絕,我覺得他們每個人真的都很棒,所以當師母講述他們的故事時,其實內心的感覺,真的是很難形容的,他們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孩子,本應該是開開心心過日子的年齡,卻過著這樣的生活,那時候真的很想回去抱抱家人,跟他們說謝謝你們,我愛你,因為你們是給了我一個多麼溫暖的家,衣食無缺,我是多麼得幸福,那天我抽到得詩籤是。「我親愛的孩子:你正在尋找一份愛與依靠,你試過幾次,也在關係中受到傷害,我親愛的孩子,回到我的愛中安息,我將成為你心中永恆的依靠,你所缺乏而正在尋找的愛,我將用我無條件的愛填滿,我所愛的孩子啊!我一直在等候你,回家吧!我一直在等候你」,上帝對我說的這些話,其實也是我想帶給小朋友的,你們有些人可能在尋找愛的過程中受到傷害,這三天的營隊,我最想帶給你們的,其實是我對你們滿滿的關愛,那些科學與藝術的知識,在我心中其實是其次的,我現在的能力還不夠,所以我能給你們得不多,只希望我對你們的愛,你們都有感受到。這三天也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希望自己能永遠記住這份幸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感謝參與這個營隊和幫助過這個營隊的每一個人,因為有你們營隊才能成功,謝謝大家,辛苦了…

​ 這個營隊令我最感動的是,大家都藉由鼓勵與讚美,讓這些社會弱勢孩童看見生命的希望與美好,並且更有信心與動力,面對未來人生的困難及挑戰。希望有朝一日,這些孩童在不知該何去何從時,能想起我們哥哥姐姐曾經的陪伴,充滿信心地向前邁出每一個步伐,因為我們相信他們都有無限希望與可能,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 故事說不完,感動寫不盡,生命會影響生命,生命也自有出口,讓我們努力將愛傳下!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