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中埔國小 - 樂活小隊 - 高齡樂活在中埔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嘉義縣中埔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樂活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吳素香 盧永裕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高齡樂活在中埔
執行日期: 
2018/09/012019/01/29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嘉義縣中埔鄉中埔村過去一直沒有活動中心,因為早期政府規定在都市計畫區內不能有活動中心。後來政府開放只要轄區內有閒置空間或能取得土地,就能設置活動中心。經過鄉長與村長多年的努力奔走,今年中埔村總算有了活動中心。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獨居老人也日益增加,高齡者一生為家庭社會貢獻心力,到了老年,應該享有健康愉悅的退休生活。我們希望能活用中埔村活動中心,設計活動與高齡者互動,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觀念落實。

T 發想: 

活動中心已經有長青活力站和暖暖食堂的服務。我們身為中埔鄉的一分子,也希望能盡一些力量來幫助老人家。因此,我們希望能在活動中心舉辦一些活動和長輩們互動。我們的目的是希望
◎有我們的陪伴,能讓長輩們不覺得孤單
◎透過活動,讓長輩覺得生活是有樂趣的
◎透過和我們互動,讓長輩有生存的希望

A 行動: 

1.訪談長輩及設計問卷蒐集家長的意見。
2.拜訪中埔村村長,了解目前活動中心在高齡層已有的活動規畫。
3.討論實施計畫,寫「高齡樂活計畫書」,
3.向校長和主任提出我們的想法,希望學校能同意並安排時間讓我們去進行互動課程。
4.拜訪鄉公所、鄉長,以簡報方式向鄉長提出我們的構想,並提出經費概算,希望鄉長支持。

G 收穫: 

1.學校將我們的建議編入108課綱校本課程內,所以以後我們學校將會進行代間教育課程。
2.鄉公所民政課答應盡力配合我們的需求。
3.學習到製作問卷、整理統計問卷及訪談技巧。
4.學習到辦活動時需注意的事項,例如:經費概算、人數控制、活動內容...等等。
5.學習到與公部門溝通的技巧,例如:如何寫計畫書、如何做簡報、如何與長官溝通...等等。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