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佳作團隊|靜心高級中學附設國小部-尋找失落的愛-Love Hunter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附設國小部
團隊名稱/班級: 
靜心小學詩背Show-Love Hunter / 四年級
指導老師/家長: 
張夢澤老師/林秀穎老師/蘇峰立家長/鄭心豪家長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尋找失落的愛-Love Hunter
執行日期: 
2019/01/292019/12/25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北漂」的東南亞人】
每到週末,台北車站的周邊、大街小巷的街頭,充斥著許多陌生的東南亞面孔,這些在台灣目前社會中從事大部份基層勞力、看護工作的勞動人口(外勞)自政府政策開放工作機會至今已超過30餘年,而在2014年,外籍人士在台工作的勞動人口總數首度超過台灣原住民總人口數。這些「北漂」的勞工,承擔台灣人不願意或無法完成的工作,例如勞力密集的漁業、建築業及工作時間長且不固定的看護工作。其中,目前女性外勞人口約37萬人,大多從事居家照護老年人或在醫療場所照顧中重症病患等工作。

然而,當這些女性外勞在台灣工作期間若意外懷孕,他們往往會選擇逃逸以避免相關的法令及賠償問題。但在他們成為「失聯外勞」期間若生下小孩,這些小孩則會成為無國籍的寶寶,不能受到台灣的醫療及社會福利的照顧。這些嬰幼兒的生存與健康及失聯勞工父母的生活環境都成了目前社會中的隱憂,據報導,這些失聯外勞加上初生嬰兒的人數逐年增加,除了造成台灣社會的新問題之外,媽媽生產前未做過任何健檢、產檢,生產時未能及時找到合法的醫療機構以及初生嬰兒健康檢查等等,這些移工媽媽們必須承擔相當大的風險。有鑒於此,基於「人道精神、愛無國界」,位在台北市文山區的關愛之家遂成立婦幼部,照顧這些無家可歸、暫無依靠的移工媽媽及無國籍寶寶。

●【愛心無限,資源有限】
截至目前,關愛之家收容的無國籍寶寶人數約為160人,並且平均每個月增加10位初生寶寶。光是2018年花在醫療、生活、教育、照顧人力的費用就高達2400萬。在我們親自前往關愛之家並與創辦人楊婕妤女士進行訪談後得知位在關愛之家附近的萬芳醫院也是他們的「大債主」,因此他們每個月繳交10萬元的醫療費,若有多餘捐款,就會多給付,但如果遇到經濟上較困頓、金流不穩的時候,也只能繼續拖欠醫療費了。另外,因為有許多的嬰幼兒需要照護,每天所消耗的奶粉、尿布、濕紙巾等生活用品數量也是相當可觀,因此他們也希望能夠藉由社會大眾的力量、社群、網路的宣傳,幫助這群在國界上的流浪者得以暫時有一個安身立命之處。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日行一善」每個人都知道,「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我們也都懂,但是一旦「口號」未能化作「行動」,一切的品格教育也不過是空談而已。在檢視目前所擁有的資源、能力之後,我們決定參與「有獎金」的比賽,不依靠家中的經濟資源或父母親所給的零用錢,將我們在學校所習得的知識化為比賽的能力,並在得獎之後將獎金全數捐至關愛之家,真正靠我們自己的力量為關愛之家盡一份心力。如果五位小學生都能發願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並將希望的種子埋在我們所熱愛的土地上,讓我們作為別人生命中的燭光,用生命影響生命,那麼我們就能更加期許台灣的社會更加有愛。

T 發想: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在2018年暑假,經由國語日報刊登的消息,靜心小學五位來自不同年齡的五位小尖兵,組成詩歌朗誦隊「詩背Show」(取自英文Special),一同參與2018全國兒童創意朗詩大賽,想透過朗詩拿下大獎,將獎金捐給需要幫助的「關愛之家」。即使賽後,我們也持續推動公益,幫助這一群無國籍寶寶跟您我一樣有一個幸福的童年。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行動策略~
1.組織團隊 : 來自不同班級與年級的同學,組成【詩背SHOW】為愛朗詩公益小尖兵團隊,報名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與國語日報舉辦的"媽媽教我的詩"參賽,期盼奪獎,拚獎金做公益。
2.進行選詩 : 由教師選擇深具意義的詩篇Maya Angelou的作品 “Life doesn’t frighten me“,教導孩子重視校園霸凌議題,被霸凌者的痛苦。
3.練習拍攝 : 教師帶領孩子透過不斷朗誦與戲劇練習,感受被霸凌者的痛苦,並進行影片拍攝上傳參賽。
4.參賽獲獎 : 由主辦單位(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國語日報)通知2019/1/5赴頒獎典禮受獎,由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予以勉勵。
5.關愛送暖 : 頒獎典禮後,立刻將獎金送至關愛之家,分享這一份愛的恩典。
6.愛在蔓延 : 繼續在校內推動“愛心奶瓶“,希望透過號召響應零錢捐,幫助關愛之家。

A 行動: 

●【分工合作】
一、教師組- 張夢澤老師、林秀穎老師
1.議題融入:學生在校園中經常會遇到與霸凌有關的事件,無論自己是當事人或是旁觀者,都應該對這樣的議題有更深刻的認識,以期可以保護自己也捍衛正義。(張夢澤老師、林秀穎老師)
2.教學素材:新聞、故事、詩體。選擇以「英文詩體」呈現霸凌相關議題,張老師負責教導學生肢體詮釋,林老師負責解釋英文內容、訓練語調、發音。(張夢澤老師、林秀穎老師)
3.查詢國小組校外競賽訊息。選擇「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舉辦之「媽媽教我的詩」參與競賽。(張夢澤老師)
4.分組練習、彩排、拍攝參賽影片。(張夢澤老師、林秀穎老師)
5.聯絡關愛之家進行參訪、捐助行程安排(林秀穎老師)
6.聯繫學生家長、告知活動內容、比賽結果等。(張夢澤老師)

二、學生組- 唐瑀恩、鄭宇哲、蘇芳禾、何英綺、何定倫
1.練習朗詩技巧 : 透過反覆練習,將老師指定詩作反覆精熟。
2.配合影片拍攝 :配合拍攝,詮釋被霸凌者的痛苦。
3.上傳網路與同學分享 : 上傳網路邀請同學分享。
4.關愛之家送暖 : 得獎後將獎金全數捐贈關愛之家,關懷無國籍寶寶。
5.推動愛心奶瓶零錢捐 : 回靜心小學推動奶瓶零錢捐,持續關懷關愛之家孩童,於校內發動各班發動愛心捐款活動。

三、行動組-家長參與
1.陪孩子練習詩作
2.拍攝活動紀錄照片
3.協助孩子了解關愛之家與推動愛心奶瓶零錢捐
●【實際行動】
1.組織團隊報名,參加朗詩大賽
2.選取動人詩篇,反霸凌為主題
3.進行朗詩排練,全心投入準備
4.錄影參賽宣傳,網路分享號召
5.得獎關愛送暖,捐獎金做公益
6.校園持續推動,號召同學響應

G 收穫: 

●【有什麼收穫?】

張夢澤老師〜
當一群來自不同班級與年紀的孩子,起心動念想透過比賽賺獎金捐助社會弱勢團體,身為老師與母親的我感到十分欣慰。當2018創意兒童朗詩大賽主辦單位宣布「詩背Show」是英文團體組第三名時,孩子臉上不是沒有拿到第一名的遺憾,而是得到獎金可以幫助別人的喜悅,就連年紀最小二年級的何定倫,都知道努力的過程遠比結果重要,而我們真正的目的是為社會上的弱勢,盡一份心力。孩子的表現讓我們感到驕傲。當孩子前往關愛之家抱著這一群需要關愛的孩子,我們看到了不同的生命經驗,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與需求,更能反思自己還能為社會做點什麼。我們相信孩子們明白了「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而「偉大始於渺小」,我們每一個人只要願意投身公益,都可以以小小的力量點燃別人的生命之光。

林秀穎老師〜
從看到文字稿到口語呈現,再從口語呈現到情感投入,孩子們用他們所理解的意境詮釋這一首「黑人被霸凌」的詩~Life doesn’t frighten me。在這群孩子們所處的生活環境之中,一切生活所需都有父母親安排、照顧,他們並不真正的感覺到自己所享受的一切有多少的幸福。然而,就在他們到訪關愛之家後,他們眼見這麼多的孩子都是集中在一處,由10幾個大人照顧170多個孩子,當下給予他們的震撼是很大的!他們可以在詩中大聲的說出「Life doesn’t frighten me at all」乃是因為生活中的無憂無慮不足以讓他們驚恐擔憂,而當眼前真的出現了那麼小的孩子、一雙雙要他們擁抱的小手時,才真正理解自己手心裡到底擁有多少幸福。

「善良」除了是本性、是天性外,我認為還要透過教育的力量來「教導」,給予孩子機會去幫助他人,並藉由自己親身的體驗給予別人關懷及支持的力量,他們在未來就能夠成為更有社會責任的公民,而這一份推己及人的愛與溫柔,才是我們在品格教育中要教導孩子的核心價值。

唐瑀恩同學〜
說到公益小尖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靜心中學林文芸,她是靜心中小學的傑出校友,也是我最敬佩的學姊。曾獲保德信菁英志工獎,更在第四屆和第五屆「愛讓世界轉動」公益徵選中獲得最高榮譽優等獎。她發起將書送予偏鄉部落,協助兒童學習,更時常號召同學發起義賣關懷弱勢。她曾送給我一本郝廣才先生的書「英雄」,時常勉勵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愛的小種子,只要我們願意播種,就能長出大樹,為他人擋雨、乘涼,帶來一絲溫暖和希望。文芸學姊一直是學校內公益活動的先鋒。自學姊畢業後,我們更要把學姊對待他人的細膩與溫柔用愛的力量傳遞下去。這次為愛朗詩讓我學習到,貢獻我的所學,散發我正向能量,獲得獎金可以幫助關愛之家小朋友,是無比快樂的事。雖然我現在還沒有上班工作賺錢,無法捐助更多,但是我們凝聚了一份愛的力量,就為了這個美好的目的,我們一定會持續努力,積極參與各項賽事,為愛發聲。

何英綺同學〜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媽媽教我的詩」英文朗詩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真的很辛苦,老師教我們要詮釋那首英文詩的意境,想像自己是被霸凌的小孩。比賽之後,我們獲得了全國第三名,而且也得到了一筆獎金。在我們討論獎金的運用之後,大家決定把這一筆獎金捐到關愛之家。在還沒有到過關愛之家以前,我真的沒有想過有那麼多的小小孩還有出生不久的寶寶需要人的照顧,更難以想像在我的生活環境裡有過著那樣辛苦的人。我很開心能藉由比賽得到獎金去幫助別人!接下來,我還會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靠自己的能力爭取到最多的獎金,這樣我就可以大聲的說:
「我是靠自己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
1【自我精進】拚獎金做公益 , 透過專長參賽,拚獎金,幫助關愛之家。
2【號召校園】 發動校內愛心奶瓶零錢捐 ,幫助關愛之家。
3【號召名人】 寄出愛的白皮書與邀請信函,號召名人一同加入。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