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優選團隊|瑞塘國小 - 瑞塘DFC4.0師生行動小組7A組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瑞塘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瑞塘DFC4.0師生行動小組7A組
指導老師/家長: 
鄭志誠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飢餓X遊戲
執行日期: 
2018/11/192018/11/23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的同學透過網路收集關於飢荒相關訊息,想要在國際議題中尋找一個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議題。經過一週的討論,同學決定要以飢餓為主題,並發現飢餓三十的發起團體為世界展望會,嘗試與世界展望會的桃園分會進行接觸,試圖為這個主題找出這個年紀的我們可以幫忙改變的現象以及這個公益團體是否有需要同學幫助的地方?

T 發想: 

同學邀請了世界展望會桃園分會的志工到校接受訪問,並在一個小時的訪問過程中了解到關於兒童的人權維護在台灣並不是很多人重視,因此,在訪問後決定要利用期中考後不到一週的準備時間,設計一個全校型的體驗活動,目的在讓瑞塘國小的師生都可對於兒童人權問題可以有更多關注。

同學在老師的引導之下,發想出6個關於飢餓與兒童人權的體驗活動,分別是:非看不可、非知不可、非吃不可、非捐不可、非署不可、非玩不可。

A 行動: 

同學利用周三下午的三個小時,完成土餅乾與模擬髒水的試做、宣導海報的印製、模擬非洲教室的場地設置、模擬禿鷹追小孩的遊戲場地設置、連署活動的看板、發票捐贈的規劃與宣傳設計。並於次一週開始的五天連續進行上面各項活動。

扣除組長負責總籌進度以及協調支援各組,剩下同學分為三組:土餅乾與髒水調製組、發票捐贈與連署組、禿鷹追趕體驗組。除了這幾個同學之外,這個班級的其他同學也主動地在需要協助的時候伸出援手,讓整個活動進行得非常成功。

G 收穫: 

這一週的活動共發出50多份土餅乾及模擬髒水,募得205張發票,對中當期發票共600元並全數捐助世界展望會,同時邀請到42名老師連署同意關注兒童人權。並於當天及接下來的幾週接受客語電視台、桃園有線、台灣大紀元、聯合新聞網及桃園市政府教育電子報等媒體訪問。同學在接受訪問時都表示經過這次的活動除了可以將兒童人權的重要性透過遊戲與體驗的方式宣導,也讓自己對於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孩子多了一份關心與憐惜。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