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萬芳高中、大同高中、大安國小 - 「千鈞一髮 還好有你」 - 捐髮助癌友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萬芳高中、臺北市立大同高中、大安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千鈞一髮 還好有你」
指導老師/家長: 
吳慧貞、余欣芳、李靜華、范昕玲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千鈞一髮 還好有你」捐髮助癌友
執行日期: 
2016/05/012019/02/19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所發布的最新報告:2018年全球的癌症病例估計將新增到達1810萬個、大約有960萬人死於癌症,亞洲的發生率超過一半。報告中指出,全球男女性分別每5人及每6人中就會有1人罹患癌症,每8名男性及每11名女性中,會有1人因癌症失去性命。癌症之所以如此快速增加,主要和人口成長、老化、以及某些癌症的發生會和社會、經濟開發有關。

團隊成員身邊便有罹癌的同學或親友。罹癌的同學或親友的外觀改變,及因癌症治療引發的不適感,在他們心裡,烙下深刻的感受及同理。世界各地皆有癌症病患掉髮募髮的宣傳及影片。如何「身體力行,在服務學習中,遇到一個不同的自己,並給予需要者最實際且真切的協助」,是團隊成員共同的目標。

T 發想: 

一、團隊緣起
這個團隊緣起於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
4年前,一群長髮女孩想要在畢業典禮上捐髮,與夥伴齊起圓夢的故事。在夢想確立之後,主動參訪需要募髮的單位──癌症希望基金會。瞭解基金會的運作與需求,才能真正盡到服務的本質,而不是一味地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服務的價值。經過分享與參訪,才知道捐髮這個活動的效益實在得花長久的時間。一個人留髮到30公分需要2到3年的時間,如何讓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可以更貼近現實呢?

二、服務學習精神
服務學習是一種經驗式的教育,故應著重在與社會結合的活動及反思過程。本團隊期望以服務與學習兩方面並進,期待團員藉由和社福機構合作,在過程中應用所學習到的知能及技術服務他人,以達到服務學習精神的基本環節,讓團員學習與受服務者建立一個良好的夥伴關係。
因此,團員與癌症希望基金會有著良好的溝通渠道,能互相學習協助。並且主動思考讓活動進行的方式,如11月舉辦捐髮活動時,團員便將基金會7月份舉辦「第4屆百人捐髮」的「別怕,我挺你」人形立牌搬到捐髮活動現場,還替基會會義賣了很多件衣服。

三、服務學習的過程
協助團員以被服務者的需求為主要目標,完成活動設計及規劃。在這過程當中,團員培養了領導能力,也增進人際互動的學習機會。讓團員瞭解教室不再是全世界,而是帶領團員將全世界當做教室,走出教科書的象牙塔,看見廣闊的世界、體驗多元的人生、貼近社會的弱勢,進而學會同理與關懷他人。
因此,團員看到了更多的需要,也能以自己能力為考量,在進行捐髮活動的同時,也關懷到更多的公益機構。如花蓮黎明教養院、防止虐待動會協會、偏鄉小學……等。

A 行動: 

積極與動力是夢想逐步前進的主要元素。在發想期間,團員們想到各個學校辦理捐髮活動,做為捐髮活動的開端,期間還發現做一頂假髮需要3000元,於是結合了募款活動。

首先,帶著計畫書跟學校聯繫,將捐髮宣傳及活動排入學校行程。後來,團員們發現,製作一頂假髮需要3000元,便發起了帶著海報去旅行──募款活動。因為小額募款無法開立收據證明,為免日後有所爭議,只以企業直接捐款給癌症希望基金會為主要募款方式。為此,團員擔任募款小天使帶著海報去旅行,不但淡水尋訪、登上雪山,還辦了單車旅行,完成募款任務。除此之外,團員們還舉辦了義賣活動,製作手工餅乾及手工護唇膏,在園遊會上努力叫賣,義賣成果斐然。

團員們皆在求學階段,只能利用空餘時間設計舉辦活動,雖然時間不多,但仍願意善用零碎時間規劃活動,且熱烈討論,使活動順利完成。再加上團員們堅持辦理公開的捐髮儀式,讓更多人瞭解捐髮活動的意義,不但在更多人的心裏埋下一顆善的種子,也結合了更多的公益夥伴,如罕見疾病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會、花蓮黎明教養院等,一同辦理有意義的活動。成為友善的公益夥伴。

一、實際行動
(一)募髮活動
105.03 大安國小捐髮活動
105.05 萬芳高中捐髮活動
105.11 萬芳高中捐髮活動
105.12 龍門國中捐髮活動
105.12/24、25 單車捐髮宣傳行程
106.05 萬芳高中捐髮活動
106.09《千頂假髮助癌友》公益音樂會
106.11 萬芳高中捐髮活動
107.07 癌症希望基金會「第4屆百人捐髮」活動
107.10 萬芳高中捐髮宣傳活動
107.11 萬芳高中捐髮活動
107.12 花蓮黎明教養院參訪暨送感謝狀

(二)募款活動
105.05 帶著海報去旅行(登雪山,募得捷安特公司5000元)
105.05 帶著海報去旅行(淡水尋訪, 募得智多星棋院3000元)
105.07 富邦人壽募款簡報(募得20700元)
105.08 單車捐髮宣傳(募得捷安特公司5000元)
106.09 「文旦傳愛」募款活動(募得45600元)
107.03 捐贈團員獲保德信青少年志工精英獎獎學金10000元
107.11 萬芳高中校慶義賣活動(募得11200元)

二、擴展服務對象
正如前面所言,留一束長髮需要長久的時間,除了頭髮,還有什麼樣的形式的公益活動,除了幫助癌友也可以幫助到別人。於是,團員決定在捐髮儀式上,加入花蓮黎明教養院的演出。一方面讓黎明教養院的院生有演出機會,另一方面也讓團員學習如何和院生相處。當天,清脆的棒鐘、震撼的非洲鼓活動,感動了很多人;當天,教養院的老師受到感動,隨即報名捐髮活動,捐出自己的秀髮。這是服務學習活動的重要環節,在反思後歸納出自己與團隊的能力,並應用在下一場服務學習的活動當中。之後,團員還親自到花蓮黎明教養院,將當天捐髮老師的感謝狀及團員們收集到的感謝卡送到黎明教養院,除此之外,團員還參訪教養院,與院生有進一步的互動,也更瞭解教養院的需要。

G 收穫: 

一、團員本身
(一) 語表訓練
捐髮活動最重要的部分在於理念的宣傳,要達到完善的宣傳效果,語言表達能力是不容忽視的。尤其在公開的捐髮儀式,更需要主持活動的能力。
(二) 活動策劃培養
完整合宜的活動策劃才能使宣傳活動順利進行。在活動當中,本團體習慣安排一個小型活動在裡面,避免整場活動變成感謝致詞,更能讓服務學習的活動多了些許的溫暖及感性。
(三)義賣品製作
因為團隊不接受小額捐款,期望大家透過宣傳直接捐款給癌症希望基金會及一些弱勢團體,例如:本學生團體除募髮及為癌友募款之外,也配合一些公益活動為其他基金會募款。除此之外,學生利用空餘時間製作義賣品義賣,再將義賣所得捐出。不論是手工餅乾,或是手工護唇膏,都是團員能力所及且熱賣的義賣品。

二、實際效益
(一)大安國小募得17個小朋友捐髮,且有大安國小1300位師生共同參與;龍門國中募得6束髮束,且陸續有師生將頭髮交給團員代為轉交給癌症希望基金會;萬芳高中已舉辦過6場社區結合校園的捐髮活動。
(二)募得捷安特子公司(巨大公司)捐款5000元、智多星棋院捐款6000元、富邦人壽富榮通訊處捐款20700元、王立為先生1000元、李靜華老師1500元、林心怡小姐8000元、保德信青少年志工精英獎獎學金10000元、文旦傳愛45600元,校慶攤位及義賣品所得……等等捐款。
(三)台南女中成立「牽君一髮」募髮團隊,共同推廣捐髮理念。並與萬芳高中完成騎單車到彰化女中的跨校合作,宣傳捐髮理念。
(四)能仁家商的美容科主任特地來觀摩捐髮活動。
(五)罕見疾病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荒漠感恩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會、華山基金會皆到校參與活動,成為友善的公益夥伴。

三、影響效益
(一)學生方面:參與一系列捐髮活動的團員,因為得到大家的鼓勵及肯定,活動結束後,主動表明希望繼續推廣捐髮活動幫助更多的人。另外,大安國小因為有全校性的公開捐髮儀式,學務主任劉正山先生表示,有小朋友在活動之後表示,願意蓄留長髮來支持捐髮活動,並詢問之後的捐髮活動時程。透過活動,團員更能關懷他人,也因為活動的籌畫提升了創作思考的能力、活動規劃的能力及團結互助的能力。活動參與後,更具備了反思能力,設計更多的活動。
(二)網路方面:「千鈞一髮 還好有你 捐髮助癌友」有設立粉絲專頁,因為網路效益,且已知悉我們是公益的團體,有多人詢問捐髮活動的時程,願意加入我們的捐髮行列;更有一群小朋友約定二年後,也是她們的畢業典禮,委由我們幫她們辦理捐髮的公開儀式;另有小朋友因為這個活動的影響捐髮,捐髮後將照片置放於粉絲專頁引起眾人共鳴。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