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辭修中學 - 泰陽隊 - 飛向泰陽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辭修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泰陽隊
指導老師/家長: 
陳珠如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飛向泰陽
執行日期: 
2019/01/272019/02/02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全球有許多問題,如:失學、環境、飢餓、難民…等。 泰國清邁省泰緬邊界的大谷地村,是泰國最大的難民村,2000年泰國政府開始禁毒,對於販毒者、吸毒者都採取嚴厲的制裁方式,犯案者被關進監牢,因而遺留了許多没有人照顧的孩子,在這個村落中有一對默默為了村民付出青春與愛,超過20年的夫妻;李牧師在2003年,探訪時遇到有二個女孩因父母販毒坐牢無人照顧,因為心疼這兩姊妹而主動照顧她們,後來有越來越多遺留的孩子以及單親的家庭,於是在同年5月成立了主恩之家,專門照顧那些無人照顧的孩子,或是被棄養的小孩。2003年李牧師夫婦又看到許多本地的孩子因為生活問題無法學習中文,於是2004年成立恩惠中學,目前學生人數900人。 在泰北,失學、環境、飢餓、難民這些問題環繞,學生從對方的需要開始練習,如何給予、關心。辭修孩子非常善良找尋自己專屬的能力。打掃恩惠中學信義大樓、華文教學、關懷行動。一起通力合作出錢又出力為主恩之家進行油漆粉刷工作,努力討論備課、製作教具,無論何種形式的付出,找出我們能做的,體貼他人的需要,以生命影響生命。

T 發想: 

除了體貼他人的需要,並且找出我們能做的,以生命影響生命。不論是個人的興趣,平時在學校裡的各項學習,甚至日常生活中的體驗,都可能在志工服務裡變成最棒的付出。用心體會、認真學習,找尋自己專屬的能力。打掃恩惠中學信義大樓、華文教學、關懷行動。辭修孩子非常善良、非常願意付出,願意貢獻分享自己有的,真的叫人疼愛。在大谷地師生一起通力合作出錢又出力為主恩之家進行油漆粉刷工作,努力討論備課、製作教具,課後檢討會,辭修拳的快閃活動。無論何種形式的付出,努力的成果都叫人自覺到助人的成就感。

A 行動: 

 分工合作
 實際行動
 讓孩子用多元角度看世界,跨國際、跨視野,從發現問題、分工合作、討論解決、到行動實踐,結合服務學習及生命教育,孩子從小關心國際事務,養成孩子擁有同理心、行動力、團隊溝通,成為改善全球問題的世界公民。
 分組活動進行教學分享,時寄進入清邁邊界地區的中文學校,與當地學生交流,讀繪本、講故事、問題與經驗分享。採取實際行動,看見當地學生實際的需要。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當許多人還在觀望,想著要如何做,等著有時間再出發的時候,心中踏實的我們已經回來了。沿途走著、做著不忘停下腳步,思索前人的蹤跡與回顧歷史的畫面。如何讓這趟行程留下深刻印象提昇學生的視野,用心感受讓旅行具有意義。大伙兒存著一顆感恩的心,因為當我們在服務的同時接受了許多人的服務。謝謝每一個人付出的愛,這份善的付出漸漸影響身旁的人,內心有著甘甜的滋味。 在服務與學習的過程,解決真實的問題,達到自我成長外,甚能養成獨立思考與洞察問題的能力。走進泰北結合國際教育正式成為孩子正規學程中的一環,在未來,世界問題將會因孩子從小的關注,逐漸受到重視而減輕。身處於臺灣海島的孩子們,應跳脫島國思維的框架、拓廣國際視野,與地球村連結成為共同體。讓孩子於同儕間團隊合作共同協商討論,一同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發揮孩子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以多元的形式關心與投注在其中,為世界盡一份力。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我們看見貧富差距,希望教育可以改變他們,大谷地的居民有學習的機會,缺乏師資,藉由我們和一些志工長期的投入,他們的生活受到幫助,教育交流也可以多方接觸而成長。 此外,垃圾問題是這地方的汙染源。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