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華僑高中 - 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 - 偏鄉創意閱讀魔法營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國立華僑高級中等學校
團隊名稱/班級: 
華僑高中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
指導老師/家長: 
楊淑瀞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偏鄉創意閱讀魔法營
執行日期: 
2019/01/202019/01/23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問題

我們看見城鄉差距,偏遠地區資源缺乏的困境,無論在哪個國家都面臨相同的議題,當然這是眾多國家因為政治、社會、經濟因素的形塑結果,但是我們縮小範圍以台灣為例,一個不算大的島嶼,從北到南車程約莫在一天之內均可到達,只是在這島嶼中,我們仍然可以見證都市與鄉鎮間的城鄉差異。

許多地區鄉鎮,真實的面臨著社會經濟窘困的事實。看來,台灣偏鄉似乎不構成一個地理上距離的原因,而是多數人心理上的定義,一連串的不利因素導致偏遠鄉鎮民眾無法獲得應有的對待,也因此,經濟不利、就業不利、教育不利、文化不利的多重因素,讓偏遠地區青壯人口離鄉背井找尋工作機會,留下來的便是老弱婦孺。在地就學的孩子,多數為隔代教養,父母不是不愛孩子,但是礙於自身困境,無法給予親人完整的家庭環境,而學習成就低的孩子,不見得不聰明,而是他們生活條件上注入太多不利學習的環境條件。

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城鄉差距的議題,在教科書裡已經不斷的陳述,社會新聞裡也不斷的報導弱勢的悲歌,但是,除了期許政府的正視與改善,或者等待善心人士的捐助以外,身為高中生的我們,不如團結起來,發揮我們小小的力量,走進人們口中所謂的偏鄉,了解當地孩童的需求,直接發揮我們的影響力,在偏鄉孩童成長的歲月中陪他們一程。

經訪查台西教會的創辦牧師,了解這裡的孩子多數是隔代教養,由爺爺奶奶照料,另外許多學童沒有能力補習或安親的,常常放學後就在戶外結群或流連網咖,牧師為了照料這些孩子,總是等學校一放學,便開著廂型車把孩子一一接回教會課輔安置,避免孩子在外滋事或閒晃,讓這群孩子有被關愛的感受。

T 發想: 

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我們從牧師口中了解教會孩童的需求,發現教會孩子有些與家庭的連結薄弱,缺乏親情的溫暖,而有多數孩子在課業上缺乏學習動機,學習意願低弱,沒有成就感可言,多數孩子茫然,對未來沒有規劃與願景,甚至受到家中老人家的觀念,認為國中畢業就好了,可以學一技之長,開始就業賺錢。

有鑑於此,根與芽志願服務社團四年前,開始與牧師一起關懷照顧教會的孩子,同時也讓牧師夫妻有喘息機會。學期中同學們課業繁重分身乏術,因此每年於寒假期間發起營隊,關懷雲林縣台西鄉台西教會的孩童。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我們雖然是普通高中的學程體制,不是技職體系,沒有特別專項技能可以帶給偏鄉孩子,但是對於教會裡國中、小的孩子,我們可以透過在讀書方面的理解與技巧部分,給予他們輔導。希望藉由營隊的辦理,讓教會的孩子不感到孤單,能感受到我們的真誠與熱情,同時透過活潑的閱讀技巧帶領,讓他們不排斥看書,進而愛上閱讀也挖掘他們的無限可能 。

閱讀營隊目的有三:

(一) 陪伴互動
知道他們缺乏親人陪伴,因此我們四天營隊的目的之一,便是以大哥哥大姊姊的陪伴角色,和他們一起談心互動。

(二) 愛上閱讀
另一個目的,我們知道偏鄉教育資源匱乏,教會孩子學習成就低落,我們希望透過閱讀推廣,讓他們願意翻開書本,愛上閱讀。

(三) 物資募集
我們號召校內外師生,為偏鄉孩童募集新年禮物以及青少年讀物,讓他們有一個愉快開心的新年回憶。

營隊預期效益有五:

(一) 透過舉辦營隊培養活動策劃力及領導力,並設計實際可行的營隊課程。
(二) 彼此分享創意,團隊腦力激盪,體會團隊合作重要性並懂得欣賞他人。
(三) 希望營隊活動能給予被服務者正面力量提升被服務者自我價值認同。
(四) 透過本營隊的活動規劃希望提升台西鄉學童的閱讀力及美感創造力。
(五) 營隊活動過後期望學生能體會並分享服務歷程的感動,強化助人意願。

A 行動: 

 分工合作

(一) 幹部:負責提出今年的營隊主軸以及營隊流程並撰寫活動企劃書,透過老師的指導後形成方案。於社課期間和社員討論細節想法凝聚共識。與台西教會聯繫合作方案並安排營隊活動的住宿以及用餐規劃等。

(二) 社員:每組的組員都必須提出自己的小組規劃,設計小組破冰遊戲、故事帶領、採購所需材料、設計繪本故事及道具製作。繪製義賣海報到各處室以及學科辦公室宣傳,募集新年禮物以及各式書籍。

(三) 老師:運用設計思考方式,帶領幹部與社員完成本次的營隊服務方案,負責與校內外行政資源連結並爭取經費補助。邀請校外專家對社員進行增能,教導團康活動的帶領技巧。

 實際行動

(一) 前置作業
1. 招募鄉服務隊成員,並進行行前教育,由社員討論寒營服務方式、協助內容,與服務單位接洽聯繫。
2. 各小組設計活動流程及內容,帶領孩童自製大型寓言繪本並透過演劇,讓孩子投入故事情境中,愛上翻書閱讀的樂趣。
3. 採購道具材料,先行設計場景樣式及布景、服裝設計等,事前演練帶領技巧及方法。
4. 團員事先學習團康活動的帶領技巧,屆時擔任小隊輔帶領孩童,讓整個營隊活動能夠順利流暢。
5. 發起校內書籍募集以及新年禮物,給與偏鄉孩童一分關愛一分祝福一分喜悅,希望能更激勵他們的閱讀興趣。

(二) 營隊流程
1. 第一天:到台西教會與孩子進行破冰活動、雲林台西鄉安海宮住宿。
2. 第二天:營隊活動流程說明與分組配對,小隊輔帶領造句接龍遊戲。
3. 第三天:講解故事,帶領孩童手作寓言繪本故事並分配角色作道具。
4. 第四天:各組彩排後正式演出,邀請孩童家長及教會牧師前來觀賞。

(三) 反思回饋
1. 出發前針對準備過程進行反思、每天晚上檢討服務過程的反思。
2. 填寫個人服務歷程心得回饋表、邀請教會孩童填回饋單及分享。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一) 提升社員的組織力、溝通力、表達力、領導力
在規劃過程中,社員們丟出各自想法建議,最後再透過溝通、篩選、修正,形成有組織的營隊方案,過程中大家總有不同看法,但是在理性的討論下,大家互信互讓,相互體諒配合,尤其幹部們在帶領社員的過程中,能有效率的整合並且領導全體社員依照進度執行。這期間的挫折與成就,逐漸培養出他們的領袖特質,提升他們的團體領導力,相信這是他們未來帶得走的能力。

(二) 獲得物資與善款捐助台西教會
因為社員成功運用宣傳力量,所以許多師長和同學們捐出許多適合兒童及青少年讀物,我們也向校長、行政單位、和師生募集許多新年禮物,也有幾位老師和家長會捐出資金,讓我們帶到台西提供給他們當閱讀獎勵金及加菜金。
我們寫企劃書向學校申請補助,與輔導室生命教育計劃合作,得到遊覽車來回的補助24000元。根與芽社團受到板橋中區扶輪社的肯定,本年度提供10萬元給社團不設限讓我們去做有意義的社會公益服務。

(三) 透過營隊歷程的反思回饋,社員得到成長,學會同理心
從活動規劃期到活動期間至活動完畢,我們適時帶領社員在每一個階段中進行反思,因為反思,可以了解自己的盲點,因為反思,可以擷取別人的優點,因為反思,可以改善自己的觀念與做法,這個歷程,也讓社員們成長,並在活動過程中,學會站在被服務者的角度思考,同理偏鄉孩童的成長不易。

(四) 提升教會孩童學習的動力與對自己的自信心
誠如前述,教會的孩童成長過程中,有許多不利的外在因素影響著他們,也因為周遭的同學都是這樣,所以學習動機低落也變成一種常態。透過我們長年駐點營隊期間的鼓勵與陪伴,增加他們學習動力,打開他們的視野,增進對自己的自信心。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莫過於牧師告訴我們這些孩子其實從來不會主動閱讀與背書,但是營隊這幾天,孩子每天一早到教會,就是拿出他們的劇本狂背台詞,牧師也被他們的認真感動到了。而且這些孩子經過我們的帶動,確實給他們很大的自信,他們會把寒假營隊所表演的節目,帶到學校班上演出,獲得好評,更有孩子代表學校參加雲林縣的國語演說比賽,得到好名次。聽到這些最真實的成果,真的很令我們振奮。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一) 繼續推廣閱讀素養,分齡規劃更具創意與吸引力的閱讀方案
由於教會50幾個孩子年紀差異很大,從幼稚園到國三都有,這幾年我們的服務對象都以國小生為活動規劃方向,但是會發現許多孩子逐漸成長到國中,因此未來我們營隊設計的服務方案,會考量國中生的需求,更仔細的來做分齡服務方案,以符合每位孩子的不同需求,達到更大成效。

(二) 發現教會裡經濟上急需幫助的孩子並嘗試推動認輔資助人計畫
我們在台西教會進行長期深耕的服務,創意閱讀魔法營隊已經完成第四年,教會許多的孩子也與我們互動四年了,雖然我們每年都會有部分根與芽新社員的加入,但是透過高二帶高一的傳承交接,無縫接軌,因此與教會的孩子如同兄弟姊妹般,也愈來愈了解每個孩子的家庭背景。

我們每年募資的閱讀獎勵金額有限,而且單次性地發放,對於有幾位家庭經濟困窘的孩子來講也是杯水車薪,因此我們希望未來與牧師合作,能針對這幾個孩子,做完整深入的家庭紀錄,然後嘗試為他們尋找認輔資助人計畫,希望透過愛心人士長期固定的資助關係,改善這幾個孩子的家庭狀況,使其能安心就學。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