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明義國小 - 506 - 毛小孩公益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明義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明義國小506
指導老師/家長: 
謝蕓璟/蘇梅菁/蔡杭曄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毛小孩公益
執行日期: 
2018/11/072019/01/08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根據台灣動物新聞網的報導:現今全球動物收容所不斷爆滿,流浪動物問題儼然成為世界性問題。因此國際動物權組織ISAR自1992年起,將每年八月第三個星期六訂為「國際流浪動物日」。

流浪狗的議題每個國家的處理方式都不同,瑞士規定想養狗的主人必須訓練、考試,最後才能取得飼主的資格,因此棄養在瑞士根本不存在。印度因為宗教信仰不殺生,因此流浪狗的問題層出不窮,包含流浪狗激增、狂犬病及人的安全問題。日本為了因應高棄養率,有了「不要寵物回收車」巡迴制度,回收飼主不要的貓狗,若7天內無人領養,就會遭到撲殺。

台灣自2017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各地收容所爆滿、流浪動物無處可去的窘況不時上演。追根究底的原因是國人對於「不棄養、不放生、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還不夠,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一些活動能讓民眾了解。

芮宣的母親曾經在流浪動物之家做志工,芮宣第一次走進動物中途之家,便被一隻名叫巧巧只有三條腿及全身無毛的小狗給吸引。巧巧的右後腿被橡皮筋綁了好幾天,不幸的仍然逃不過截肢的命運。巧巧剛送來中途之家時確實不好看,拍了照PO網也乏人問津,一天,芮宣陪著媽媽做志工,決定收養巧巧。

動物中途之家有很多老傷殘狗,大部分的領養人都只想領養健全的貓狗,這是芮宣第一次領養小狗,而且領了一隻受虐的小狗。這樣的故事很快在班上蔓延開來,小朋友也加入搶救貓狗的活動。

小學生能做的很有限,因此我們希望能透過貓狗送養會的活動進而向民眾宣導「不棄養、不放生、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如果民眾都有這樣的觀念,相信日後一定可以減少流浪動物的問題。

T 發想: 

我們把這個問題分成三個部分:
一、 了解流浪貓、狗的產生及處理方式。
二、 如何宣導「不棄養、不放生、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三、 透過貓狗送養會,讓明正視這個問題,吸引更多人加入此公益活動。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針對上面的問題,我們團隊的解決方法如下:
一、 我們邀請芮宣媽媽來幫我們上課,還到動物醫院接受了專業的訓練,包含了解如何照顧貓狗、晶片植入與結紮的意義……等。到動物流浪狗之家認識收容所的環境、動物收養及認養流程、陪伴動物……等。
二、 上網收集相關資料、製作卡片、短片宣導。
三、 假日於鐵道辦理「貓狗送養會」,並宣導理念,讓更多民眾了解。

A 行動: 

我們團隊分成2組,在學校及住家附近找到3個商家,分別是王子廚藝、好咖啡、貓語啡早餐店,認同我們的理念,王子廚藝提供團隊進行卡片製作及討論的場合,好咖啡提供我們進行相關專業訓練的場合,貓語啡早餐店因不使用塑膠袋,若需要塑膠袋的民眾須用1元購買,將購買塑膠袋的金額全數捐給貓狗公益單位,塑膠袋由團隊進行募捐,不僅達到環保減塑,也是愛地球的表現。

實際行動
一、 上網搜尋資料,了解各國流浪貓狗的現況及處理方式。
二、 我們到永安動物醫院學習照顧貓狗,了解晶片植入與結紮的意義……等。
三、 邀請曾擔任流浪動物之家志工的家長,分享流浪動物的現況及動物中途之家的收養流程。
四、 團隊到動物中途之家體驗一日志工活動。
五、 製作卡片及簡介。
六、 到花蓮市舊鐵道辦理貓狗送養會,並宣導「不棄養、不放生、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
七、 募集家中塑膠袋響應環保減塑,將募集的塑膠袋給貓語咖早餐店,貓語啡早餐店會將塑膠袋所得捐給貓犬公益單位。
八、 拍攝宣導短片,讓愛不斷轉動。

G 收穫: 

芮宣想跟大家說:
進去收容所前,志工媽媽請收容所的獸醫與我們說明進去收容所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講解許多收容所的流程和法令規定,讓我們更了解雖然台灣現在沒有安樂死,但是生病會傳染給其他毛小孩或極度兇猛的犬隻,還是會依法執行緊急人道安樂死。收容所也非常需要大家一起來宣導—大家想養毛小孩時,能給收容所的毛小孩一個機會擁有幸福的家。

-
愛翔想要跟大家說:
我們利用假日來幫助與了解毛小孩(這個活動的目的),我們要怎麼去幫助與了解毛小孩呢?首先我們決定先去收容所看看,再去畫關於毛小孩正確培育的宣導卡片,最後再去協助花蓮鐵道貓狗送養會及發送我們製作的宣導卡片,我原本覺得好像很簡單,不過其實沒有很簡單,為什麼沒有很簡單呢?

我們到了收容所後,我看到許多狗狗,有母的成犬,也有公的成犬……等到我們看完及芮宣媽咪講解完後,收容所裡面的獸醫又跟我們說了很多關於毛小孩的事情,例如:台灣不是零安樂死,而是零撲殺,至於安樂死是只有針對患重病或極度兇猛的浪浪。

-
湘寧想要跟大家分享:
芮宣媽媽和芮宣有參加過一些中途之家貓狗的送養會,芮宣媽媽也有大概講解關於毛小孩公益活動該做什麼,動物中途之家是什麼呢?就是先領養這些狗(先殖入自己的晶片),送養會時再看有誰要領養(再植入別人的晶片)還有一個叫TNR→Trap是捕捉,Neuter是結紮,Return放回。

-
以臻想要跟大家分享:
志工媽媽請收容所的獸醫與我們說明進去收容所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講解許多收容所的流程和法令規定,讓我們更了解雖然台灣2017年2月實施零安樂死,但是生病會傳染給其他毛小孩或極度兇猛的犬隻,還是會依法執行緊急人道安樂死。
收容所也非常需要大家一起來宣導—大家想養毛小孩時,能給收容所的毛小孩一個機會擁有幸福的家

-
凱丞想要跟大家分享:
這個活動讓我知道了小狗小貓的生命是不能隨便玩弄,有一句話再說:「領養代替購買」,這就代表小貓小狗不要用買的,領養比購買還要好。每一個被棄養的動物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為了參與這個活動,我們還觀看了一部名叫「十二夜」的電影,看完那部電影再接觸這些被棄養的動物,真的很難想像人類怎麼會這樣呢?如果都把這些動物看待成自己的小孩,狀況會比較好些。活動結束後,我也思考著,我們該如何讓愛延續。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