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光復國小 - 光復義勇隊/六年和班 - 我願是那「黏多醣症」的小天使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光復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光復義勇隊/六年和班
指導老師/家長: 
李政原老師、林佑勳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我願是那「黏多醣症」的小天使
執行日期: 
2019/02/26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豐富它的深度,我們不能預知明天的安危,但可以充分利用今天。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希望,現今的社會有許多的生命被忽視,有許多族群有許多不利的因素困擾著他們生活,例如:身心障礙者、街友、難民、罕見疾病患者、獨居老人、受虐兒、孤兒……等,他們需要更多的關注與資源,如果我們有力量幫助別人,我們就應該多付出,幫助『弱勢族群』是我們光復義勇隊的使命,如果有機會,我們願是每個弱勢族群的小天使,今天的照顧是明天的希望,用愛喚起生命,用愛讓世界轉動是我們成立的願景。

在一次學校安排的生命鬥士演講當中,認識了黏多醣症,聽著李子婕小姐的生命故事,不僅讓我們對於李小姐對抗生命逆境的勇氣感到敬佩,更讓我們瞭解到黏多醣患者在治療與復健的過程需要花費許多的金錢與資源,而這些金錢往往讓許多的家庭不堪負荷,甚至造成家庭破碎,救一個黏多醣症患者等於救一個家庭,救一個家庭可以幫助社會有更好的發展,雖然知道自己的力量不大,但光復義勇隊不怕困難不怕苦,只在意我們做的事情有沒有價值,能不能豐富我們的生命,能不能幫助我們的社會。因此成為『黏多醣症的小天使』就成為我們光復義勇隊這次要進行的任務。

T 發想: 

成為『黏多醣症的小天使』這個任務,對於還是小學生的光復義勇隊來說似乎不太容易,我們沒有專業知識與技能,更沒有龐大的金錢與資源,我們只有一顆熱誠的心,還有平常培養的團隊合作的能力,我們致電於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黏多醣症協會,他們表示黏多醣症的志工需要受訓,先不論能否受訓成功,就地點來說,位在宜蘭的我們似乎不可能,如果要提供相關協助,也許在金錢上的捐款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因此,我們開始去思考,如何生財讓黏多醣症患者能夠得到資助。

適逢這學期學校有舉辦校慶園遊會,學校正在招募攤位,我們決定申請一個園遊會攤位,將園遊會的收入捐贈給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黏多醣症協會,以這樣的美意作為園遊會攤位的宣傳方式,號召全校一起來做公益。

A 行動: 

光復義勇隊是輔導處一直以來都有成立的學校服務性社團,平常招募一些熱心公益、活力十足又對於服務他人有興趣的學生,在每天的午休時間依據校內老師不同的指派任務進行服務,服務範圍擴及全校,在師長眼中建立良好的口碑,這次的『黏多醣症的小天使』任務,首次將任務從校內延伸至社會,隊員們分工合作討論攤位企劃,以下為企劃內容:

一、 攤位名稱:吃喝玩樂做公益

二、 企劃目標:
1. 以非營利為目標,將所得全數扣除成本捐贈公益團體
2. 以光復義勇隊為班底擔任店員,創造學生服務學習的機會
3. 以環保減塑立攤為特色,鼓勵賣方使用環保餐具

三、 行動方案
(一) 生產
新鮮柳橙原汁100杯、
呂家魚丸米粉50碗、
自製籃球九宮格(獎品準備200份)

(二) 工作內容
組別 工作內容 工作人員
美工組 文宣海報設計 簃曜、坦率、佑勳老師
宣傳組 活動前及活動當天宣傳 昱丞、宥任、政原老師
採購組 負責產品生產過程的製作或購買、聯繫 政原老師、佑勳老師、義勇隊全
銷售組 當天商品的販售 光復義勇隊全
場地組 場地布置及善後 光復義勇隊全

四、 行銷策略
(一) 產品策略
1.現榨新鮮柳丁汁100%原汁,在地果農健康可口__
2.『呂家魚丸米粉』光復店攤,清爽不油膩的米粉湯頭、平民的價格
3.自製創意籃球九宮格,獎品豐富歡迎來挑戰喔~

(二) 價格策略
1.買柳丁汁送環保杯,自備環保杯送遊戲一次
2. 無塑攤位,壓低成本回饋顧客
3.籃球九宮格,通通有獎

(三) 推廣策略
1.無塑攤位,愛護地球守家園(小張DM)
2.非營利攤位,全數公益,請大家一起來響應(小張DM)
3.FB+海報張貼+小張DM宣傳

(四) 通路策略
DM上提供預訂單、現場排隊、叫賣拉客
營收用途:捐贈黏多醣症基金會

G 收穫: 

「施比受更福」在我們的日常學習過程常常被提及,也常常被耳提面命的叮嚀做善事的重要,但真正體驗過才知道當中的滋味,無條件的付出對於我們的意義在於,看到別人的需要,也看到自己的力量,當我們的心裡是美麗的時候,就會看到別人美麗的地方,原來助人的過程也在療癒自己。

曾經我們是一群常常闖禍,常常讓師長煩惱的學生,甚至覺得世界是不公平的,別人常常要針對我,而自己一無四處只會搗蛋然後被責罵,但加入了光復義勇隊後,學習服務與貢獻自己所能,在服務的過程當中,看到別人因為自己的協助而發自內心的感謝,讓我感覺到自己是有用的,別人看到我們的優點,我們也更了解自己可以將我們的優勢特質(精力旺盛活力十足)發揮在正確的方向,特別是在聽了生命鬥士李子婕小姐演講之後,要更加珍惜我們「可以幫助別人」的機會,當我們可以幫助別人的時候就好好盡我們所能去助人貢獻自己所長吧!

帶著「珍惜助人的機會」的心情,看到了這次的公益比賽,讓我們也決定將我們服務的範圍,從校內擴展至社會當中,想想還是小學生的我們,竟然能夠賺錢捐款,就覺得有十足的成就感,雖然財力很微薄,但是這只是一個啟蒙,一個開端,我們相約兩年後的歲末園遊會,我們能夠再回到母校,再一起鼓勵全校師生吃喝玩樂做公益,也相約如果將來有更強大的力量,我們也要將我們公益的範圍再從國內社會擴展至國際社會,這次的比賽已經在我心中埋下善的種子,更培養了服務人群的行動力,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力量一點都不容小覷,而且我們的志氣更是強大!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