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佳作團隊|金陵女中 - 61班 - 2019金陵安業寶可夢探險營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金陵女中
團隊名稱/班級: 
61班
指導老師/家長: 
吳恬妮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2019金陵安業寶可夢探險營
執行日期: 
2019/01/272019/01/30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些問題
世界進步的同時,也伴隨著不少的問題產生;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提及:「不要有差別待遇。不管我們的差異是什麼,這些權利是屬於每一個人的。」而目前的全球問題,諸多都圍繞「不平等」三個字。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一、發現問題
1. 城鄉資源差距。
2. 教育資源缺乏。
3. 教育專業人員資源不足。
4. 科技化的教育工具,大多只能在發展比較良好的城市能夠看到。
5. 學生受教育常常中斷。

二、產生影響
1. 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孩童的受教權。
2. 鄉村需比都市孩子更多的時間、力氣才能找到學習的興趣,也許會使一個有上進心、求知慾的孩子放棄尋找學習的機會。

一、我們的團隊希望解決以下問題
1. 教育資源分佈不均。
2. 鄉村地區的學生無法在學資上和城市的學生競爭。
3. 偏鄉地區教育資源遠不足比都市:
(1)有形的資源—例:教師、設備、資金……。
(2)無形的資源—例:教師的熱情、視野……。
(3)導致偏鄉孩童在學習的起跑線上落後都市孩童。

二、初衷(為什麼)
1. 共好。
2. 我們不想眼睜睜的看著有才能的孩子,因教育資源缺乏而被埋沒。
3. 嘗試打破偏鄉和都市的差距。
4. 我們希望偏鄉的孩子們能盡可能獲得與都市相當的教育環境與資源,使台灣的眾多學子都有同等的機會。
5. 藉由營隊學習到更多有別於課堂上的知識,激發興趣,探索未來志向。

T 發想: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一、幫助偏鄉學生的方法
1. 捐款:幫助偏鄉學校可以購入更好的資源或教材。
2. 實地去服務,參加公益服務,邀請同好一起在當地舉辦營隊,親自與他們相處,了解並教導他們。
3. 身為教育從事者,可以自願去偏鄉教育兒童,提供或引進新式的教學方法。不怕力量微小,只要真誠並實際行動出來,一定能多少幫助到他們。

二、我們的選擇
1. 在我們有限的能力及資源下,我們選擇以一個正向的態度身體力行舉辨小學營,或許無法改變偏鄉小學他們現有的環境和資源條件,但我們能在他們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
2. 我們的目標是帶給小學生一些他們較少接觸過的事物,例如:(1)線上學習軟體,(2)未來趨勢--機器人,(3)科學實驗……。
3. 藉由提升學習興趣增加對學習的熱忱,活用知識,了解原來課本上的知識可以互相結合並運用在很多領域,拓展他們的視野及給予他們國際觀,引入未來趨勢使他們在往後也能加速衝刺與世界接軌。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三、設立活動組、課程組、美生組、公宣組
目的:有效運用人才,分工完成不同領域的任務。

四、以「探索自我」為營隊主旨
目的:藉由營隊使小學生萌生對未來的想法,並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未來。

五、課程設計
1. 目的
(1)由本土延伸至國際的想法,設計由台灣漫向國際主題的課程。
(2)結合「未來趨勢」,引入新的學習素材。
(3)多領域學習,探索自我的興趣。
(4)增加學習興趣,知道學習有無限的可能性。
(5)激發他們的創意發想和勇於表達自我的能力。
2. 內容
(1)學業性質課程。
(2)半開放式課程。
(3)課程相關遊戲。
(4)線上軟體做互動

六、活動設計
1. 目的
(1)介紹「未來趨勢」—機器人。
(2)遊戲結合望遠鏡的使用,教導小學生「科學」觀察的方法。
(3)訓練小朋友在團體中的能力,學會如何與人溝通及融入團體,也可以訓練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透過遊戲輕鬆的形式教導互相尊重包容、禮讓…等等觀念。
2. 內容
(1)大地遊戲。
(2)RPG活動。

A 行動: 

小學營從準備到完成,工作長達七個月,我們將工作分成三個階段:營前工作、營期工作、成果發表。

G 收穫: 

有什麼收穫?
一、溝通協調的能力
1. 準備的過程中,學習與人溝通、與人共事是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2. 團隊裡的每個人除了必須盡到自己的義務,同時還要學會和善的溝通、理性的接收不同的意見。
3. 每一次的溝通協調,都能學到不同的溝通技巧,學著如何指出他人作品的問題、如何請他人幫忙等等。

二、理性解決突發危機
1. 抱怨無法解決事情:這一路上發生了很多突發事件,剛開始遇到這些事情時整個心情都是很崩潰的,不自覺地會一直抱怨事情的發生。然而,一味的抱怨,只會把情緒不停地擴大,只會使事情越加複雜、越難解決。
2. 學會要先把自己的情緒放一旁:經過半年漸漸地學會遇到事情時,學會要先把自己的情緒放一旁,再冷靜、理性地去思考解決辦法。
3. 在反應快的同學身上學到解決問題應適時地求助、適時地提點他人,這是讓活動能好好進行下去的很大因素。

三、懷抱感恩的心
營後的收拾及成果發表,讓人更懂得如何感恩、回饋幫助我們的師長,同時也讓人更懂得如何感謝身旁的夥伴。

四、合作與互相打氣
1. 辦理一個營隊,最重要的是工作人員之間的合作,很高興能在這段過程中,因為夥伴們的互相扶持,而有這層關於團隊合作的成長和學習。
2. 半年來,我們無法依靠少數人撐起整個活動,唯有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努力,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必須盡到自己的義務、互相配合,工作才能順利進行。
3. 籌備遇到瓶頸時,班上同學互相加油打氣,才能使整個班級團結一心,繼續一起努力堅持做對的事、做對小學生們有幫助的事。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一、時間規劃
1. 問題:完成進度時間不夠充裕、過度壓迫,造成最後時刻團隊忙成一團,大家都辛苦。
2. 改善方法
(1)應事先考量所有工作再排定進度表,推演進度。
(2)應當對於時間有足夠的敏感以及互相提醒,達到有效的控管。
(3)訂定進度時,各組應考量全方面狀況訂定,避免拖到後面組別的進度,避免營隊準備全部卡關。

二、工作分配
1. 問題
(1)針對營前的需要,我們雖分為四大組,美生組、活動組、課程組、公宣組,但各組的組內工作量不均衡,這一點可以再調整。
(2)營期到了現場發現工作分配不夠詳細,需要臨時找。
2. 改善方法:分工應再更明確扎實,將工作量、工作項目等細節列入人員安排的考慮。

三、開會效率
1. 問題:經常討論一件事過久,較難有個明確的結論。
2. 改善方法:會前個人應先做功課、自我思考,開會時馬上提出自己的看法,提升開會品質及效率。

四、事前的準備
1. 問題
(1)場勘未特別注重各場地細節,造成到現場需要更動。
(2)小學生們未提早提出作息上的需求,造成營隊時程表的異動又或是有些小學生們因事無法參與全程活動。
2. 改善方法
(1)確實記錄各場地的使用細節,解得越仔細,越能讓活動適宜當地學生,使每個活動善用空間,達到最大的效益。
(2)提早詢問小學生的作息、有無特殊需求,避免造成營期時間安排的大變動。
(3)營前準備地充足,大家便能按部就班完成工作,能讓營期的活動進行順利,活動準備會更從容,團隊成員也更心安。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