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 403糧食保衛隊 - 冰友啊!「盛」食不「剩」食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403糧食保衛隊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林亞萱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冰友啊!「盛」食不「剩」食
執行日期: 
2018/09/012019/02/27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問題

「剩食」與「飢餓」一體兩面,全世界近七億人口遭受飢餓或營養不良之苦,同時全球每年扔掉的食物卻占了糧食總產量的三分之一,而在台灣每年丟棄的廚餘也多達 220 萬公噸,若以一個便當 500 公克來算,就相當於 44 億個便當。「剩食」與「飢餓」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問題,顯示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
當大家熱議打擊食物浪費,同時也有許多人沒飯吃,此時要如何妥善分配食物資源就變得很重要。糧食的盛產帶來豐收的喜悅,然而看似美好的光景,隱藏在各種環節中的耗損浪費卻如影隨行。讓我們跟著剩食旅行的腳步,探索食物供應鏈的歷程;從食材保存健檢開始,讓每一口食物發揮應有的價值;並以行動宣誓救剩食,朝向零饑餓的美好願景。
要如何將安全無虞的食物重新分配給需要的人,是全世界每個人的責任。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冰箱東西太多吃不完造成的食物浪費
我們一開始先發現家中廚餘太多,感受到是來自冰箱裡的過期食品以及吃不完的剩食。發現很多人常常會一次買太多東西,才會造成有些吃不完,有些忘記吃,導致到期就丟掉。
上網收集了資料後我們發現,食物浪費可能會造成溫室效應,進而導致地球暖化,使地球溫度上升。我們丟棄的食物的同時,害了地球,也害了我們自己。研究報告顯示,臺灣一年至少損耗373萬噸糧食,年度的總廚餘量180噸,足夠製作40億個便當,可以支撐23萬位中低收入戶學童20年的營養午餐費。而全世界每年共約有13億噸剩食,但至今仍有七億的人在挨餓。

T 發想: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讓大家能有效管理冰箱的食品
為了能改善剩食太多的問題,我們決定從源頭開始改善,也就是為什麼冰箱食物會太多這個問題,以及如何有效的解決這些食物,不要永久放置冰箱而導致過期壞掉。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透過製作冰友卡,提供冰箱記錄以及管理冰箱小建議
我們希望發起一個解決糧食過剩的問題,希望食物不要浪費。我們想出的解決方法是,製作一張「冰友卡」,裡面內容包含:
1.提供冰箱食材管理的記錄 (冰友卡、APP)
2.冰箱的正確使用方式 (擺放位置、維持溫度的方法)
3.食材使用的正確方式 (當地、當季、不過量、食物賞味期限)
4.剩餘食物的處理方式 (捐物資、創意料理、分享)
希望可以透過這些內容提醒,讓大家更常注意到不要造成剩食的狀況。

A 行動: 

---分工合作
在過程中,我們成員互相合作,利用分工及自己擅長的能力去完成以下所有的工作,我們很開心最終跟大家一起完成了這個行動。

1. 設計冰友卡
為了製作能貼在冰箱上,外觀吸引人,且又小巧、好記錄的卡,在外型及表格上就花了一些時間設計,最後決定用冰箱裡會放的各種不同食物來製作成冰友卡的可愛外型。

2. 蒐集管理冰箱的相關知識
因為在冰友卡上要放跟管理冰箱相關的小建議,因此我們上網蒐集了各種管理冰箱的小技巧及建議,然後統整及篩選過後,找出最適合的方法,並設計在冰友卡上面,這樣貼在冰箱上時就能提醒自己且一目了然。

3. 印製並發給大家回家記錄冰箱一星期
將製作完的冰友卡印製出來,並在校園進行推廣,入班宣導珍惜食物的重要性,然後發下我們製作的冰友卡,讓大家帶回家用一個星期的時間記錄看看有沒有成效,再帶回來繳交給我們。

4. 邀請及訪問安得烈食物銀行關於解決剩食的問題
為了能宣導珍惜食物的重要性,我們邀請到了安得烈食物銀行接受我們的訪問,也來到學校跟大家分享,臺灣與世界,飢餓與剩食的議題,以及如何處理剩食的方式。

---實際行動
我們製作了冰友卡,提供記錄冰箱食物的狀況,以及提供管理冰箱相關的小建議,在宣導過後讓大家帶冰友卡回家試驗,最後邀請安得烈食物銀行來分享珍惜食物的講座,希望能將惜食的意識推廣給更多人。

G 收穫: 

---有什麼收穫?
鍾函祐-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決定不出來要哪一個主題,有請同學和老師投票,可是票數都平手,所以老師決定說服詹智元做我想要的主題,我想要的主題是:解決冰箱廚餘問題。我們決定將主題名稱為:冰友啊!盛食不剩食。我們想改變不讓冰箱裡的食物被忘記,所以我們想說要做出一張冰友卡,貼在冰箱上,讓管理者不會忘記冰箱有這項食物,也不會錯過它的保存期限。在跟詹智元合作之下,我覺得這個活動讓我收穫滿滿。入班宣導讓我很興奮!我很期待要發表我們做的行動給大家知道。入班宣導比我想像還要更好玩~不過四班、六班和黃若琦沒有聽到我們的行動,真可惜!

詹智元-
我覺得活動很有趣,讓我學到很多管理冰箱的方法,還有怎麼減少廚餘,還讓我打字變快,也讓我學到很多做簡報的方法,我覺得我最喜歡的活動是聽安得烈食物銀行的講座,因為能學到怎麼募集物資。要入班宣導的時候我很緊張!希望可以把我們的活動內容分享給大家! 我覺得我的台詞要再念熟一點~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到各班募集即期品物資,捐給安得烈食物銀行
聽完安得烈食物銀行的講座過後,我們發現將即期品捐給食物銀行,間接幫助到偏鄉的孩童是一件很棒的事,因此希望之後能進行在學校募物資,將糧食捐出去或是直接到食物銀行幫忙整理物資的活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