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 404正向新聞團隊 - 世界因你而美好~小人物大「正」憾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404正向新聞團隊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林亞萱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世界因你而美好~小人物大「正」憾
執行日期: 
2018/09/012019/02/27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問題
全球媒體只報壞消息?看報紙的時候,會覺得新聞報導的都是一些糟糕、悲傷的負面新聞,媒體總是報生活裡的壞消息,不報讓人開心的事。報紙和電視一再出現令人挫折、難過,或是衝突、血腥的新聞事件,電視台有時整天重播激烈衝突的細節、傷亡慘重的畫面、部分報章雜誌也刊載著煽動的過程及示意圖。許多民眾在這些重大事件過後,出現情緒困擾、失眠、焦慮、恐慌,甚至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胸悶、心悸、肌肉緊繃等)或是憂鬱的傾向。造成人心惶惶不安。
身為媒體應該公正客觀地去發表言論,而不是製造世界的混亂。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電視上負面新聞太多了
我們發現現在電視上有太多負面的新聞,像是一些殺人案件或假新聞,影響收看新聞的人生活上的感受,也會影響兒童的思維,所以我們想要用我們自己的力量改變這一切。

T 發想: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想減少負面新聞,或是多製造正向新聞
我們想到的解決方法是減少負面新聞,或是製作多一點正向新聞,我們選擇了後者。一開始我們認為的正向新聞內容可能會是一些故事,或是社會上真實的故事。但後來我們看了一些影片及查了資料,想到我們其實可以以校園裡,默默付出的小人物為主題,我們自己去訪問及撰寫新聞稿,製作相關的正向新聞,將好人好事散播出去。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我們決定自己來製作及播報正向新聞
我們一開始先想到把正面的報導做成影片和報紙,報紙的話可以用發放的方式給校內的人看,也能帶回家分享給家人;影片的話就可以上傳到網路上,讓只要有瀏覽到的人都能接受到這則正面新聞,也可以讓看到正面新聞的人按下分享鍵給更多人知道。兩者比較下來,影片達成的影響似乎更大,所以我們決定先從拍攝影片開始著手我們的行動。

A 行動: 

---分工合作
在過程中,我們三個成員互相合作,利用分工及自己擅長的能力去完成以下所有的工作,我們很開心最終跟大家一起完成了這個行動。
1. 選定訪問對象及擬定訪問內容
我們選出了校園中,我們觀察到每日都辛苦,默默為學生付出的人們,像是警衛叔叔、護士阿姨,以及圖書館的老師。所以針對他們三位人物,我們各自設計了相關的訪問內容,想更加了解有關他們工作的心聲以及想對大家說的話。

2. 製作邀請卡及進行訪問
接下來我們製作了邀請他們接受我們訪問的邀請卡,裡面包含說明我們的行動,想進行訪問的時間及地點,以及訪問內容。等到他們答應之後我們就會進行訪問,訪問過程中會經過他們同意進行錄音、錄影及拍照,為我們的報導增添多一點畫面。

3. 進行訪問處室的志工服務體會
經過實際訪問之後,我們覺得這些人物對校園的付出真的太辛苦了,可是都沒人能體會,所以我們決定當志工,來到訪問處是進行志工體驗,想將他們工作的辛苦用我們的角度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

4. 將訪問及志工的心得寫成一篇報導
經過了訪問及志工體會過後,我們將過程用寫報導的方式記錄下來,寫出正向的內容以及感動人心的故事情節。

5. 將報導拍攝成新聞並上傳
最後將報導內容改成講稿,自行拍攝成主播報導,剪輯成影片,將這三則正向新聞傳到網路讓更多人看到。

---實際行動
我們擬定訪問問題,進行小人物的訪問,以及體會志工服務,然後將這些過程寫成報導,並拍攝成影片播報。透過網路宣傳的方式,將這些正向新聞傳出去給更多人看到。我們讓同學感到很多溫暖的故事及人物在校園中存在,讓同學感到安心也充滿感謝。

G 收穫: 

---有什麼收穫?
我們的世界不是很健康,新聞媒體總充斥著負面不友善的訊息,但還好我們可以選擇⎡看見世界的方式⎦!一起改變我們的資訊飲食習慣。

黃亮毅-
在這次行動,我更加的會觀察身邊的人、事情或是問題,這些問題包括學校裡的問題、家裡的問題和同學之間的問題,對於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過程中,我學到團隊合作、訪問人的方法和整理報導內容⋯⋯等能力。我遇到了很多困難,例如:錄音的時候聲音太小、整理報導的時候會寫很久等等,但最後我們都一一克服了。

吳宜璇-
我們這組做的行動是:小小記者大大「正」撼。我們在討論主題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問題,像是坐姿真不正確、語言能力的差異或是同學之間的問題... ...等等,最後我們選擇解決「新聞太血腥」的問題。於是我們開始以製作正面新聞為目標,所以訪問了在學校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警衛叔叔、健康中心阿姨還有圖書館老師!」在過程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像是和要訪問的人配合的時間;錄音時聲音太小;整理報導的標題;訪問是回答的紀錄... ...。於是我們互相合作、幫忙來克服這些困難,我們解決的方法是:一個人問一個人記、一個人打字一個人想。我們發現互相合作、幫忙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我非常喜歡!

蕭映宇-
在做以前,我既興奮又緊張,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發揮創意的地方。開始之後,我們選擇的題目是:小小記者,大大報導。我們決定去訪問警衛叔叔、圖書館阿姨和護士阿姨。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能將正向新聞內容擴及到社會及國際
我們現在撰寫的正向報導內容還只限於學校,但我們希望之後能訪問更多社會上我們覺得很正向的人,還有可能在從事國際志工服務的人,讓大家看到其實這個世界上各個角落都充斥著正向的事物。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