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建國中學 - 建中緬甸服務學習團 - 緬延千里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建國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建中緬甸服務學習團
指導老師/家長: 
鄧書華老師 林君美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緬延千里
執行日期: 
2019/02/28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各國的經濟也受到其軍事、文化、科技等各個方面的影響,有了重新的分配。從數百年前全世界的財富有將近一半都在東亞(就是當時的宋元明清等大帝國),到現今世界經濟以西歐、美國、日本三大區域主導(現今亦有中國等國家的崛起),其實都少不了貧窮國家的存在。以我們這次前往服務學習的緬甸為例,它雖屬於經濟正在起飛的東南亞國協,然而它本身經濟仍然表現不佳,許多人仍然生活在貧窮中。2016年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為1,190美元,僅比柬埔寨好50美元,而居於東南亞倒數第二。

再者,世界上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種族衝突。在緬甸也是少不了的。從之前羅興亞人的議題,就可以發現緬甸人其實對少數民族並沒有太友善,其實,占大多數的緬族人也不是很喜歡如華人等民族......

T 發想: 

從上述的S部分中,不難看出現階段緬甸教育所面臨的問題-功利主義。這件事並不存在錯 誤,僅是因為在經濟變革與文化認同的影響下,常令當地的學生無所適從。在這樣的背景下,在緬甸諸如此類的華語學校,其學生的組成已經越來越多元,例如:
1.親人為華僑 2.升學 3.就業
華語學校中的學生組成因素之多,讓我們在執行服務活動時,應該不僅以文化傳承的方式看待,而是將其視為緬甸的社會縮影,兼容並蓄,嘗試傳達不論漢族、緬族或其他少數民族的溝通橋樑。為了改善現狀,我們想了以下方法......

A 行動: 

 實際行動: 依時間可分為去緬甸前的數個月時間,以及緬甸的兒童成長營。
一、 去緬甸前 (2018 3月-7月)
二、 緬甸皎脈兒童成長營
分工合作:
一、 團務分工
二、 教案分工

G 收穫: 

服務學習,「學習服務」: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們或許去做服務學習,但同時,我們也在學習著如何「服務」。服務十分重要的一點,便是服務倫理,不能只是去一趟回來,然後就沒有後續了,如何延續下去才是服務最重要的目標,因此我們也舉辦了成果發表,學習製著如何以自身的力量把這場活動讓大家知道,期待大家來參與,達到「延續」目標......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