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三重高中 - 擬真小隊 - 走入世界 即刻體驗-難民議題的深化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擬真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吳怡慧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走入世界 即刻體驗-難民議題的深化與行動
執行日期: 
2019/02/28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整個行動的緣起是指導老師吳怡慧老師發出召集令,徵求願意擔任難民擬真體驗@台北場的工作人員。尷尬的是,活動日期就在段考前三天(因為本校第二次段考提早各校兩週),很多同學望之卻步。我們這幾位卻義無反顧加入,除了想為高中生活創造不同的體驗,也是相信老師的帶領。但究竟甚麼是難民?一開始我們腦海只浮現歷史課本上索然無味的文字、報章媒體上又慘又擠的畫面。

進一步探究之後,發現台灣有幾個NGO都在關心這個議題,特別是台灣人權促進會。他們的網站上詳述相關團體為台灣難民法的努力。那麼,身為高中生的我們,究竟可以在這個議題上做些甚麼呢?

小組成員一開始有點洩氣,因為詢問身旁的高中同學,大家聽到「難民」兩個字,都會展現不置可否的表情,小組也覺得我們一介高中生,NGO都做不到了,我們能做甚麼?

這時,怡慧老師一句話點醒大家:

「你們願意拋下手機、面對段考壓力,還是要加入難民擬真體驗的工作團隊,不就是一個最好的行動嗎?」

是的,難民議題雖然很大,但每個公民微觀的行動匯集,才有可能促發改變的可能。我們雖然只是高中生,只要願意行動就是一個開始。我們可能無法幫助難民進入台灣,但至少我們可以讓自己持續關心難民議題、幫助身邊的朋友瞭解難民議題、讓三重高中融入更多難民聲音,這是我們絕對可以做到的。因此,重整旗鼓,我們擬定了「走入世界 即刻體驗」的計畫,希望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中,我們能為難民議題做出貢獻。

T 發想: 

我們擬定了「走入世界 即刻體驗」的計畫,希望在這個廣大的世界中,我們能為難民議題做出貢獻。
我們擬定了三個希望:

1.希望改變成自己做起,持續關心難民議題
2.希望改變從朋友開始,幫助他們瞭解難民議題
3.希望改變從重高出發,協助學校展現多元難民議題

A 行動: 

針對我們擬定的三個希望,我們的行動如下

1.希望改變成自己做起,持續關心難民議題:
1.1持續線上讀書會,研讀相關書籍與新聞案例
1.2線上研究議題:FUN學王主題任務

2.希望改變從朋友開始,幫助他們瞭解難民議題
2.1認真投入難民擬真活動:四校聯手籌辦難民擬真體驗@台北場(2018.11.18)
(台東均一高中、無界塾、台北市立西松高中、新北市立三重高中)
2.2台東均一高中參訪,入班觀課國際連結的課程

3.希望改變從重高出發,協助學校展現多元難民議題
3.1加入圖書館策展人活動,籌畫難民書展
3.2結合讀書會與難民擬真體驗,加入學校刊物<重高讀家>編輯行動

G 收穫: 

當初知道這個活動是怡慧老師找我的,其實沒有太多想法,就只是因為是怡慧老師找我所以我就去!!一直到我們4間學校的學生們第一次聚集在西松高中體驗了第一次的難民體驗我才知道我們需要做的是什麼我們要讓體驗者得到什麼?帶走什麼?我們總共當了5場次的工作人員看到每一場次的體驗者們從剛開始的嬉鬧不認真看待到體驗完的那種認真看到有震撼到的那種眼神轉變真的很開心!我原本就很單純覺得我就是工作人員並不會得到什麼回饋但結束後我覺得我也得到了很多東西不少於體驗者們。

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是最後大家圍成一個圈圈各自分享自己得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最感動的事是什麼!那個部分真的讓我印象很深刻,我記得有一個老師說:「現在做的事,意義會在未來;未來的意義,則是你現在做了什麼事。」這句話我真的很喜歡,參加完這場活動讓我有了我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的想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