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光武國中 - 綠活藝術小隊/113 - 世界一家親 牽手愛地球--『碳』為觀止?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竹市立光武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綠活藝術小隊/113
指導老師/家長: 
許方玲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氣候變遷--節能減碳
執行日期: 
2019/02/28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問題?
113-1:土石流會造成交通癱瘓,2.可能會造成民眾傷亡,3.可能會造成房屋倒塌,4.會造成民眾財產損失等等。
113-2:乾旱[因氣候變遷所引起]會導致農作物受損,物價上漲,嚴重則影響生活。
113-4:人類濫用資源而發生地球暖化,例:1.濫砍濫伐森林樹木2.工廠排放廢氣等等
113-6:人們不斷濫用資源,導致地球暖化。 1. 地震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 2. 乾旱造成缺乏水資源 ,3. 北極熊逐漸沒有浮冰,導致牠們死亡,4. 地球氣候異常......等等。
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因為我們班將與泰國國中學習華語的同學進行跨國教室連結,共同的主題是「氣候與環境」,一起探討『氣候變遷』對我們生活帶來的影響,以及該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

T 發想: 

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節能減碳的方法
1. 工廠不可亂排放污染物
2. 樹木不可濫砍濫伐
3. 森林再造
4 丟棄廢物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1. 結合節慶與環保議題設計手工邀請卡,邀請世界的朋有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
2. 參加金車減碳大作戰的活動。
3. 製作海報,向大家宣導節能減碳。
4. 製作減碳宣言,尋求支持。
5. 設計裝置藝術作品在校慶園遊會上宣導保護地球。
6. 遊說里長在社區裡加強植栽。
7. 規劃一個樸綠藝角,以盆栽綠美化我們的教室。
8. 在臉書與You Tube上推廣我們的行動。

A 行動: 

 分工合作

 實際行動
(一)環保與節慶的邀請卡(圖1、圖2)
時間:107年9月28日。
說明:寄卡片給泰國朋友,邀請參與跨國教室連結與共同來討論『氣候變遷』節能減碳行動。

▲圖1跨國教室連結
▲圖2邀請卡抵達泰國

(二)金車減碳大作戰(圖3、圖4)
時間:107年10月5日。
說明:我們領先做出了減碳計畫,於一個禮拜減少了高達913公斤碳排放量漂亮的交出了完完美美的成績單。

▲圖3 參加金車減碳大作戰 ▲圖4 減碳成果

(三)宣導遊說(圖5、圖6)
時間:107年12月15日
說明:我們前往龍山里遊說里長!希望里長在社區增設youbike小站、多一些植栽牆並且在社區設置多一點座椅、以及增加綠走廊的空間!!),當場獲得里長的首肯協助向工程單位說明加強植栽,淨化空氣,在龍山里多些綠意盎然的空間。
(四)宣導簽署(圖5-圖10)
時間:107年11月17日
說明:我們在校慶時,向師生與來賓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並且請大家在減碳宣言中簽名,支持我們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的行動並且一起努力實踐!獲得校長與家長會長的支持與簽署。

▲圖5遊說里長
▲圖6遊說里長

▲圖7裝置藝術作品製作

▲圖8校慶宣導攤位的布置

▲圖9校慶宣導
▲圖10校長和家長會長大力支持簽署宣言

(五)臉書推廣(圖11、圖12)
時間:107年12月9日
說明:在臉書上設立粉絲專頁向民眾推廣,希望民眾共同來實踐(圖27),粉絲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4%B8%96%E7%95%8C%E4%B8%80% E5%AE%B6%E8%A6 %AA-%E7%89%BD%E6%89%8B%E6%84%9B%E5% 9C%B0%E7%90%83-320879971850289/
我們從做中學,持續跨出每個人的一小步,相信匯集起來的力量能增添世界的美好。
(六)樸綠藝角@Classroom(圖13、圖14)
時間:107年12月17日
說明:我們在教室的一隅擺放幾盆盆栽,除了能捕捉二氧化碳帶來些微的減碳效果外,感覺在教室裡更增添一種樸實的綠藝,也讓教室風景有了不一樣的風采,原來生活美學無處不在。
(七)影片推廣(圖15、圖16)
時間:108年1月13日
說明:結合我們的減碳宣言、裝置藝術作品與參加專家講座等社區參與的行動影片,呼籲民眾一同來實踐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行動。https://www.youtube.com/ watch?v=xiCgpjUuCHY&feature=youtu.be

▲圖11臉書推廣 ▲圖12臉書推廣

▲圖13綠意盎然的綠藝角 ▲圖14樸綠藝角

▲圖15 Youtube頻道推廣 ▲圖16Youtube頻道推廣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旻皓:這次我很開心能和老師、同學一起參節能減碳的活動,雖然歷經大大小小的是,但我們還是挺過來了!剛開始我還懵懵懂懂的,不過經歷了老師生動的講解,以及資料的輔助,我明白了目前發生的情況,以及我能幫忙、行動的事,一起加油吧!

名葦:在這次的公益行動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我們人與自然的關系也學到了關於全球暖化的事情跟我們人都有很大的關系只要每個人多服出一點力量來愛我們的地球我相信地球一定可以變的更好更美
在這一次,地球的危機就明明的攤在我們的面前,這世界仍有些人持續的破壞這生態的平衡,挑戰地球的極限,然後留下一個殘破的地球。
我們堅持相信這力量,能改變這世界,改變人類的未來,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巧欣:在這次的討論我學習到了很多也有了很多經驗 例如跟同學一起合作還有做出一些PTT 做出了海報還有跟大家宣傳 也發表了自己的感想提出了很多問題也解決很多問題 雖然在討論的過程中有很多爭吵有很多意見不同但我們都一一解決也有了共識 因為這些許多的問題讓我們有了好奇心想要解決也訪問過很多人問過很多意見我們最終的目標是讓一些的地方有所改變 最好最好的是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有很多人幫助我們提出很多的問題也幫助我們解決我們很謝謝他們提供我們意見讓我們更好處理這些問題

承育:經過這次的公益行動之後我們更了解有關碳排放,碳足跡之類的事情,我們也知道全球暖化的嚴重性。讓我學到了許多事情,特別是攝影,剪輯之類的東西,我還了解了有關地球暖化,節能減碳......我也知道現在地球被汙染的很嚴重,要是再繼續污染它的話,我們就沒有地球殼已住了,這是我們居住的地方,我們有責任保護它。我們會好好保護我們現在居住的這顆地球。

歆惠:地球是經歷了許多的改變才到了現在,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地球,因為地球上不只有我們人類,還有許多的的生物和我們一起共存,我們應該要為我們以前的作為做出改變,讓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降到最低,並推廣綠色產業,讓我們的家園變好。

信惟:在行動完這次方案後,我學到減碳的重要性,也學到了排放太多二氧化碳會對地球造成極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減少碳排放,好
好愛護地球讓地球不要再被汙染了。

伯緯:在這一次,地球的危機就明明的攤在我們的面前,這世界仍有些人持續的破壞這生態的平衡,挑戰地球的極限,然後留下一個殘破的地球。我們堅持相信這力量,能改變這世界,改變人類的未來,懸崖勒馬,回頭是岸。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設計可以讓民眾實踐的行動,邀請大家一起來減碳。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