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優選團隊|建功國小 - 魔法部落 - 再現詔安堂風華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魔法部落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再現詔安堂風華
執行日期: 
2018/08/302019/03/01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看到建功國小的學長、學姐曾經努力搶救可能面臨被拆除的詔安堂,後來很順利被列為市定古蹟,學長、學姐搶救詔安堂的故事還以漫畫的方式刊登在國語日報,我們才發現在生活周遭有一座這樣值得保存的古蹟。

後來我們想知道詔安堂的現狀,班上同學在家人陪伴下去探查詔安堂,結果找了好久才找到,而且看到詔安堂還沒有整修,感覺很荒涼,看到學長、學姐非常努力成功搶救詔安堂,但是隔了多年仍未好好整修,所以我們要接續這一則故事,希望能妥善保存並活化利用古蹟。

T 發想: 

經過多次的小組討論並思考之後,我們覺得「設計文創產品」和「請政府相關單位將詔安堂整修的更堅固」這兩項解決方案是最重要的,因為有好的文創產品可以吸引更多民眾的注意。經由訪問江儀文先生的內容中,得知政府單位還沒有經費能夠開始整修詔安堂,所以我們想拜訪台中市北屯區議員,請市議員協助讓政府相關單位可以將詔安堂整修的更堅固。

之後,希望詔安堂能夠古蹟活化使用,在不喪失原有建築特色的情況下,未來能吸引更多民眾來參觀。

A 行動: 

我們實際進行的行動方案有:

一、實地走訪詔安堂、記錄第一手資料。

二、製作手繪詔安堂簡介、書籤。

三、擔任小小導覽員、推廣認識家鄉文化。

四、拜訪台中市北屯區議員、爭取整修詔安堂。

五、簽署認同合作書、一起保護詔安堂。

六、走讀三十張犁圳道輕旅行、認識不一樣的家鄉文化。

G 收穫: 

經歷半年多的努力,雖然不敢說我們對於世界做了多大的改變,但小組成員們有以下的收穫:

一、從日常生活環境中找出問題,更要採取行動動手解決。

二、將課本所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生活情境中。

三、蒐集資料、實地調查和訪問技巧更加進步。

四、發揮創意,設計有趣的文創產品。

五、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