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台北市聯合社區童軍團 - 「132愛的推手 - 愛心無界,快樂無限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聯合社區童軍團
團隊名稱/班級: 
132愛的推手
指導老師/家長: 
陳怡良、陳詩婕、莊芮芬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愛心無界,快樂無限
執行日期: 
2018/10/062019/01/05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一、「BE A SUPERHERO」:國際女孩日活動的啟發
利用「小小新娘」的故事,在故事中,新娘子的年紀很小,卻被逼迫與比自己年齡大上好多好多的人結婚,小小新娘子的臉上沒有笑容,取而代之的是恐懼與不安。引導孩童思考童婚令小孩失去的多項權利。世界上有很多小朋友因為貧窮而喪失到學校學習的機會,被迫工作的、結婚的都有,但是這些國家貧窮的情況並沒有因此而改變,反而越來越嚴重,因此,在國際女孩日的時刻,我們一起化身為「超級英雄」,用我們的力量影響世界。

二、露西安娜媽媽傳來的訊息
利用去年活動中,團員共同包裝禮物送到巴西貧民窟中露西安娜媽媽的私人托兒所,露西安娜媽媽傳來托兒所小朋友手繪卡片表達的感謝,其中,由於貧窮,托兒所並沒有額外的經費購買紙張,於是帶著孩子們討論如何幫助這些孩子增添教育的材料。

T 發想: 

由於國際運費高,且巴西郵政似乎充滿風險,有時無法將郵件送到,是故,有了去年的經驗,大家集思廣益思考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於是想以金錢援助的方式進行,於是想到要以義賣的方式進行。但是要賣什麼呢?藉由童軍活動中的手工藝以及小朋友們歷次國際交流製作卡片的經驗,加上聖誕節即將到來,於是想要利用團集會的時間製作聖誕卡片以及松果聖誕樹義賣。

A 行動: 

由孩子們進行義賣物品的製作,團長與家長負責材料的採購與準備,以及義賣物品的宣傳小單以及手拿宣傳牌的製作。另外,孩子們為了增加收入,找來姐姐們的協助,一起製作手工藝,希望能夠有更多的義賣物品數量,能對露西安娜媽媽有更實質的幫助。義賣當天的天氣很冷,剛開始市場人潮不多,但是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們甚至自創義賣標語「請幫助巴西貧民窟的小朋友」,後來漸漸吸引更多的社區居民以及路人的響應與鼓勵,將義賣物品全數賣完。

G 收穫: 

在接近聖誕節的時間,能夠有機會透過自己的雙手、力量為著世界彼端的貧窮的孩子們做點事情、付出心力,對孩子們而言,這就是最棒的「聖誕禮物」了。傳說中,聖誕老人準備禮物,帶給世界上的孩子們幸福與快樂,從收到露西安娜媽媽與約克傳來的訊息開始,觀察敏銳的孩子們能從照片中發現小型托兒所中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接著和團長、家長一起討論著要如何幫助解決這個問題,帶著無比的自信與勇氣走出社區義賣自己的手做品,小小年紀雖然無法完整地說出整個巴西貧民窟小朋友的故事,卻能使用自創簡單的話語「請幫助巴西貧民窟的小朋友」為口號吸引路人的注意,成功的將義賣品賣完,這個服務的喜悅與成就感,雖辛苦卻是非常值得。

小孩們對活動的回應「很開心」、「很快樂」,還告訴團長「下次還要去義賣」、「想要幫助更多人」。小小年紀的孩子,會使用的詞彙還不算多,但是卻非常肯定的告訴團長還會繼續幫助露西安娜媽媽托兒所的小朋友,因為他們知道「貧窮」的情形不是一朝一夕短時間就可以解決的,如果能讓更多的人知道,大家一起來,就更能夠幫助到世界上的小朋友,讓他們也可以快樂平安的長大。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