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佳作團隊|北一女中 - 角落裡的微光/一毅一讓 - 耶誕義剪Merry Cut Mas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北一女中
團隊名稱/班級: 
角落裡的微光/一毅一讓
指導老師/家長: 
吳秋瑾、陳惠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耶誕義剪Merry Cut Mas
執行日期: 
2018/12/102018/12/23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隨著經濟日益全球化、以及不斷增速的科技與產業變遷,全球各地出現了一群因產業型態轉變或縮編,而被迫失業或從事非典型勞動的人們。

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遊民」之所以成為社會所關懷的問題, 並非專屬於台灣社會的特產,許多工業發達的國家如英國、美國、加拿大、 日本等國,其都會區、市郊區也都出現大量的「遊民」。現今台灣約有八千多名街友,雖則如此,為數不多的遊民在眾多的社會福利議題中仍處邊緣地位,福利經費配置並不高。加上「遊民」問題形成原因的複雜多元、 處遇不易,各縣市政府在因應「遊民」問題仍非常消極的以緊急性與短暫性安置。

在遊民生活中最令人詬病的就是他們的個人衛生問題,外表骯髒、體味惡臭很容易引人聯想到傳染疾病的可能性,造成社區人士對遊民的嫌惡。 因此還給他們一個清潔的外表恐怕是一項重要的服務目標。

T 發想: 

在查資料時發現大部分慈善團體皆會提供物資或食物,而生為學生的我們並沒有辦法像他們一樣長時間與付出太多金錢支援。因此我們從乾淨的儀表開始,希望改變社會大眾對街友普遍又髒又臭的印象,關懷傾聽街友實際感受,逆轉一般人對街友的既定眼光。

藉由與企業合作舉辦街頭義剪的活動,讓街友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共享歡樂溫暖的佳節氣氛。透過義剪讓街友改變自身形象,找到自信,並關懷傾聽街友故事,事後整理成文字影像,以社群媒體或在課堂成果發表等方式,讓更多人理解、同理街友,並期待可以改變大眾普遍刻板印象,把愛傳遞到社會的每個角落,讓愛延續下去。

A 行動: 

事前準備-設計活動、與合作夥伴、當地機關接洽,準備活動所需器材電力,行前會議討論

當天活動-幫忙街友剪髮及傾聽關懷他們

事後處理-製作海報、PPT、影片,在課堂及成果發表會上分享自己的感受

G 收穫: 

其實一開始我們只是想要規劃一個很簡單很簡單的活動,在老師讓我們規劃實際真正實際聯絡場地、髮廊之後,才漸漸知道這件事是需要多少人的熱情與幫助才能達成.其中有很多時候覺得厭世煩心,但隨活動將近,大家都很認真想辦好活動,於是團隊合作才真正有了飛躍性進展,最後我們成功幫五十一位街友義剪,除了讓我們學習謹慎籌劃活動、跨出自己舒適圈外,嘗試跟同樣優秀的人合作計畫,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幸好有老師一路扶持,引領我們正確方向,及提醒我們每個地方的小細節,讓活動更臻完美。

這個活動帶給我很多的機會去接觸不一樣的社會族群,像是公家機關、學校老師們、社會企業等,最重要的當然是處在社會最底層的街友。後來回想,覺得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多了很多溝通協調統合安排的經驗,也發現自己需要更溫暖待人。再有能力幫助他人的時候,把自己當成一盞光明,為需要一個出口的人們找到溫暖的光。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