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螢橋國小資優班 - 螢優星球保衛隊 - 淨心淨力愛地球 減塑生活Let’s go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螢橋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螢優星球保衛隊
指導老師/家長: 
林彥君老師、施婉婷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淨心淨力愛地球 減塑生活Let’s go
執行日期: 
2018/09/102019/02/27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對於四面環海的臺灣島來說,海洋是臺灣生態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決定將焦點聚集在海洋保育的議題上。

深入瞭解海洋保育的議題,以及同學們彼此分享自身經驗後,我們發現「海灘充滿垃圾」這件事已經成為臺灣長久的環境問題。海灘上的垃圾中有大部分的比例是塑膠垃圾,會分解成許多微小的塑膠微粒,這些微粒會對環境和生物帶來許多傷害。因此我們決定聚焦在塑膠微粒的問題上,並從根本做起,推動減塑生活。

T 發想: 

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將想法聚焦在兩個主題上,分別是宣導塑膠微粒,以及推動減塑生活。

 宣導塑膠微粒
首先,我們需要有效地提醒大眾關於塑膠微粒汙染的嚴重性,因此我們將會製作電子問卷來分析大眾對塑膠微粒的認識及看法。同時,我們也將在淨灘活動的同時進行採樣,從第一手資料去探討塑膠微粒汙染的狀況。

 推動減塑生活
我們將透過蒐集資料,討論並歸納出幾個比較容易執行的減塑生活方式,接著將塑膠微粒的基本知識以及減塑生活的方法融入劇本,拍攝深入淺出、輕鬆幽默的影片來向大眾宣導。最後我們將製作線上問答遊戲,來加深大家的印象。

A 行動: 

整個行動依內容分為三組:採樣組、問卷組、影片組。

而在淨灘活動當天,更是全員出動,大家還邀集了自己的家人和親朋好友一起加入淨灘的行列。

G 收穫: 

 深入瞭解臺灣海洋汙染的情況,以及塑膠微粒的嚴重性
 學會採樣、問卷調查及分析的方法
 克服害羞,勇於向陌生人傳達理念
 獲得和同伴一同合作完成目標的寶貴體驗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