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新湖國小 - 跑出環保愛地球--Run The Green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竹縣新湖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跑出環保愛地球--Run The Green
指導老師/家長: 
王郁婷、曾凱群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跑出環保愛地球
執行日期: 
2018/10/022019/03/31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從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SDGs)出發,讓學生上網搜尋關於世界上的問題之相關資料。

T 發想: 

使用KJ思考法討論出世界上需要幫助的議題並討論出可以執行的行動。

A 行動: 

行動一:進行學生所決定進行的活動—淨溪,並使用ipad、相機進行活動的影像記錄。
進行淨溪活動檢討。
進行第二次淨溪。
想一想怎麼讓大家不要亂丟垃圾?(設計社會實驗)

行動二:設計並舉辦【跑出環保愛地球】全校性的活動
學生撰寫活動企畫書與設計雷射雕刻獎章紀念品向家長會申請活動所需的經費贊助。
資優班學生舉辦全校性的活動【跑出環保愛地球】讓全校學生認識垃圾在外分解之困難,進而做到不亂丟垃圾、看到戶外的垃圾幫忙撿的行為。

行動三:
學生成立臉書粉絲專頁製作垃圾分解大猜謎系列小短片讓大家了解垃圾在野外分解需要多少年,並製作抽獎宣傳影片邀請大家一起去淨街、淨溪與淨灘。
https://www.facebook.com/%E6%96%B0%E6%B9%96%E5%9C%8B%E5%B0%8F%E8%B3%87%E...

G 收穫: 

六年級學生 謝泱融
本學期新課程之一的多元文化與社會關懷,老師告訴了我們許多幫助世界的行動,老師希望我們也能做一些活動,大家便首先從淨溪開始。我們第一次進行淨溪活動時,因為沒討論好流程進行的流程,所以有許多地方還要改進,但是第二次淨溪時,每個人都先方配好各自的工作,並把東西都準備齊全了才出發,因此不像第一次亂了陣腳。之後經過幾次課程,我們想舉辦全校型的環保活動,開始上網找尋舉辦活動需要準備的事項,包括企劃書、材料及活動規則…等,基本步驟完成後,大家經過討論決定架設粉絲團,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活動,也拍攝了一些小短片,讓人們知道常見的垃圾分解年數。到了原本活動的日期,因為兩天都下雨導致場地濕滑,而只能都延期至結業式,但兩天的人數加起來快上百人,我們變得非常忙碌,也得面對各年級學生不同的問題,不過先前完善的籌備,使我們在百忙之中,仍沒有手忙腳亂。這次舉辦的跑出環保愛地球活動,目的是如果想換得到飲料,就必須跑操場,也是希望學生能用跑步的疲累與汗水,知道垃圾分解漫長且對自然的「疲勞負荷」,更希望學生能將這個知識,發揮在減少生活中的垃圾上。
總結了這次一系列的課程,我不僅了解舉辦活動要點,更體會了環境保護對地球的重要。

-
六年級學生 李金樺
現在的地球暖化正在持續發生,為什麼會有地球暖化?因為我們每天都一直在製造垃圾,垃圾用完拿去丟掉,再來就是丟去焚化爐。我們要阻止地球暖化,就必須要有行動,我們新湖國小資優班作的行動是,舉辦「跑出環保愛地球」活動!
跑出環保愛地球活動是運用跑步圈數來換相對應零食的活動,這零食的分解年數是多少,就要跑幾圈,所以我們打算運用環保愛地球活動這個活動,來讓同學們體會到垃圾分解的辛苦。
我認為舉辦「跑出環保愛地球」這個活動非常好,讓同學能以「累」來體會到垃圾在地球上的分解年數,提醒他們別在地球上一直製造垃圾,垃圾會造成地球暖化,地球暖化也正在持續的發生,所以我們舉辦「跑出環保愛地球」這個活動,讓同學也可以加入環保愛地球的行動!

-
三年級學生 吳宥辰
我們「跑出環保愛地球」的活動,當天有130多人來參加,我們活動目的是要讓師生們知道〝垃圾在地球分解的過程和時間〞。
我們的活動設計是:經由跑步來知道垃圾分解的過程和經由跑步圈數來了解垃圾分解的時間,我們有分很多種工作,有蓋印章、檢錄、秩序維護……等工作,我分配到的工作是蓋印章,它主要目的是別人跑完一圈我們就幫他們蓋一個章,當天我很開心,因為我喜歡這樣的活動,希望以後也能舉辦這樣的活動。
這個活動讓我知道到了那些不能分解的垃圾,在地球上危害了我們的健康,所以這是一件很糟糕的是,我們一定要做好垃圾分類。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