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再接再厲獎團隊|蘇澳國小 - 202愛心小天使 - 讓愛轉動~分享愛與關懷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蘇澳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蘇澳國小202愛心小天使
指導老師/家長: 
周淑雯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讓愛轉動~分享愛與關懷
執行日期: 
2017/10/242019/03/01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這學期的生命教育課主題是「環境與我」,我們從許多繪本中「甘甘苦苦的麻芛」、「地下花園」、「和平樹」等繪本中,了解人與環境的關係是緊密的,每個人的小小一個善念與舉動,都可以讓周邊的人有更好的環境與改變。

閱讀課分享時,同學也分享了台灣之光「阿嬤的愛心-陳樹菊」繪本,從中我們了解「善行義舉是人人都可以做的」。

所以我們搜集發現,全世界有許多問題,如:貧窮、老人、戰爭、環境污染等等,我們可能無法真正地去完全改變解決這些問題,但是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是最須解決的事,如果有「愛」,就會讓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的力量去面對種種困難,進而想辦法去積極解決。

尤其現在父母生得少,個個都是父母的寶貝,大多衣食無缺,常認為一切所擁有的是那麼理所當然,而缺少了感恩與回饋付出、分享的心。於是我們決定,從身邊的人、事、物做起,做一群愛心小天使,去完成一些「美好有愛」的事,隨時分享愛與關懷,發揮小小的「光」,「讓愛轉動」使世界更溫暖、更美好!。

T 發想: 

配合「歲末送暖」的課程,瞭解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感恩與分享,發想可以有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節」,大家不是只等著收到禮物,而是懂得感恩與分享祝福。由感謝周遭的人,擴及關懷偏鄉學童、長照中心老人,於是開始一連串「讓愛轉動~分享愛與關懷」的行動,希望累積每個小小愛的力量,匯聚成一股溫暖幸福的動力。

A 行動: 

班級一起進行「讓愛轉動~分享愛與關懷」活動,做了許多有「愛」的行動::

10/24「把愛傳出去」--募集「聖誕鞋盒禮物」給偏鄉學童,希望他們也有個快樂的聖誕節。我們都能當個有愛的聖誕老公公。

12/21「把愛傳下去」--將「愛家基金會」的回禮,轉贈家扶中心。藉由將禮物分享出去,讓這份愛傳下去,分享愛與關懷。

12/25「把愛說出來」--感恩父母、同學及校園裡默默為我們付出的校務助理、圖書館志工媽媽、廚房阿姨、環境志工爺爺。大聲說出我們的愛,感謝他們平日的付出,讓他們感受到尊重與關懷。

1/2 「為愛調味」-- 認購「華山基金會」年菜紅包。讓獨居的爺爺、奶奶們有 個豐盛的年菜,過個好年。

1/15「讓愛發光」--用舞蹈、小提琴、扯鈴表演及念自製小書、送卡片及按摩等行動關懷長照中心的爺爺、奶奶,讓他們感受愛的光與幸福溫暖。

2/27「愛無國界」-參與捐送物資至非洲的史瓦帝尼王國,讓愛飛揚於世界的另一端。(因為2/27才得知訊息,趁著228連假,整理家中可捐送的物資,於3/10前寄出募集單位。)

G 收穫: 

其實一開始老師只是要讓孩子有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節」,學習感恩,抱持著在生活中給予機會教育,教導小孩時時保有感恩的心,讓寶貝們能「知福、惜福再造福」,能隨時分享愛與關懷。沒想到後續一直連著發想出許多相關的活動。

經過這學期生命教育課程及「讓愛轉動~分享愛與關懷」的一系列行動,孩子們的心顯得更柔軟,更懂得體貼身邊的人。例如期末老師跟孩子告知,因為期末我們進行了許多關懷活動,這學期沒時間開期末同樂會與兌換集點獎品,孩子竟然異口同聲說:「沒關係!」覺得把時間花在關懷活動較有意義,讓老師感動不已。還有這學期開學告知新的學校秩序競賽有累積獎金的活動,有孩子第一時間就說:「獎金可以捐出去幫助別人。」並且隨時注意相關需關懷的消息,像2月27號才得知「愛在非揚,愛無國界」的愛心物資募捐,孩子馬上說要參與。看著一篇篇孩子的心得分享與家長的回饋,說著希望當志工、關心更多的人、更要孝順父母、家長感動要一起參與。以及孩子的後續積極的關懷行動,我想一顆小小愛的種子,已在他們身上萌芽、成長了,也擴及帶動家長。孩子已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相信自己有幫助別人的能力、相信自己能讓愛轉動這個世界。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