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私立復旦高級中學 - 復旦高一320班 - 愛行動---觀音愛心家園義賣蛋糕暨創世基金會寒士晚宴捐款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復旦高一320班
指導老師/家長: 
王亦湘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愛行動---觀音愛心家園義賣蛋糕暨創世基金會寒士晚宴捐款
執行日期: 
2019/10/262019/12/25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這個現代化的社會,我們面臨了人類文明之後所帶來的災害及危機,而這些問題,是全人類要一同去面對的。
1. 飢餓問題:由於極端氣候、經濟蕭條、戰爭動亂等各種因素,導致許多落後國家人民無法擁有充足的糧食溫飽。
2. 氣候變遷: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逐漸增多,氣候因此受影響。2015至2019年將成為有使以來最熱的5年,海平面上升、全球變暖、冰蓋融化和碳排放的速度加快。
3. 弱勢族群:長期以來,社會上的強勢群體往往對弱勢群體進行有意無意的歧視、欺壓或剝削,使弱勢者無法得到公平發展的機會。
4. 貧富差距:事實上,世界上的許多問題,都是從貧窮開始的,沒有金錢只好鋌而走險,走上犯罪這條路,雖然無奈卻也是事實。

T 發想: 

幫助弱勢團體有很多種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發現問題。可以是舉辦大型的義賣活動,也可以是捐一枚小小的硬幣,但不論是哪種方法,“執行”才是最重要的。然而,要執行,就必須要有計畫、有效率,而非雜亂無章,免得做到最後勞而無功。首先,我們可以擬定一個計畫,像是義賣、捐款活動,或是購買他們所做的餅乾、蛋糕等等,擬定好計畫後,便開始向民眾進行宣傳,宣傳的方法也有很多種,例如網路宣傳、明星宣傳、傳單宣傳,但以我們的能力,只能夠利用網路和傳單,經過幾次的宣傳後,便要開始進行計畫,假如做的是義賣,就要準備許多要義賣的商品(建議是二手的),而如果是捐款和購買,就要統計人數和金額,再進行計畫,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些是需特別注意的,比如義賣的商品價格要合理、購買的話要清楚的跟民眾說明商品的價格以避免訂購後賴賬,計畫結束後,可以詢問民眾的滿意度和意見來檢討改進,避免下次犯相同錯誤。「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與其坐在這紙上談兵,不如趕緊去執行,縱使只是一點微小的幫助,也能夠帶給他們無限的希望。

A 行動: 

*分工合作
我們整個活動的進行主要分為前期、中期、後期。
一、前期──事前的規劃
主要由班長進行統籌、分配工作、撰寫企劃書。
二、中期──活動宣傳以及訂購蛋糕
全班同學皆有參與,分為:
1.宣傳組(42人):有兩組共14人入班進行宣傳,其餘28人在朝會時上台宣傳。
2.公關組(2人):定期向學校報告活動進度、處理與協調各事項。
3.財務組(3人):統整訂單、收費與確認金額。
4.文書組(4人):製作宣傳海報。
三、後期──發送蛋糕
全班同學皆有參與,分為:
1.標籤組(7人):將清楚標示訂購人與蛋糕名稱的標籤貼在對應的蛋糕上。
2.出貨組(5人):清點與確認蛋糕數量。
3.發送組(39人):將蛋糕發送至各班。

*實際行動
面對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弱勢族群,我們可以幫助他們的除了為他們捐獻一些微薄的物資外,「給之魚不如授之以漁」,更重要的是要幫他們找到一項他們所能賴以維生的技能,所以這次的義賣活動我們向教憨兒烘焙技能的觀音愛心家園烘焙坊訂購蛋糕,希望我們的綿薄之力除了能幫助他們外,更能帶給他們信心。

G 收穫: 

這次活動中我們能夠學習如何行銷、如何宣傳,學習規劃、分配、以及合作的重要性。有了這次的經驗對於我們是很有幫助的,學到了非常多書外的知識,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幫助到他們,為他們做出貢獻,伸出援手做愛心,對其他人來說或許只是件普通的情,但對那些弱勢族群來說是件意義重大的事情。學到了相互合作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是完成愛行動這個機器缺一不可的小齒輪,我們的努力一定有收穫,也相信這些付出能夠讓弱勢人士肯定自己也有能力賺錢來養自己,以及讓那些獨居老人有頓溫暖的年夜飯,雖然現在的我們沒有金錢來源來資助他們,可是透過行動幫助觀音愛心家園販賣弱勢人士的蛋糕,也一樣能夠達成「愛行動」,也期望這樣的愛心能夠延續下去。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