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台東縣富山國小利吉分校 - 行萬里路 - 那些樹教我們的事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東縣富山國小利吉分校
團隊名稱/班級: 
行萬里路
指導老師/家長: 
陳意爭、唐怡、陳瑋卿、Augie Chen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走讀校園發現樹
執行日期: 
2019/09/02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為了讓學生更加了解校園裡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我們接連進行了幾次探索。走進校園後,學生們意外的發現校園裡有很多奇怪的東西,鐵椅子、甚至燒紙錢的桶子等。之後我們針對「什麼東西更適合出現在校園裡」做分享,慢慢的聚焦到「植物(樹)」這個主題上。透過發現樹、認識樹、感受樹以及思想我們能為樹做點什麼後,我們還邀請一位阿嬤到校園裡,聽阿嬤說說當年怎麼在校園裡種樹的點滴。阿嬤的結論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從她口中說出來,分外有說服力。加上今年的運動會在總校辦理,總校位在海邊,運動會當天又因為東北季風的緣故,使得多場運動賽事是在吃沙的情形下進行,這個狀況使得學生更加確信種樹以及海岸造林的重要性。

T 發想: 

課程設計的方向,是針對學生關心的事物,還有他們需要被提醒的地方,期望能引導他們內化成為自己能做的事。希望未來學生們能夠主動的愛護環境、愛護周遭的生命,最終能真心的關懷身旁的人,真正做到自發、互動和共好。

為了讓學生對樹木成長更有概念,老師們共同研發了一系列的課程,分別是:認識種子、種子育苗、分種樹苗、修剪樹枝、樹型矯正等等。老師們之所以希望將「矯正」的概念灌輸給學生,無非是希望學生能將錯誤修正以達到更好的地步,如同老師在課堂上諄諄教誨,這個過程很辛苦,但是結果卻是甘甜的。

此外,運用網路資源,我們也把全球性的問題帶進來討論,例如當時正在蔓延的澳洲森林大火,以及許多相關的自製影片,透過這些資料,學生們理解到樹是大自然中最好的環境修復工具。此外,還有一些影片介紹國內外的種樹達人,例如台灣樹王賴倍元先生(賴桑),他默默地為台灣種了好幾座山的樹等等。漸漸地,我們形成了共識:既然樹很重要,既然樹不夠多,那麼我們就一起來種樹吧!

就在我們自己育苗、移植樹苗之後,有種樹團體主動聯繫申請到校服務,於是全校學生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種樹活動。再次體現了「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句話。

A 行動: 

在發現學校的需求,並評估了學生的能力後,我們分成幾個方面進行課程。一方面由老師蒐集相關文字、影音及時事資料,利用每次上課前半段時間進行閱讀教學或影片欣賞,內容包括教唱主題曲《Colors of the wind》、閱讀文章《種樹的人》,還有相關影片欣賞等等。

外師Augie透過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Pocahontas)》的背景介紹,以及《Colors of the wind》歌詞意思的解釋,讓學生認識到跨越時間、空間的環境保護議題;瑋卿老師從地理的角度切入,帶領學生認識早期的普羅旺斯高原,原本那裡是貧脊的黃土高原,後來因為布菲耶這個人的種樹行動,才使那個地方有不同於以往的面貌。

另一方面則是師生共同討論並蒐集相關資料,透過這個方式來學習如何照顧植物,例如育苗、移植、修剪或樹型矯正時,我們需要什麼設備,大家就從家裡帶相關工具過來。

除了每週一次的合班課程外,各班也會利用自己班上課的時間進行相關延伸課程。例如意爭老師的班級,在他們的國際教育課程中,有機會接觸生物多樣性的議題。在深入追中紫斑蝶的習性,以及現今石虎的生存問題後,學生意識到人為的破壞,對自然界動、植物造成的影響很大,因此發起了愛的行動,希望透過全校性的宣導,或其他的發表機會,號召更多人重視環境保護的問題。

G 收穫: 

首先,校園裡有很多分別栽種於不同年份的樹,它們為我們提供了舒適的環境。
第二,不論是老樹或是新栽培的植物都有生命,需要我們尊重及愛護。
第三,森林大火有時是人禍,有時也是天災,而人們能做的其實很多,種樹就是一種。
最後,在巡邏小樹、補乾草及澆水的過程中,我們又發現校園裡另一個需要處理的問題――垃圾,因此也開啟了下一個行動。學生們開始發揮創意,猜想那些垃圾是怎麼出現在校園裡的?還有如何協助我們的校園,讓它可以保持乾淨?

他們想的方法或許有些操作上的困難,但這就是我們要他們學習的,主動行動、修改、再行動,「行萬里路」的「行」,是「行走」也是「行動」,只要有人願意試著做些什麼,我們未來的環境就值得期待。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