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桃園市瑞塘國小 - 六年七班C組 - 課桌椅的第二人生在公園上映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瑞塘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六年七班C組
指導老師/家長: 
范斯寒、鄭志誠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課桌椅的第二人生在公園上映
執行日期: 
2019/09/012020/01/2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瑞塘國小已經連續五年進行校本課程_設計思考,今年在暑假就開始問題的收集階段。同學透過感受地圖的方式關心社區與學校目前所面臨到的小問題。在開學後與指導老師討論之後,同學提出了塑膠必須減量、上廁所時手機不小心掉到馬桶、走廊太多人跑步及住家附近的公園剛落成就有很多垃圾的幾個問題。
老師請我們依照這個問題對於個人的經驗以及問題所影響的層面進行討論分析。最後同學透過分項計分的方式排序出最想要立即解決的問題是幾個同學家裡附近的一所公園的環境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會影響到社區的居民即使用公園的民眾,加上公園才剛落成就開始出現髒亂,讓同學覺得這個問題不單純!

T 發想: 

在確定要進行的目標為位於楊梅區三民里的柚子溪三民公園之後,同學上網查詢負責維護這個公園的單位是三民里長辦公室及區公所的農經科。在網頁上查詢到里長的電話後,同學開始擬定解決問題的步驟。
由於公園的管理單位對於之後的改善方向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老師建議同學先與里長聯繫,取得關於公園的維護資訊與維護者立場的真實困境,避免同學一股腦的設計出不適合公園管理者的工具,造成另一種管理上的困境。
在老師指導過訪問的禮貌及技巧之後,同學擬訂出六道問題詢問,由於里長的業務經常是突發且緊急的,同學在打了好幾次電話之後,終於有機會透過電話訪問里長。
透過電話訪談,同學了解到柚子溪公園的管理單位為區公所,但是日常的環境維護會交由三民里辦公室及委外的清潔公司進行。里長提出幾項維護的心得及困境,希望同學可以一同協助。
 公園內常出現踐踏草皮、亂丟小垃圾及溜狗人士忘記帶塑膠袋清除狗便。
 靠近涼亭的部分會出現外籍移工夜間聚會時所留下的瓶瓶罐罐。
 柚子溪公園屬於社區公園,設置垃圾桶可能會出現家庭垃圾,建議同學朝宣導的方向進行。
 如果需要張貼海報或是設置告示牌等協助,請先與里長進行聯繫。
 透過A到Z的腦力激盪聯想,同學提出許多大膽有創意的想法。
 製做環保告示牌
 製作有設計感的面板提醒公園的使用者要注意環境的維護
 在告示板上設計具有夜光及燈號
 面板上除了中文還必須要有其他語言
 告示牌必須要能經著起風吹日曬雨淋而且費用不能太高
綜合同學提出的需求及盤點現有的可用資源,最後決定向學校詢問是否有廢棄不用的課桌椅做為材料,透過分解再重組的方式變裝為環保告示板,兼顧經濟耐用的特性,也便於往後在學校及社區進行推廣。

A 行動: 

同學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分組。
訪問階段
 聯絡組:負責與里長、老師聯繫
 訪問組:設計訪問內容
 記錄組:記錄訪問內容與聲音
準備階段
 聯繫組:與學校聯繫尋求可以免費的閒置課桌椅。
 設計組:透過小畫家設計有創意且美觀的圖文
 改造組:戴上手套拿起工具,進行課桌椅的分解及重組為適合放置在公園的告示板
施作階段
 聯繫組:與里長聯繫當面解說與施作的細節
 設置組:將設計好的環保面板設置於公園
 評估組:設計工具評估改善程度

G 收穫: 

合成了八組環保看版,分為橫版與直版兩種。視公園的佈置現況決定哪一種比較合適。學生在列印出設計的圖貼紙後,立即嘗試貼到桌面上看效果。發現了幾個問題!
問題1:圖面太小,桌面太大!
問題2:背景太暗,圖不明顯!
問題3:桌角太方,不易安裝!
問題4:單一語言,忽略外語!
接著,學生嘗試做一些改變,來讓上面的設計更好!
如:在桌面上一層白底貼紙;將圖像放大為兩倍大小。
我們在過程中發現三件事情。
1.課桌椅沒有這麼容易拆與釘
2.google翻譯還是需要專家做校正
3.簡單的事情認真作,其實不簡單!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