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優選團隊|豐原國中 - 愛轉團隊 - 豐中摘鮮『綠』,青銀共好『食』。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豐原國中
團隊名稱/班級: 
豐原國中愛轉團隊
指導老師/家長: 
林純夙、曾雅菁、楊世裕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豐中摘鮮『綠』,青銀共好『食』。
執行日期: 
2019/03/102020/01/2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校園土地貧瘠及蚊蟲問題】
德蕾莎修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說:『我們能為促進世界和平做些甚麼?』隨即自己回答:『從愛你的家開始』。我們校園土地貧瘠,或許我們可以做些甚麼讓校園更美麗。

2.【食安問題】
美化校園之後,我們又從新聞報導中常常看到很多食安新聞,因此希望從產地到餐桌透過中學希望能培養大家對在地特色食材、環境、生態、鄉土之認識與興趣,藉由我們的活動讓更多人體驗農業,親近土地、珍惜環境。

3.【老化悲歌】
世界各國邁入高齡化社會,很多長輩獨居,吃飯也有一餐沒一餐,常常看到新聞有一些老人在家發生意外都沒有人知道,健康問題也令人堪慮。

T 發想: 

這次的愛轉行動,我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規劃一整年的行動,我們要用自己的力量,讓校園更美化,同時從產地到餐桌都是自己動手做,響應在地食材,在豐原國中的土地上,種下新鮮的蔬果,再利用自栽蔬果製成營養健康的餐點,與社區長者共餐,落實豐中摘鮮『綠』,青銀共好『食』的精神。

1.我們要種什麼花卉?美化校園改善校園蚊蟲問題。
【經過學生討論及決議】打造歐式花園、改善蚊蟲問題。

2.我們要種什麼蔬果?自製何種料理?
【經過學生討論及決議】豐原在地有名的特產是大蔥或四季蔥,採收之後可以製成蔥油餅;也決定種番茄,研究指出常吃含番茄紅素產品對老人很有幫助,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癌症(特別是前列腺癌)、糖尿病、骨質疏鬆症採收後可以製成番茄燉牛肉,營養又健康;種植最不需要用農藥的萵苣,栽培過程使用的農藥也相對少,作成生菜沙拉。萵苣中的脢還能促進消化,對消化不良及便祕患者大有助益。萵苣中的有機鐵在有機酸和酯的作用下,易被人體吸收,故貧血患者、孕婦、老人食之有益。

3.要如何幫助獨居的長者?他們在哪裡?
【學生討論及決議】一開始將在學校自製的料理帶回家和家中的長輩分享;接著去社區關懷據點,進行按摩、歌曲帶動跳、陪伴與共餐。

A 行動: 

【進行校園環境改造】→ 解決校園土地貧瘠及蚊蟲問題
1.花卉佈置,營造歐式花園。(三色堇、白鶴芋、火鶴、蘭花、山蘇與樹木共生的特性)
2.自製裝置藝術,打造日式花園。(塑膠花盆製成機器狗、鋪石造景)
3.種植驅蚊植物(萬壽菊、薰衣草)
4.豐中花海(向日葵、波斯菊)。

【豐中摘鮮綠】→解決食安問題
1.種植蔬菜(青蔥、萵苣、番茄、空心菜等)
2.創意料理(蔥油餅、生菜沙拉、精力湯、番茄燉牛肉)
3.與自家長輩共享(蔥油餅、生菜沙拉、精力湯、番茄燉牛肉)

【青銀共好食】→ 減少老化悲歌
1.義賣蔬菜捐贈加菜金。
2.結合農會至關懷據點陪伴關懷老人。
3.了解三章一Q並宣導。
4.有獎徵答並分享。
5.阿爸牽水牛帶動跳。
6.幫忙志工撿菜、挑菜及準備共餐。
7.青銀共好食。

【愛轉行動方案舞台劇】
1.將愛轉行動編成舞台劇。
2.角色分配及演練。
3.參加台中市四健會食農教育競賽榮獲第三名。
4.獲邀明年至五個關懷據點繼續服務。

G 收穫: 

每次行動的歷程皆留下心得與回饋(以下截取摘要,詳細請見成果檔案)

【美化校園】走在校園裡,經過自己親手種的植物,風輕輕撫過,花兒在風中搖曳,看到這個景象,我的嘴角微微上揚,能夠加入這個團隊,為校園服務是我的榮幸。
【青銀共好食】

自栽蔬菜+動手料理=最用心;
挑菜+洗菜+進廚房=揪甘心;
帶領長者帶動跳=尚健康;
三章一Q在地農產=最安心;
有獎徵答很踴躍=超給力;
青銀共好食=美味又健康。
陪伴過程中,突然有一位長輩不舒服,大家趕緊去幫忙按摩讓他好轉,這也讓我感受到老人家真的會有突發狀況,我們應當好好照顧跟陪伴他們。這次的活動透過挑菜、帶動跳、按摩、講解3章1Q,我學會怎麼跟人互動,自己又解鎖了一項新技能,我希望還有機會將知識與愛散播給需要的人~

【義賣蔬菜心得】
自栽蔬果售出=成就感;
香蕉葉+棉繩包裝=最環保;
陌生推銷+講解理念=最勇敢;
被拒絕轉換行銷方式=最堅持;
校長及家長會加入=最團結。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