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優選團隊|臺北市靜心高中(國小、國中部) - 愛心獵人 - Love Hunter-為愛朗讀,用愛點亮「心視界」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小、國中部)
團隊名稱/班級: 
愛心獵人-Love Hunter
指導老師/家長: 
張夢澤/林秀穎/邱惠珠/蘇峰立/鄭心豪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為愛朗讀-用愛點亮「心視界」
執行日期: 
2019/03/08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一個文學撒不進的暗黑世界>
對於眼睛看不到的視障朋友而言,長年因視力缺陷而面臨的挑戰,除了每天要面對戶外的危險環境,求學的過程中更是一大難題。學海無涯知識無邊,視障朋友如果想透過聽覺與點字觸覺來進行學習,傳統點字書的體積龐大不易隨身攜帶,有聲書籍價格昂貴為數不多,將經典優美的文章翻譯成點字書者更是少之又少。期盼透過我們的朗讀,能為視障朋友在黑暗的世界中點燃書中知識之光。

<為愛朗讀,我是你的眼>
「你是我的眼」是由視障歌手蕭煌奇先生所演唱,其中一句「你是我的眼,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啟發了老師與我們為視障同學「用愛朗讀」的計畫。我們選擇為啟明學校中低年級的同學朗讀在地文學家黃春明老師的兒童繪本,希望台灣文學能在他們的心裡開出一朵美麗的小花;至於中高年級與國中以上的同學,我們會朗讀郝廣才先生「英雄」一書中的立志短文,希望在他們面對人生挫折時,激勵他們更奮發向上,種下那永不放棄的種子。在陸續拜訪啟明學校與知名作家後,我們決定一步一步完成「為愛朗讀-用愛點亮心視界」計畫,為啟明的同學點燃知識之火。

T 發想: 

參與社會服務不是一種施捨,在經過與啟明學校實際互動與建立連結後,我們希望從他們真正的需求上,看見自己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視障同學缺少視覺的輔助,在學習上長期面臨一些問題,例如:點字書既笨重,數量極少,文學範圍極窄等。我們決定透過我們的雙眼,選取經典的篇章,透過錄音的方式,帶他們品味文學,激勵人生。2019年,我們主動聯繫啟明學校,在多次電聯及拜訪後,我們了解了視障學生的需求,立刻與作家黃春明先生與郝廣才先生洽談,進行相關版權簽約,逐步實踐「為愛朗讀-用愛點亮心視界」計畫。

在老師們引領之下,首先,我們拜訪了作家黃春明老師,也聯繫了郝廣才先生,在與作家討論我們的想法後,感謝他們全力支持我們的計畫。我們從兩位作家的眾多作品中,挑選出經典篇章為視障同學朗讀。本團隊的成員一開始是國小部的「愛心獵人」,但在執行過程中發現需要更多的同學投入,於是我們邀請了國中部「小英雄大聯盟」團隊一同加入。我們在朗讀在地文學與人生故事的同時,老師們希望不只是激勵視障同學,也期盼我們從這些活動中,成為一個更有溫度的人。最後,在經由多次討論後,我們將本計畫制定了一些實施的步驟:

步驟一 了解視障生的需求
步驟二 呼朋引伴,組織團隊
步驟三 作家有約,提案說明
步驟四 簽約並建立合作模式
步驟五 錄置經典文本CD
步驟六 愛的交流及延續

A 行動: 

國小部「愛心獵人」團隊於2019年三月初發起「為愛朗讀」計畫,在張夢澤老師與林秀穎老師帶領下,號召國中部「小英雄大聯盟」團隊加入。校內行政團隊輔導室與學務處知悉後亦主動加入愛的行列。在大家努力奔走與用心製作下,終於在年底完成兩組CD致贈啟明學校。不僅讓啟明同學可以聽到知名作家的文采,團隊中有跨領域科技專長的同學甚至製作出3D點字姓名牌,協助啟明學校同學解決生活中的不便。從一群國小同學愛的發想中,號召國中部的學長姊,大手牽小手,在愛的路上相伴,為啟明學校點燃知識之光。

【第一階段】為愛朗讀起跑行動
(1)與作家有約 – 團隊擬定計畫,向作家提案。
(2)與作家簽約 - 進行簽約,為視障同學量身朗讀。
(3)朗讀與錄音 - 老師引導朗讀練習,各自錄音與後製。
(4)彙整與設計 - 彙整所有成品,結合自己設計的封面,製作完成。
(5)致贈朗讀CD - 將CD及利用3D列印設計的點字名牌送給啟明,進行兩校交流。
(6)永遠的夥伴 - 持續關心視障同學,與他們保持長期友誼,也於聖誕致贈聖誕禮物。

【第二階段】拋磚引玉,持續發聲
(1)透過媒體報導,持續拋磚引玉。
(2)向總統府建言,獲得重視與正面回覆,一同為弱勢努力。
(3)作品納入國家圖書館典藏,協助更多視障同學。

【第三階段】大手牽小手,跨域、跨齡合作
(1)預計邀請高中部同學一同加入,錄製作品有聲書,並與國家圖書館接洽,進入國家數位典藏,協助更多視障朋友。
(2)持續邀請更多作家投入「為愛朗讀計畫」。目前已獲得文學家羅智成老師的首肯,一同加入此計畫,持續為愛朗讀。
(3)推動全校不同領域專長同學一起參與,包括本校3D列印與機械動力團隊IT-LOVE也一同為啟明學校製作生活中的輔具、玩具與教學現場需要的教具。
(4)推動全校不同領域專長同學一起參與,包括本校3D列印與機械動力團隊IT-LOVE也一同為啟明學校製作生活中的輔具、玩具與教學現場需要的教具。

G 收穫: 

利他:在參訪啟明學校後,我們發現視障學生在學習上十分非常困難。翻譯成點字的書籍極為少數,即使有翻譯,那點字書又厚又重,也不方便攜帶。靜心的同學們起心動念,設計「為愛朗讀」計畫,協助啟明學校視障同學多多認識台灣文學家的作品。國小組同學朗讀黃春明老師的兒童繪本,將裡面五首作品的童趣一一展現;國中組同學朗讀郝廣才先生的「英雄」十篇,裡面每一篇都是發人深省的勵志小品。希望能藉此帶給啟明學校的同學更多鼓舞,點燃人生的希望。

我們也期許自己是長期的關懷,持續為愛朗讀,與其他作家合作,並能加入國家圖書館協助視障者「聽讀」相關計畫。同時也邀請我們團隊中設計3D列印的同學,能為視障同學製作更多輔具,未來並投入設計科學教具,提供他們使用,做到更全面的關懷與協助。

利己:在參與「為愛朗讀」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如何在閱讀文本時善用語調的抑揚頓挫,展現文章的意境與作家的內涵。錄音過程中除了學習到錄製的技巧,還有後製配樂等相關知能。集合眾人之力,將作品收錄於CD中,將設計好的作品致贈給啟明與偏鄉學校,所獲得的不只是一聲感謝,而是一份扎扎實實助人的快樂與滿足。

若後續能將自己所學貢獻於需要的人,不只是將所學應用,更是學習到「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將持續推動為愛朗讀計畫,我們也將3D列印技術與動力機械教具設計,應用於視障同學的需求上。我們要和視障同學成為彼此永遠的朋友,生命中扶持的夥伴。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