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北大大高中 - 北大高中鳶緣志工隊 - 「加」你「藝」起玩科學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北大高中鳶緣志工隊
指導老師/家長: 
羅先福/楊雅茹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2020「加」你「藝」起玩科學 2020 Galilee Art & Science Exploratory Camp
執行日期: 
2020/01/202020/01/22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依據教育部頒佈之普通高級中學必修科目「綜合課程」課程綱要內涵,學生服務學習活動為配合學校.社區需要,實施計畫性的服務學習活動,如校園志工.社區服務.公共服務.休閒服務.環保服務等。透過2020寒假「加」你「藝」起玩科學」。服務過程中學習結合[服務]和[學習]兩者,達到美國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所說[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精神。身為台灣高中學生,將「科學知識普及化」視為養成學習過程中重要任務。科學知識的普及有助於增進創新創意的思考,並且能有效推動知識的流通,為孩童的生活種下「邏輯思辯」與「知識探究」的種子,期待未來萌發對於科學研究的興趣,並且積極投入,以期許臺灣人才輩出,促使階級流動,縮小貧富差距。我們認為社會上孩童(弱勢族群),有接受科學知識的立即性與必要性,所以選擇社團法人桃園市加利利愛鄰全人關懷協會為服務目標及對象。身為台灣高中學生,將「科學知識普及化」視為養成學習過程中重要任務。科學知識的普及有助於增進創新創意的思考,並且能有效推動知識的流通,為孩童的生活種下「邏輯思辯」與「知識探究」的種子,期待未來萌發對於科學研究的興趣,並且積極投入,以期許臺灣人才輩出,促使階級流動,縮小貧富差距。我們認為社會上孩童(弱勢族群),有接受科學知識的立即性與必要性,所以選擇社團法人桃園市加利利愛鄰全人關懷協會為服務目標及對象。
1.資本主義興盛、造成過度注重自己利益
2.自然及社會資源分配不均
3.貧富差距影響生活與學習機會
4.知識能力決定社經地位高低

T 發想: 

1.陪伴弱勢孩子寒暑假課後學習
2.使困苦的心得憐恤,學會愛人
3.使傷心得醫治提供多元科學與藝術試探
(1)透過手做、科學實驗及藝術創作,讓加利利課輔班這一群孩子可以有成功經驗,增加對生命的體驗與學習。(2)我們這一群高中生將所學反饋社會,促進藝術、科學知識普將平日所學轉化成為幫助他人,從中學習感恩回饋,實踐我們在學校所學習,讓社會大眾知道<學,絕對可以致用>。(3)科學小活動引發知識學習動機以生活中的科學為出發點,刺激孩童的生活觀察力,發現生活中的科學現象並探索原理,發現探索科學知識的樂趣。(4)利用假期陪伴學童成長,實踐社會責任成為孩子學習階段的重要助力,作為孩子在學習新知識時的榜樣,期待未來也能將陪伴他人。

A 行動: 

1.充分認識服務學習機構
2.明白服務學習真諦
3.了解課輔班弟弟妹妹需求
4.討論活動執行可行策略

具體作法及策略

(1)透過加利利協會理事長林伯昶傳道及禮婷師母分享,明白活動安排與符合學員心智年齡,表達時需用相符的溝通語言。(2)課程安排與科學新知傳遞:科學教育培養未來競爭力,家庭經濟弱勢學生較常於群體生活中被邊緣化,利用該營隊營造學生表現機會。(3)團隊群體互動,人際互動學習:透過分組及分工,讓所有學員都有任務,屆時學習領導與被領導的態度與能力。(4)藝術創作與自我成就形塑:透過藝術創作過程培養自我完成作品的能力增加成功經驗,讓藝術導入生活,成為心情抒發管道之一。

G 收穫: 

(摘要服務學心得)

……我原本以為自己不會跟孩子有多大的情感,但事實證明我錯了,才聊過一下的孩子,下次見到竟然叫的出「是○○姐姐!」這讓我很驚訝,是真的,在看到影片後我已經有點感動了,但沒想到小孩還準備了歌要唱給我們聽,其實不用的吧,雖然很肉麻,但遇見你們就是我最棒的禮物!聽說小孩練習了很久,我覺得很厲害,他們眼裡滿是單純、還有認真,很想把這份送我們的禮物做到最好,我覺得有做到他們的榜樣,有得到他們的愛…想到他們結束這兩天的營隊,回去會面對什麼 ?還有下次見面是明年的事了,那時又會有幾個熟面孔 ?在大地闖關的時候有人很難過,我跟她說明年就會見到啦,但她跟我說她小六了,今年是最後一年參加營隊了,我嘴上是說那最後你就用盡全力玩吧!但心裡還是酸酸的,這些單純的小孩,長大一定會變成更好的人,然後幫助更多的人。其實不只小孩開心,我也學到更多,服務沒有準備好只是利用弱勢,什麼是服務,還是待學習。不要叫人看我們年輕,我們是北大鳶緣,我們是一個團隊!

這次營隊從好久之前開始準備,一直一直努力的開會、討論、練習,只為了給小朋友們最好的。不知道花了多少午休午餐時間練習、不知道犧牲多少自己的時間在準備,我們因為愛聚在一起,因為愛去服務他人……小朋友們站在台上唱歌,曾經我以為我是個不怎麼情緒化的人,以為我不會難過不會感傷,可幾乎在孩子們開口的那瞬間,淚腺潰堤,無法抵抗將與他們道別的感傷,最後甚至無法言語……到現在都記得那位老師的一句話「大哥哥大姊姊,你們就是那個光」他們眼中我們是光,他們眼中我們照亮了原本略顯灰暗的路途。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也是我們的光,照亮了我們平凡的旅途,讓我們在平凡中活出些許獨特、讓我們變得不凡……

終於完成的之前準備已久的營隊,非常開心也了解過去的準備是為了什麼……這兩天下來,我真正體會到「一個團隊」是什麼樣子的感覺,也切身體會準備一個營隊是需要心思跟有系統的準備的,非常謝謝老師們過去所有的指導還有學長姐們中間的教導,常常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也會給我們建議跟耐心地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也常常給我們自由發展的空間,這都讓我們更像一個團隊而不是學長姐跟學弟妹的關係,更不只是一堂課程、學分。謝謝為了這個營隊努力付出的人,無論是幕前還是幕後、隊輔或是課程、老師還有同學……
第三次參與加利利活動,雖然累,也很刺激,但從高一第一參與加利利以來,每次的課程、團康、唱跳和大地闖關遊戲都逐漸變成最好的經驗。營隊前,阿福老師也再三叮囑我們要有自律,這精神讓我皮繃得緊,也針對任何要帶領的東西的需求和熟悉加以關注……高中競爭人生中最後一次加利利營隊,今年暑假加利利和明年寒假加利利的活動也會因為接下來就要學測而暫停……而最後的結業式看的影片和陪讀班的演唱,非常感動,前面的辛苦換來的價值,成為接下來新營隊的目標。

這次的營隊,我做為一名空降高三,來支援這次的營隊……在學測考完數學後,阿福老師就問我有沒有空來支援下禮拜的加利利,我立馬答應老師,其實就算老師沒問我也會在考完學測的時候就問老師,我相當的期待,自己又可以奉獻自己,學到好多好多東西,學學當年學長姐的英姿,但老師有告訴我,因為我是空降來的,所以要自己找事情做,要「適時補位」,我當下就跟老師說,這我知道而且我有信心我可以找到需多事情,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雅筎主任和阿福老師很常講要適時補位,不能讓自己閒著,我的身體經歷需多體驗,已經把這些行為當成基本常識……「專心認真」的把手上的東西做好,就跟你讀書的時候一直滑手機一樣,把你手上份內的事情有效率的完成,之後後面課程如果有缺人手和打掃可以「適時補位」,不是一舉兩得嗎……這次的我,是以一個空降部隊,來協助這次營隊的運作,但我發覺,學弟妹們應該要學習「適時補位」、「自制自己」,該嚴肅就要嚴肅,懂得「觀察」,看看那些東西需要幫忙,那些人需要協助,看到地板髒了要主動清理,也許你的一句需要什麼?就可以讓受幫助者感到溫心,「施比受更有福」。期望在以後的營隊裡可以看見你們成熟穩重、獨當一面,在面對任何事情時都可以保持跟營隊一樣的態度,把學習到的東西化為能力,這就是我認為的「服務學習」。

回家路上,我把手中的珍珠奶茶中的奶茶喝完,然後第一次那麼有耐心的把杯中剩餘一顆顆的珍珠給嚼完,之後眼淚卻也像斷線的珍珠一樣一顆顆的墜落,才知道今天為什麼耐著性子把珍珠都嚥下,大概是為了止淚,但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這眼淚的意義……不曉得自己是因為難過、不捨還是開心、感動而哭,無數次的詢問自己,卻不得其解……

營隊,我參加過不少次,卻都是以觀眾的角度看待這件事,而這次和以往不同,以一個講解課程的人好似老師一樣,來教導、服務加利利的小孩,我也知道我生活在一個很幸福的時代裡在營隊準備期間,心中的感覺除了忙就是累上加累,課程內容改了再改,修了再修,不是被逼迫的,唯獨擔心自己講的是否不夠生動、不夠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營隊,緊張不夠熟練是難免的,但有大家的陪伴才有現在完成任務的我們,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有選擇加入服務隊、有參加營隊,終於了解選修課一開始老師所說的,服務隊是一個團隊,是一個大家庭,也體會到大家為了一件事一起努力、一起奮鬥的那種感覺,或許在外人看來,我們只是帶領了一次營隊,但我們卻在途中收穫滿滿……與其說是我們服務他們,倒不如說是他們給了我們這樣難能可貴的機會學習,從學長姐、小朋友們身上找到更值得我們學習的事……

這是我第一次以化名大姐姐的身份與小朋友相處,也是第一次當一個營隊的工作人員,可是,我的一切卻在大家的團結合作下,不像是第一次接觸營隊,因為大家真的很「罩」,無論是在時間掌控或是顧小朋友……這兩天下來小朋友給我的感覺是從「未知」「接近」到「不捨」,一開始不認識大家,所以跟小孩說話都小心翼翼,怕說錯話戳到小朋友的爆點,但我有慢慢接近他們,發現他們其實就是防衛心較重,只要我跟他們建立起默契,還是能和他們玩的很開心! 今天要走之前,我真的有一絲絲怨嘆時間太短的心,明明這正是我們能更認識彼此的時候,卻要分離了,實在不捨,但我也自己調適心情,跟辛苦準備許久的營隊道別……最後我想說,因為我不是基督徒,所以老師們說的很多關於神的東西我都不理解,但是我有從中體會到一點,就是「愛」,這個想法與原則,貫穿了我從開始到結束的堅持。

一開始一直以為營隊就是一個大家都會很開心很放鬆很輕鬆的一個活動,因為我在國小大概5、6年級時也去參加了一個英文的營隊,當時的我只是個跟在大哥哥大姐姐屁股後面、開開心心玩遊戲闖關的小朋友,從沒想過這些遊戲這些關卡從何而來,更沒想過之後自己也會成為大哥哥大姐姐的角色去帶營隊。當初會加進服務隊也是誤打誤撞,其實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這門課在幹嘛,後來發現原來服務與生活這門課這就是服務隊,而現在也漸漸明白服務更深層的定義……第一天踏到加利利的時候我是帶著一顆充滿活力的心想要快點認識小孩和他們玩,當學姐說我們可以去和他們聊天的時候,我們真的開心到要跳起來了像吃了興奮劑一般,我們就像猛虎出閘從休息室跑出來,剛開始我還不知道要怎麼開啟話題,所以我是鼓起非常大的勇氣去親近他們,但是我一進去大堂嘗試親近第一個小男孩就失敗了,我記得我還沒跟他講話,只是蹲在旁邊,他就趴下來還不給我看他正在畫的手冊,我當時真的很難過,我心中那把火大概……你旁邊的也不是同學而已,服務隊是一個團隊,旁邊的是能給予你幫助、力量的夥伴。我們是去服務別人,不是去消費別人,更不是去製造麻煩,服務隊雖然很幸苦但是學習到的東西是別人在書本裡學不到的,雖然累,但是不會抱怨,因為自己在無形之中以收穫的比付出還要多了。期待下一次的營隊,期望能一次比一次的更加進步。

或許是命運的安排,也或者是生命中的註定,讓我和鳶緣的大家一同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加利利營隊,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型營隊,在我16年的生命中,第一次參加的營隊,竟然就是我們鳶緣所舉辦的,而且並非台下的一方,而是要站在台上帶領的一方!!我首先要先好好感謝阿福老師和雅茹主任,讓我們能有這次機會到加利利服務,但我也要謝謝沁怡,是她,在我不知道高二的專題如何選擇時,給了我參加服務隊的答案,她讓我能在一些課餘時間擁有了新的方向,成為了能參加營隊中的一個Key……出發營隊時,老師有提及課輔班的孩子是因為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才會在加利利的,而無數次特別叮嚀我們是去「服務」而並非消費,其實到現場我注意到只要將不可抗力的因素拋開,他們只不過是一群普通的小孩,一樣的好奇、好學、活潑、樂觀、天真、單純,想要有人陪伴、述說、傾聽他們的想法,及想要擁有快樂的回憶,和一般的小孩並不會差多少,而且也不會像一般的小朋友一樣頑皮,只是這個因素限制了他們的一些行動,無法達成他們想要的事物,在許多情況下,可能就在營隊放不開,無法真正的表達出想要的東西是甚麼,會用其他的方式去掩蓋真實的自我,封閉自己,我覺得營隊最難的一環正式和小朋友們溝通,你要讓他們對於一個第一次出現的大哥哥、大姊姊,立刻的敞開心房是幾乎不可能的,只有在不斷的關心、聊天或是隊輔的幫助下才會逐漸展現出真實的自我,願意和你講話,而逐漸開小朋友的心房,就如過關一樣,要一步驟、一步驟,慢慢來,培養並建立出信任,才會放得開,會開始加入和大家的行列……
「在營隊中沒有冗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子及能做的事,有時候學習到的反而比教出去的還多。」是我在營隊中體會到的事物……

……這樣看似簡單的課程,卻是我們志工隊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不斷的練習驗收練習驗收,才能有今天的表現,也謝謝學長姐們在我上課前安撫我緊張的情緒,還有小朋友熱烈的回應,讓我在上台是覺得毫無壓力;在最後結業式的環節,聽了小朋友們為我們唱的歌,許多大哥哥大姊姊們都哭了,後面抱抱的時候,幾個我還沒有接觸到很多次的小朋友也會主動來抱我們,讓我很感動,真的謝謝小朋友們來參加這次的營隊,也感謝志工隊同伴們的努力,「北大的」最優秀……

……到今天結業式時聽了他的故事,有些觸動到我,讓我不禁落下了幾滴淚。這兩天和這些小孩相處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也有很多的體悟,尤其是在寫2020對自己期許的小卡時,有個小孩只寫了:「平平安安」四個字,對一般的小孩來說也許是因為懶的寫太多字,但我覺得也可能是因為他遭遇了什麼,使他們只希望能夠平安也說不定。在這次的營隊中,我有很多收穫,如果之後還有機會我還會跟著一起到加利利陪伴這些小孩,之後可能還會找間孤兒院之類的地方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小孩們……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