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營高中+台南女中 - YOUNG BLOOD人權寫作派對 - 用YOUNG BLOOD 的力量捍衛國際人權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國立新營高中+國立台南女中
團隊名稱/班級: 
YOUNG BLOOD人權寫作派對
指導老師/家長: 
李佑新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用YOUNG BLOOD 的力量捍衛國際人權
執行日期: 
2019/11/252020/01/06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問題發想:女孩人權大使交流
2019年10月我參與了台灣女兒節的交流活動,五位來自亞洲的大使分享生命經驗,其中來自蒙古的16歲少女,她關懷童婚、性別不平等等人權議題,她說: 「我是人權鬥士,你也是!」這開啟了我對人權的認識與重視。

2.延伸發想:台灣有高度人權
相對尼泊爾童婚、緬甸衛生棉不普及、敘利亞恐怖組織等問題,台灣有高度人權!生活在人道主義的台灣,想呼籲這塊土地的每個人要珍惜,且認知到其他地區缺乏足夠人權,我想為他們做些甚麼。

3.計畫方向:關心國際人權
在一次演講中,講師分享國際特赦組織致力於推動人權的訊息。會後我立即查詢這方面的資料,得知在每年年底固定舉辦「寫信馬拉松」的活動,因著之前亞洲女孩大使的感動,主動寫計畫書向台灣分會申請,也召集夥伴共同策劃。

T 發想: 

1.行動發想:創人權寫作會,與友人共同策畫
我從自身做起,創立寫作派對,並邀友人共同策劃,用年輕大膽的思維設計獨立的寫作會。親自領導整個計畫進行,有別以往都是由「師長」擔任領導者,此次是由高中生的我們主動帶領團隊。

2.行動初衷:用YOUNG BLOOD的力量撼動國際政權
我用YOUNG BLOOD命名,源自於團隊夥伴都是青少年,而另一個原因是我相信所有參與此計畫的夥伴,不論是小妹妹或是老爺爺,當他們為關懷人權作出行動時,他們的身上就會充滿年輕的熱血。

3.行動範圍:從家庭開始延伸學校社區
我們先從離最近的家人同學開始推廣,接著穩定後逐漸向學校補習班等學習場所宣傳,一步步向社會,邀請社會人士也共同參與,包含圖書館員及警衛。

4.行動挑戰:推廣初期屢遭拒絕
當我們一開始拿著海報要宣傳活動,很多人都不太理會我們,無法成功引起夥伴的興趣。在前2~3週,參與人數僅有幾十個,明信片的數量約只有不到30張。

5.創意行動:個人化創意引導
由於先前成效不佳,討論後改單一講解方式,不侷限參與地點與時間,讓有意願的夥伴主動與我們聯繫,我們設計個人化宣傳(小學生要用淺顯易懂的詞語,可帶入故事影片;高中以上社會人士可提供大數據資料或較有深度的報導),且達到了超乎我們預期的效果。

A 行動: 

1.創新推廣:網路+海報宣傳
跳脫了傳統的宣傳方式,採實體海報+線上宣傳等方式夾攻宣傳,先以線上大量分享關於國際人權的資訊,提供線上提問,並製作海報,到各學校、補習班及圖書館進行推廣。

2.擴大格局:跨多校+縣市舉辦
有別多數團隊都侷限於單一群體,此次我們大膽的將計畫群體拉大,從幼稚園國小到高中及社會人士都有,全民都關心人權。把區域拉廣,台南與斗六共同舉辦,走出舒適圈去延伸推廣範圍。

3.共同分工:各自進班分享、帶領
由於人手有限,我們各自擔任領導人,獨自帶領活動。以地區性的方式分配,每人負責約3所學校(團體),透過實際或線上介紹,去引導他們了解國際人權。

4.實際行動:寫人權明信片+線上聯署+社群分享
我們並無巨大的資金預算,但我們不想讓關心人權成為空話,於是響應特赦組織所發起的寫信馬拉松,主動積極向台灣分會申請主辦權。把行動力量從鄉下帶到國際,善用科技資源,分享到臉書、IG等社群媒體,同時間推動線上聯署,結合實體信及線上信。

5.活動回饋:分享活動影片及成果報告
計畫結束後統整明信片並整理相片,並記錄參與者與團體,製作影片回饋給參與者及國際特赦組織,且告知參與者此次計畫成果,鼓勵他們持續關心人權並繼續參與我們的國際人權寫信計畫。

G 收穫: 

1.行動收穫:130張人權明信片
邀請了約102人,募集130張明信片,明信片來自中年人到高中生以及國小幼稚園的小朋友。

2.計畫檢討:增設短丶中丶長期目標
11月中~1月初:執行寫作計畫
1月~2月:統整檢討前次計畫並給參與者回饋
3月~6月:定期關注國際人權並分享時事
7月~8月:募集有意願者共同策劃並分享時事
9月~11月中:申請活動主辦權並策畫

3.團隊期許:培養種子人才並延伸群體範圍
我們期望所有參與過寫作會的人,成為種子,去散播推廣人權議題,使他們不在只是被動的參與者,而是主動的推廣人。

4.終極目標:啟發年輕人關注人權
培養啟發青年關心國際人權,並支持協助他們舉辦獨立寫作會並帶動周圍民眾,讓年輕人更勇於參與國際議題,並作出行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