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優選團隊|花蓮縣宜昌國小 - 宜昌XD隊 - 海洋第三部曲:海「訴」海「塑」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花蓮縣宜昌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宜昌XD隊
指導老師/家長: 
林嘉琦、沈盈君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海洋第三部曲:海「訴」海「塑」
執行日期: 
2019/03/012020/01/21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生長在花蓮,就居住在太平洋旁,因此過去幾年來我們所看見的問題多以海洋為主,因為海洋是最貼近我們生長與生命的來源,因為海洋的種種現象,讓我們得以直接感受到她的需要,並且希望從中能找到解決之道,具體落實於行動中並解決之。團隊在三年前,就決定以「海洋塑膠問題」作為目標,因為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是近年來世界共同關注的議題,除了已經造成海洋生態莫大的浩劫外,更嚴重的影響人類的身體健康,因此各國無不開始推動減塑運動,希望能透過實際的作為,減少塑膠垃圾的使用。

今年度我們仍然選擇這個問題是因為在過去幾年中,雖然我們曾經從自我出發進行減塑後再到學校辦理無塑市集,以及在社區進行各種推廣,但我們卻發現學校的小朋友對於「減塑」的概念似乎似是而非,例如:花蓮縣目前禁止一次性餐具進入校園,卻有很多小朋友認為把垃圾帶回家丟就好,也有小朋友認為自己有把垃圾好好丟入垃圾桶,就不會造成後續環境的危害。因此,我們在這一年,除了延續去年的減塑理念外,並同步往「改造東大門夜市」及辦理「校園海塑展覽」為主要目標,更希望能在過程中,將合作網絡擴大,讓更多力量加入我們!

T 發想: 

在歷經前兩年的海洋減塑行動後,我們仍持續在這條路上努力著!在這一年中,我們希望能結合周圍更多更大的力量一起將行動付諸實現。

首先,我們針對「無塑夜市」這個部分,發現花蓮的東大門夜市的無塑政策並無具體可行方法,因此我們希望能與政府單位合作,開啟共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接著,我們希望可以透過與更多在地組織團體的互動,以更多元的方式去進行合作,共同推廣減塑行動!

最後,我們仍發現雖然花蓮縣已明訂校園中不能攜帶一次性餐具,但仍有很多同學認為餐具帶回家丟就不會產生問題,因此我們希望能透過跟中正國小資優班合作,共同辦理跨校性的大型展覽,讓更多師生能真切的了解塑膠對海洋的危害。

我們在這一年中想要執行的方案如下:
一、校園部分:
(1)文化部海漂實驗工作室「海漂島嶼藝術體驗計畫」澎湖O2海漂實驗室合作海廢創作課程。
(2)花蓮縣環保局浮球彩繪活動。
(3)「海訴海塑」海廢展

二、社區部分:
(1)東大門夜市改造無塑夜市政策討論:花蓮縣環保局、楊華美縣議員及夜市無塑宣傳。
(2)重慶市場無塑宣導與採購體驗。

A 行動: 

我們的行動粗分為「學校」與「社區」兩大區塊。

在學校部分,我們與中正國小合作辦理「海訴海塑」海廢展,希望將影響的層面擴及給更多人。

在海廢展中,我們希望將這個展覽「故事化」及「遊戲化」,這樣可以讓觀展人更有感!

所以我們將此展覽定位為「中昌事務所」接獲海龍王報案,海龍王說他的子民死傷慘重,兇手犯案手法殘忍,是一起跨國犯罪案件做為故事起點,再規劃「兇手犯罪檔案」、「人不是我殺的」、「首領的悔過書」三大展覽區塊,讓觀展的大小朋友可以依循破案單,解開線索進行破案,找出最後的兇手。

展覽物品除了與澎湖海漂實驗室及環保局合作課程中所製作的海廢藝術品外,學生也從過去在海邊淨灘中所得的寶特瓶等進行海廢裝置創作。另外,學生也針對「海廢新聞」、「塑膠的一生」、「塑膠袋製作者的故事」及「食衣住行育樂」幾個項目進行海報與生活物品蒐集,讓觀展人能從塑膠的起源進行思考,再進而思索物品的重複使用價值。

在社區部分,我們則是延續前一年的無塑夜市議題,今年度拜訪了花蓮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及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將我們的觀察與調查結果與他們進行討論,期待在109學年度,可以攜手合作打造無塑夜市。

G 收穫: 

我們在這一年的行動中,有別於過去幾年,我們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把觸角向外延伸,與更多的單位進行合作。

「一個人雖走得快,但一群人能走得夠遠」,我們希望透過組織間的合作,讓減塑的影響力可以更加的擴展,也能打動更多不同領域、不同層面的人。今年很開心中正國小資優班加入我們的展覽團隊,讓海訴展增添多元的面貌,也很開心民間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澎湖海漂實驗室,願意飛到花蓮帶領我們以藝術角度看待海廢問題,更讓我們的海廢展有了新的突破想法。

另外,政府組織:花蓮縣環保與花蓮縣議會,都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傾聽我們的想法,還給了我們很多在未來實行上的建議。學校、民間、政府間的相互合作,是我們在這一年度中,最大的收穫!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