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嘉義縣中埔國小 - 維安小隊 - 創造一個機會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嘉義縣中埔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維安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吳素香 盧永裕 林秀真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創造一個機會
執行日期: 
2019/09/162019/12/31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中,班級大隊接力是大家最熱衷、最期盼的活動。但是對建安來說卻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建安患有肌肉萎縮症,一年級時他的身體狀況還不錯,可以走路,可以小跑,那時候,老師有讓他參加大隊接力,建安說和大家一起賽跑的感覺很好,他很懷念那段時光!後來,建安的肌肉漸漸萎縮,行動變得不方便,便沒再參加大隊接力了。今年是我們國小的最後一年,建安期望能再體驗一次與大家合作大隊接力的感覺!

聽了建安的想法後,老師讓我們發表看法,同學們紛紛表示,比賽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下場比賽的感覺,全班同學都同意改變大隊接力的比賽方式,讓建安一起加入大隊接力,大家一起體驗合作接力的技能與默契。

T 發想: 

我們派幾位同學到六年甲班當說客,首先建安先說明他想要參加大隊接力賽,希望大家給他一個機會。

甲班同學問建安:「你已經有參加趣味競賽了,為什麼還要參加大隊接力?」
建安覺得趣味競賽和大隊接力不同,感受不一樣,請大家給他機會!

甲班同學問「萬一比賽中建安跌倒怎麼辦?如果是我們跌倒,爬起來就好了!建安不一樣,萬一摔車了,要怎麼起來?萬一受傷了怎麼辦?責任誰要承擔呢?」
乙班同學覺得「沒那麼恐怖吧!」「建安沒那麼脆弱!」

甲班同學又問「主任會同意嗎?」「要怎麼說服主任?」
乙班同學覺得,如果甲班同意讓建安參加比賽,就讓大家一起來討論比賽規則,一起向學校陳情。
經過協商,甲班同意為了建安更改大隊接力比賽規則,並且由甲乙班有意願負責開會協商比賽方式的同學組成行動小組,負責開會討論競賽規則、向大家報告行動方案進度及向學校陳情。

A 行動: 

行動計畫1—輪椅測試
建安乘坐的電動輪椅速度,究竟要調成幾格的速度,才能和我們公平競爭呢?我們展開一連串的輪椅測試,將測試結果向同學報告,並準備向學校陳情。

行動計畫2--向學校陳情
我們將討論的過程及輪椅測試的結果做成簡報,向校長及三處室主任做簡報陳情,希望校方能支持我們的行動計畫。

行動計畫3--寫家長同意書
教務主任提醒我們要顧慮到家長的想法,取得家長同意。於是我們製作家長同意書,詳細說明我們這個方案的整個經過!
同意書回收後,很開心幾乎所有的家長都同意自己的孩子參加輪椅接力,有的家長非常肯定我們的做法,在回條上留下滿滿肯定的文字,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行動計畫4--借輪椅
輔具中心負責輪椅租借的主任很認同我們即將舉辦的活動,答應為我們盡快調出四部輪椅。

行動計畫5--規劃接力區
如果划動輪椅25公尺,大概是花20秒的時間,總共大概是6分鐘,這樣的時間比較符合大家的期待。學校的操場跑道是200公尺,剛好規劃8個接力區。

行動計畫6--迎接運動會
比賽開始,同學們都很賣力,得到很多的掌聲。
乙班最後一棒是建安,雖然落後甲班,建安仍然充滿鬥志的往前衝!
比賽結束,大家都平安的完成輪椅接力!大家都很開心!

G 收穫: 

同學的作文 摘選

經過這一次的輪椅接力後,讓我們領悟到身心障礙人士的痛苦,也讓我們體驗坐輪椅的不便。最後,比賽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輪椅接力讓建安如願以償,我們也很開心,這段畫面成為我刻骨銘心、永難抹滅的回憶。

砰!槍聲一響,兩班開始努力的一直划,我們班(六甲)一路領先到最後一棒,我們贏了!好開心!比賽後,我看到建安的家長很感動得跟校長說:「謝謝你們,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再參加一次大隊接力!謝謝!」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到了比賽當天,大家都非常努力的往前划,雖然健安他們班沒有獲勝,但我們都學到了一課--「比賽的重點不是贏得比賽,而是你在比賽中學到什麼。」而我們都學會了體諒和包容。

比賽結束後,雖然個個氣喘如牛但還是很開心,一方面是因為贏了;另一方面則是開心幫那位同學完成了夢想!想到這裡,之前那些練習的汗水也算是值得了!

日後,我們應該可以策劃一個全校性的體驗活動,讓大家一起來體驗身障人士的不方便,期待大家對身障人士多些包容與接納!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