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永安國小 - 504五就四愛浪浪 - 浪愛永不止息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永安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504五就四愛浪浪
指導老師/家長: 
陳盈如、張翠華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浪愛永不止息
執行日期: 
2019/08/302020/03/1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希望讓愛被看見

動物一直是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因為他們的存在,讓這個世界多了許多豐富的色彩與生命的感動。這一次的澳洲森林大火,不僅燒毀了林木、人們的居住地,同時也燒死了成千上億的動物,看那些平日可愛的無尾熊被火焚身與無助,真的讓人不捨。

去年的暑假,台中莊媽媽狗園,被大雨沖毀,200多隻的流浪犬面臨了斷糧的危機,在新聞的報導之下,獲各界的捐款,暫時解決了燃眉之急。但我們想問,那些未被批露的私人流浪動物收容所,是否也同樣面臨了無人關照的問題?
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上兩則國內外的新聞,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與可貴,在全球化的今天,身為地球公民的一個份子,我們都有責任去關懷、去幫助相同的問題。不管這個問題離我們是近還是遠,相信只要我們願意,或多或少都能發揮我小小地球公民的一份責任。
雖然我們都還是小學生,能力有限,但我們期待在我們的拋磚引玉之下,能讓大家一起來關心每一個生命,在別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T 發想: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一、 分組討論

需要幫助的對象這麼多,我們到底要幫誰呢?我們看到澳洲大夥新聞,十分不捨澳洲大火中被燒傷的動物們,也看到台中莊媽媽狗園的狗狗,因為狗園被大雨沖毀,面臨斷糧危機。

看到這些新聞,我們想到,我們的身邊是不是也有許多動物正等待我們關心,只是我們還不知道呢?於是我們決定從我們生活的城市出發,觀察與尋找需要我們生活的四周,是否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動物。

二、 資料蒐集與調查

除了看新聞與上網搜尋資訊,我們覺得,了解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親身體驗,所以我們決定走出校園,親身到公立與私人的流浪動物之家參訪,觀察動物在那兒的生活狀況,也了解現行台灣流浪動物的現況。

台北市動物之家:我們在這兒了解到台北市現行對待流浪動物的政策是零撲殺,但是,這樣也造成了收容動物爆炸的問題,為了從源頭落實實名制,所有被領養的流浪貓狗都需先植入晶片,並登記飼主的資料,讓飼主更能負起養育不棄養的責任。

卓媽媽流浪狗場:從在內湖建立狗場,收容第一隻流浪狗開始,卓媽媽花了上千萬元的積蓄,長期照顧數十隻流浪狗,我們在這兒看到了許多非常親人的狗兒,卓媽媽說只要用愛去照顧,即使是大型流浪狗也是非常溫和親人的。

卓媽媽也告訴我們流浪狗場遇到的經濟困難,卓媽媽自己數年前檢查出罹患癌症,但是為了怕這些毛小孩沒有人照顧、餵食,已經60幾歲的她,除了空出上醫院化療的時間,仍然每天堅持工作,並持續狗園的照料,照顧40隻流浪狗需要的人力、食物與醫藥費相當驚人呢!

拼圖喵中途之家:拼圖喵中途之家的負責人燒賣爸爸為了幫助流浪的街貓,特別是生病的愛滋貓,成立了拼圖喵中途之家。我們在這兒看到了負責人燒賣爸爸溫柔的照顧生病的愛滋貓們,他可以一個個叫出80隻流浪貓的名字,也一一告訴我們這些貓咪的個性。

在這兒,我們學會如何溫柔的陪伴愛滋貓,燒賣爸爸告訴我們,為了照顧生病的愛滋貓們,拼圖喵中途之家一個月的基本開銷就是50萬元,經濟負擔非常沉重,他也一直努力籌措財源,在為讓拼圖貓能夠永續經營努力著。

三、 小組分享與票選

我們經過收集資料、回家構思、小組討論之後,推舉出了街頭流浪貓狗、澳洲無尾熊、拼圖喵中途之家、卓媽媽流浪狗場等主題,每一組都上台為自己的主題拉票,經過全班討論之後正式票選,結果卓媽媽流浪狗場與拼圖喵中途之家高票當選,我們決定從流浪動物之家出發,為流浪動物貢獻一份心力。

四、 確定公益對象

我們從新聞中看到世界各地都有動物需要我們關心。其實台灣街頭就有許多流浪動物,各地也有許多愛心人士設立的流浪動物之家,都會協助收容流浪貓狗,但是,這些流浪動物之家也都面臨經費不足或經濟負擔沉重的問題。
所以我們決定,從我們身旁的流浪動物之家開始幫助,協助他們籌措財源,為流浪動物貢獻自己小小的一份心力。

確定幫助對象之後,就要開始進行活動計畫囉!

關懷行動一起來

一、浪愛傳承~貓便當菜

剛開學時,就聽老師提過,上一屆剛畢業的學長姐很有愛心,在校時持續種植貓便當菜來義賣,義賣獲得的款項就捐給流浪動物之家,我們很開心學長姐和我們一樣關心流浪動物,所以,決定傳承學長姊的義舉,也種植貓便當菜來義賣。

所謂的貓便當菜,就是拼圖喵中途之家把貓咪的便便拿來加工,經過高溫消毒殺菌、發酵,製作成貓便堆肥,我們拿到貓便堆肥之後,回學校自己播種、施肥、澆水、除蟲,種出有機的貓便當菜拿來義賣,義賣的金額可以拿來買食物給流浪貓吃,流浪貓吃完又會生成便便,再做成貓便堆肥給我們種植新一批的貓便當菜,這樣,我們的愛心成循環,流浪貓們也可以持續受到我們的照顧。

二、浪愛團結~愛貓草莓盆栽

在參觀卓媽媽狗場與拼圖喵中途之家時,我們發現兩家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經濟負擔都非常沉重,因此,我們希望能增加義賣的金額,好協助卓媽媽流浪狗場與拼圖喵中途之家減輕經濟壓力。

要怎麼增加義賣的金額呢?我們集思廣益,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想到了兩個解決方法,其一是增加參與人數、第二是增加高單價的商品。

所以,我們邀請五年級全體共6個班的學生一起來種植貓便當菜,這樣,種的人多,貓便當菜產量增加,可以義賣的量也更大。而且,除了原來種植的有機貓便當菜,我們還增加種植了高單價的草莓,並利用草莓的匍匐莖分株,把新分株的草莓做成可愛的小盆栽義賣,盆栽定價一盆150園,單價比較高,這樣也可以增加賣出去的金額。

三、浪愛遠颺~愛護浪浪舞台劇義演

我們也想到,要改善流浪動物的問題,除了改善流浪動物的生活情況之外,更需要從源頭減少動物流浪的機會。

為了讓愛護流浪動物的理念能更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向五年級老師提案,請老師協助我們,利用校本課程時間,訓練各班學生自己編寫劇本、製作道具、彩排演出、側拍宣傳,最後舉辦對外售票的舞台劇公益演出,這場舞台劇義演將會邀請師長、家長與社區民眾一同買票進場觀賞。

我們希望藉由舞台劇公演的場合,宣導我們愛護流浪動物的理念,還可以把售票義演的所得捐給流浪動物之家,協助流浪動物之家減輕經濟負擔。

愛護浪浪公益舞台劇公演預定在109年5月1日演出,地點定在台北市永安國小的視聽中心,預計賣票VIP席150席,一般觀眾席250席,預計總收入為55000園,扣除事前的支出與成本之後,將會全數捐出給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愛護浪浪公益舞台劇公演延期至109年10月擇期取辦)

A 行動: 

一、浪愛傳承~貓便當菜

拼圖喵中途之家把貓咪的便便拿來加工,經過高溫消毒殺菌、發酵,製作成了貓便堆肥,我們從拼圖喵中途之家拿到貓便堆肥之後,回到學校自己播種、施肥、澆水、除蟲,種出有機的貓便當菜拿來義賣。

貓便當菜收成後,經過包裝,我們就會開始貓便當菜的義賣,每一次義賣,我們都會再次向大家宣導我們愛護浪浪的理念,希望更多人共襄盛舉的同時,也更多人知道正確對待動物的觀念。

二、浪愛團結~愛貓草莓盆栽

為了增加義賣的金額,我們邀請五年級全體共六個班的學生一起來種植貓便當菜,這樣種的人多,貓便當菜產量增加,可以義賣的量也更多。而且除了原來種植的有機貓便當菜,我們還增加種植了高單價的草莓,並利用草莓的匍匐莖分株,把新分株的草莓做成可愛的小盆栽義賣,盆栽單價比較高,賣出去的金額也會比較高。

三、浪愛遠颺~愛護浪浪舞台劇義演

為了增加愛護浪浪宣導的深度與廣度,我們還決定向老師提案,利用學校的校本課程時間,請老師協助訓練我們自己編寫劇本、製作道具、彩排演出、側拍宣傳,最後舉辦對外售票的舞台劇公益演出,這場舞台劇義演將會邀請師長、家長與社區民眾一同買票進場觀賞。

我們會在舞台劇公演的場合,宣導我們愛護流浪動物的理念,還可以把售票義演的所得捐給流浪動物之家,協助流浪動物之家減輕經濟負擔。邀請五年級所有的班級一起來進行公開售票的愛護浪浪舞台劇義演,並在演戲時向來觀賞的家長、師長宣導愛護浪浪的理念。

愛護浪浪公益舞台劇公演預定在109年5月1日演出,地點定在台北市永安國小的視聽中心,預計賣票VIP席150席,一般觀眾席250席,預計總收入為55000,扣除事前的支出與成本之後,將會全數捐出給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愛護浪浪公益舞台劇公演延期至109年10月擇期取辦)

G 收穫: 

一、 獲得付出的心:
俗話說施比受更有福,在為流浪動物做宣導與義賣的時候,雖然種菜很累、上台宣導很緊張,可是我們都覺得很開心,每次做完心裡都滿滿的,雖然我們只是小學生,但是我們有能力付出,有這個機會幫助他們,真是太好了!
二、 學會溫柔的心:
在流浪動物之家參訪時,我們看到了好多非常溫柔親人的流浪貓狗,在流浪貓狗的中途之家,我們學會尊重每隻動物的個性不同,也知道怎麼溫柔對待他們。
三、 學習團結的心:
在我們第一輪貓便當菜種完之後,我們發現只靠自己的力量太小,所以我們決定向宇宙許願,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心存善念,會有更多認同我們理念的人來共襄盛舉的。結果,我們邀請到了五年級全部的同學一起來種植貓便當菜,也說動了五年級所有的老師協助教導我們愛護浪浪的公益舞台劇製作,讓我們自編、自導、自演,自行製作道具傳單宣傳影片等,讓我們可以站在台上,向更多人宣導我們愛護浪浪的理念。
四、 保有永續的愛:
就如我們取的主題浪愛永不止息,在我們的心裡,公益活動不是放煙火,一場漂漂亮亮放完就結束,而是每天都要進行的活動;公益活動也從來不會畫下句點,而是在我們和浪浪中間畫下一個不停循環的圓。我們每天種植貓便當菜,想到賣出的菜可以幫助浪浪們吃飽下一餐,當他們吃飽努力便便,又可以提供給我們貓便堆肥拿來種菜,愛心的圓把我們的心和浪浪們圈在一起,我們的愛就可以永續發展。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