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傳愛偵查隊 - 夢想藍圖~身心障礙者自我實現微電影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大安高工
團隊名稱/班級: 
傳愛偵查隊/綜合職能科二年級
指導老師/家長: 
鄭琹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夢想藍圖~身心障礙者自我實現微電影
執行日期: 
2019/11/232020/03/06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國際正倡導著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概念,以往人們對於身心障礙者往往覺得應該保護、隔離或是由他人協助,跟「自主」兩個字似乎碰不上邊,身心障礙者就成為了社會的「邊緣人」,而現在全世界都該正視身心障礙者同為社會的一份子,且也能為自己的人生發聲,更應該有實現夢想的權利與機會。

T 發想: 

我們覺得這個問題就像是要對社會大眾「打廣告」,就像我們自己每天看電視、看影片,不知不覺就會被影響、改變自己的觀念,我們也要為身心障礙者打廣告,向更多人宣傳他們能夠做到什麼,跟他們實現生活、實踐夢想的心聲!但是我們不擅長文字、也不擅長說話,因為喜歡拍照、錄影,所以老師跟我們討論來拍攝一個微電影youtube影片。

A 行動: 

首先我們報名參加攝影工作坊,然後討論目標拍攝對象後,主動聯繫與對方接觸了解需求與特色,然後實地拍攝、深入訪談與身心障礙成人個案互動,然後帶著我們被填滿的心,剪輯完成了這部影片,想用youtube微電影的方式,將我們「身心障礙者人權倡導」的想法傳出去。

G 收穫: 

第一次花了這麼長的時間自己規劃、學習、接觸學校外的單位,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並且親手完成了一個活動,去實踐我們的理念、呈現我們的想法給大家看,也能回饋這些跟我們共同努力的團體,為他們盡一份心力。

因為與他們的深入互動,我們發現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夢想也會像一般人一樣,可能天馬行空、不切實際或是非常遠大,但也可能只是守護小小的幸福,最重要的是,這是不是從他們自己的感受想要獲得的,而不是由他人施加的他們的,他們也能用自己的雙手,描繪出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然後腳踏實地的用每一天去實踐。

此外,我們也發現現今社會多數人都是以「利益」為出發點去做事情,很少人真的打從心底接納這群身心障礙者,我們拍這部影片、從事這項行動也是想讓大家知道這群人的「辛苦、努力」,以及讓大家看見他們的能力是「平凡卻不平凡」,克服自己的困難,腳踏實地的走,成就每一天。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