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樂服志工隊 - 品德紮根,服務全世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彰化縣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團隊名稱/班級: 
樂服志工隊
指導老師/家長: 
陳志崑、張家豪、王傳程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品德紮根,服務全世代
執行日期: 
2019/03/152020/02/15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受教育的權利,教育的目的能夠充分發展人的個性、加強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尊重,達到和平並得以維持。許多家長因為工作而無法長時間的陪伴孩童,因此產生了錯誤的價值觀念。過去台灣貧窮,我們需要建立標準化的生產線,先搶得訂單,用填鴨式的教育。但團隊認為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了,原先的制度不再適用了,教育不該只是教育而以,而是培養孩童的價值觀以及正確的觀念才是最為重要的。依據我們團隊研究發現海洋垃圾受到海流方向及風的作用,四處旅行,也影響了美麗的珊瑚。三月前後是南路鷹過境彰化時節,但過去民眾缺乏保育觀念進而濫捕,造成遺憾。所以團隊也常常一同辦理淨山以及淨灘,並在小朋友營隊教導許多有關環保的觀念。

T 發想: 

一、幼童活動服務(針對0-6歲)
  針對幼童及家長進行服務,與彰化育兒親子館合作,舉辦嘟嘟車活動或是場外相關活動,於暑假共同協助辦理,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優質教育的環境,活動中也讓小朋友及家長了解到環境教育的重要。

二、國小品德營隊(針對6-12歲)
  國小品德營隊是樂服志工隊最大的服務項目,營隊活動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品德觀念、環境教育以及飢餓活動課程,每學期辦理五次,每年度共辦理十次,另外也與秀水獅子會合作辦理嘟嘟夏令營活動,讓孩童能夠從小養成品德知識、野外求生技能。

三、家庭教育、環境服務與寒士服務(12歲以上)
  品德營隊時我們也針對家長進行家庭教育的課程,讀書會或是手做課程讓家長也能一同在營隊中學習。志工們也會利用空閒的時間規劃海邊淨灘以及淨山活動,更在假日空閒時間走上街頭服務寒士幫助他們募款。

四、養老院服務(65歲以上)
  用空閒時間至秀水附近養老院服務,帶領活動及表演,陪伴年長者。

A 行動: 

  與彰化親子育兒館跟樂服志工隊共同辦理活動,由家長們帶著幼兒一同參與玩具製作,現場也有二手玩具交換,透過交換的方式,讓玩具能有個新家,使玩具更有延續性,並提倡永續環境的意識。

  品德營隊帶給小朋友的課程有動跳時間、快樂英文、手做美勞、品德教育和互動團康等課題。加入反毒課程或是環保議題讓小朋友更了解這些知識在生活中的重要,品德課程我們也自己研發出了品德桌遊讓孩童能夠在遊戲中學以養志。每一個課程都結合了品德的觀念,了解做人處世的態度才是我們真正想要給小朋友的主旨。

  營隊中教導家長製作環保相關商品,像是手工香皂以及環保酵素,同時也會講解一些有關無毒生活的知識。在茶席與讀書會中,除了能夠一同學習到如何沖泡咖啡或是製作手工藝品外,途中分享自己如何帶領小孩子以及家庭教育的方法。
發起淨山活動,團隊在淨山過程中也不斷的講解一些有關環境汙染的小故事給遊客聆聽,讓他們了解環境汙染是不容忽視的。

  志工團隊都會到社區的養老院拜訪,除了表演給老人家們看讓他們開心,還會製作食品給予爺爺奶奶們吃與他們聊聊天幫他們按摩,另外我們團隊也與弘道老人機構合作,舉辦桌遊活動,讓年長者能夠動動頭腦,兌換物資。

G 收穫: 

  在準備營隊的過程需要思考了如何把課程變的很有趣、小朋友才可以充分融入、且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在上課的過程中多少都會遇到小朋友的突發狀況,學習到創新還有關心在每一次出隊的準備還有上課。淨山活動,雖然很辛苦,要在炎炎的大太陽底下撿垃圾,還要有耐心的與遊客解說八卦山人文生態被破壞的改變。養老院服務,使我們體會到他們心中的孤獨,長時間家人不在身邊使得生活失去了新鮮感,而我們到那邊帶給他們活力還有關懷。

  每一次的活動都在開拓我們的地圖視野,用這些經驗回饋社會、帶領團隊、充實生活。「一乘以一,乘一萬次能只是一,但只要多了零點一,乘以七次就會大於二了」所以當每一次我都堅持至少零點一的改變,創造美好的未來。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