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樂服志工隊 - 一幣之力,看見不同世街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彰化縣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團隊名稱/班級: 
樂服志工隊
指導老師/家長: 
陳志崑、張家豪、王傳程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一幣之力,看見不同世街
執行日期: 
2019/09/012020/02/15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受教育的權利,教育的目的能夠充分發展人的個性、加強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尊重,達到和平並得以維持。許多家長因為工作而無法長時間的陪伴孩童,因此產生了錯誤的價值觀念。過去台灣貧窮,我們需要建立標準化的生產線,先搶得訂單,用填鴨式的教育。但團隊認為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了,原先的制度不再適用了,教育不該只是教育而以,而是培養孩童的價值觀以及正確的觀念才是最為重要的。依據我們團隊研究發現海洋垃圾受到海流方向及風的作用,四處旅行,也影響了美麗的珊瑚。三月前後是南路鷹過境彰化時節,但過去民眾缺乏保育觀念進而濫捕,造成遺憾。所以團隊也常常一同辦理淨山以及淨灘,並在小朋友營隊教導許多有關環保的觀念。

T 發想: 

我們想要為了寒士去舉辦活動來改善他們生活,身為學生的我們最先想到的就是進行募款了,因為募款是最能看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多麼密切而且沒有太多成本考量的方式,所以募款就成為了活動的主體。在一個活動下來就一定要有宣傳,才有了一幣之力的社群網站,方便宣傳我們的行動還有活動內容,再來我們希望志工可以在活動中有所成長,所以把活動設計成一整套,如果說募款是我們學習的一個環節,那「人安基金會的寒士吃飽30」就是我們的成果發表,把募款下來的心得還有所見所聞,化作我們志工服務的動力,當作成果回饋給寒士們。當寒士吃飽30一結束,我們也不曾停止想幫助街友的心,討論後的我們安排了分發物資、關心遊民街友,宣導防疫衛教,並發放乾糧、暖暖包、餐點以及衛生用品給予遊民。
如何讓募款這項活動越來越好,就是針對問題解決問題,而我們將它分為五大點,包含在假日進行募款、請教站長的建議、活動宣傳、在學校分發集愛袋、參與寒士30吃飽活動。

A 行動: 

募款活動的實際行動:
去年十月到今年的二月,志工利用假日分別在彰化縣的彰化車站和員林車站進行勸募活動,幫助寒士們渡過寒冬;在假日中進行物資的發放給寒士們而我們利用假日募款拍攝的畫面,做成一系列的影片,好讓大眾看見我們的行動,走過大大小小的街道,收集更多愛,使我們能順利的完成給予寒士溫暖及照顧。

吃飽30的實際行動:
在早上9點的時候就在現場直到下午4點,活動一開始是我們的機動組先幫忙現場的桌椅排放和場地布置,到了接近中午的時候,服務組也慢慢的把受服務對象帶進場準備開飯,也跟寒士們聊聊天,當時因為是以有邀請函的人為主,所以有些人會在外面等待重發邀請函,所以我們的後勤組也在當時前去幫忙,活動一整天下來,因為有了我們的攝影組的努力拍攝,我們也有了很多的回憶照片可以製作影片,給社會大眾看到。

發放物資:
假日集結物資前往彰化火車站以及員林火車站,不只是關心街友,還會宣導防疫衛教,並發放乾糧、暖暖包以及衛生用品。現在因為疫情傳播速度快,所以團隊也有詢問是否有人有多餘的口罩,可以幫助街友,在詢問的過程中,也讓我們感受到儘管疫情再嚴重,都還是有人願意幫助我們給予我們口罩,或許這就是心連心,讓世界更有人情味。

G 收穫: 

世界不管再怎麼改變,都還是要以人為本,我們利用著曾經的天馬行空,創造出現在團隊的厚度和餘韻。透過募捐這個活動,發現在某個角落原來還有人孤苦無依,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藉由這個活動可以為街友們求得一餐溫飽,每一次的募捐活動都有踴躍的志工積極的去參與,對此外界給予高度的肯定。
一幣之力行動沒有終點,持續行動才會改變,接下來的我們將採取更加制式化的活動規劃,比如:每一期的活動規劃要有持續的行動,如發放物資、據點關懷、街頭募款,讓志工學習到在學校不能夠了解的事物,再來要有能夠向大眾傳遞想法的管道來宣傳活動的精神,最後利用一整期感受到的想法以及學習到的知識,來去進行一場服務活動,回饋所學給寒士們。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