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南投縣東埔蚋溪環境生態保護協會 - 西瓜生態小隊 - 木屐寮生態滯洪池園區生物多樣性養成暨蝴蝶生態環境棲地推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南投縣-南投縣東埔蚋溪環境生態保護協會
團隊名稱/班級: 
西瓜生態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林麗娟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木屐寮生態滯洪池園區生物多樣性養成暨蝴蝶生態環境棲地推廣
執行日期: 
2019/01/012020/03/1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生物多樣性公約指出,生物多樣性“是指所有來源的形形色色的生物體,這些來源包括陸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統及其所構成的生態綜合體;它包括物種內部、物種之間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在漫長的生物進化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新的物種,同時,隨著生態環境條件的變化,也會使一些物種消失。所以說,生物多樣性是在不斷變化的。近百年來,由於人口的急劇增加和人類對資源的不合理開發,加之環境污染等原因,地球上的各種生物及其生態系統受到了極大的衝擊,生物多樣性也受到了很大的損害。有關學者估計,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萬種生物物種滅絕,平均每天滅絕的物種達140個,估計到21世紀初,全世界野生生物的損失可達其總數的15%~30%。

T 發想: 

竹山有豐富的農業資源包含竹、茶、地瓜等,政府在積極轉型下竹山工業區也成為觀光工廠示範區,然而竹山仍成為沒落的鄉鎮,而我們在思考可以做什麼?透過生態環境教育或許可讓少子化時代兒童可以遠離3C保母的生活,培養讓學生動手做及生態觀察素養。本協會透過認養竹山木屐寮生態滯洪池(圖1),並循序漸進完成園區規劃、植栽及蝴蝶復育,並在成功建置蝴蝶廊道後吸引台灣特有種黃裳鳳蝶棲息,期待可以此成功案例結合學校推廣,擴大結合竹山鎮內學校,設置蝴蝶與植物生態教育場域,並期許未來搭配遊程行銷推廣至各縣市社區與學校,深耕為竹山生物多樣性社區特色。

A 行動: 

107 年開始著手於「太極雙圓認養區」(如圖1)環園步道兩邊的十座廊道種植蝴蝶食草與蜜源使其成為蝴蝶廊道,目前已開始繁衍,數量日漸增加中,不時可以看到彩蝶飛舞。108 年搭配遊程行銷推廣至社區、學校、自由行與團體,遊程中結合生態教育與社區產業如:紅茶製作DIY:從採茶、手揉萎凋、製成成品、親子同樂(如圖2)
107年9月下旬協會已協助竹山鎮前山國小完成完成建置三個蝴蝶廊道,並已種下食草蜜、源植物並開設相關推廣課程。108年9月共同舉辦竹山樂活城鎮日成果發表。目前透過與臺大學界技術交流,提昇本會各項環境保護資源保育、生態環境資源與產業經濟永續發展技術,落實東埔蚋溪環境教育計劃保護與生態資源復育。

G 收穫: 

滯洪池園區蝴蝶物種數量增加,一般遊客造訪東埔蚋溪滯洪池有更多的生態物種與東埔蚋溪意象景觀增加與生態保育之宣導。生態植物復育行動,生物多樣物種越來越多樣,生態園區形成生態食物鏈的循環;透過生態調查資料,生態園區資源運用規劃,可結合社區產業,提供資料給在地社區及學校共享。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