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復旦中學 - 319班愛行動團隊 - 愛行動─甡光老人院服務學習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復旦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復旦中學319班愛行動團隊/高一319班
指導老師/家長: 
劉靜怡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愛行動─甡光老人院服務學習
執行日期: 
2019/12/2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活動緣起
 面對高齡社會,如何培養正確態度:
(1)根據行政院統計,迄2018年3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05%,推估至2026年將達 20.7% ,台灣就要邁入超高齡社會。
(2)現代家庭型態轉變以小家庭為主,當同學面對家中長輩時也不一定了解其需求。藉由服務學習的課程,能學會體諒長輩心理、生理的退化,更進一步給予他們關懷。
因此,我們決定藉著這次學校愛行動的課程到甡光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服務的機會,去陪伴老人家,並從中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
 發現的問題與目的:
1. 如何向在安養中心的長輩提供實質幫助?如何進行?
2. 復旦學生能給予什麼樣的陪伴?如何在面對狀況時有適時的臨場反應?
3. 同學該如何合作推動班級上的活動?班級與班級之間如何合作與經驗傳承?

T 發想: 

 活動目的
帶領肢體上的運動以維持四肢基本功能;設計桌遊活動讓長輩能動動腦以活化腦部;歌唱戲劇舞蹈等能夠增進長輩對於活動的投入與融入度。
 預期效應
(1)透過本次計畫我們將學習到的事物:
我們將會獲得與長者相處的經驗,並培養我們的包容心和耐心,以及在同儕之間的討論和與長者互動的過程中增進自己的口語表達和臨場反應的能力。
(2)透過本次計畫誰將可以獲得怎樣的幫助:
長者們將會得到除了家人和看護士之位的人的陪伴,並一起聊聊天、玩遊戲,以彼此之間培養出的感情安撫長者們長期孤獨一人的寂寞心靈,以及用美好的回憶為他們的生活增加色彩。
透過愛行動課程,同學們能在活動前討論具體的行動,活動中學習和長輩相處,並在活動後至各班分享,製作簡報或成果報告供下一梯次班級參考,如此可使每次的服務更到位,也讓長輩更能感受到關懷之情。

A 行動: 

將同學分成好幾組,使每組人員各司其職,有的寫企劃,有的帶領活動,為的是讓整個計畫周全,並帶給爺爺奶奶們最難忘的回憶。其中根據活動內容又分成跳舞、戲劇、歌唱,在不斷的練習與修正後,最終呈現的是最完美的演出。設計了許多小遊戲,增進我們和長輩們的交流,在互動過程中,我們希望給爺爺奶奶的不只是肢體上的活動而已,更是滿滿溫暖的情意。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1.對於這次的活動同學們的反應很好,皆感到很充實,希望能再次為長輩服務。
2.藉此次實際至安養中心服務學習,讓同學們更懂得如何和長輩相處。
3.心得分享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檢討會日期:12月20日(服務完當天)
◎地點:復旦中學
◎建議改進:同學提出,導師整合意見
1.主持人-剛開始長輩還無法掌握到我們的活動內容所以有點亂,但後來在各個表演展開後熱度漸漸好轉,在語言溝通方面(台語、客語)可能比較有問題。
2.活動組-在活動過程中仍有少部分同學無法融入以及和阿公阿嬤無法溝通的情形,準備不足導致剛開始有出現冷場的狀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