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彰化縣南郭國小 - 有屎有終小隊 - 2020狗屎歸零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彰化縣南郭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有屎有終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陳宥妤、吳嘉明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2020狗屎歸零
執行日期: 
2019/09/012020/01/31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2017年南郭國小開始營運南郭宿舍群7號和8號房屋,當我們第一次進到屋子裡,裡面已經佈置了一個展覽,是之前學長姐努力的痕跡,我們覺得這樣的事情很有意義,因此,也想要透過自己的力量,讓這裡繼續被更多人認識。老屋的存在面臨許多考驗,2019年1月深夜的一場大火,在7.8號對面的9號.10號官舍遭到嚴重的毀損。
由於該區域範圍已確定具備「聚落建築群」的文化資產身份,將有「聚落保存原則」及「管理維護計畫」,相關的防災規範也會包含其中。隨著一系列的調查,我們認為老官舍面臨的相關防災問題,顯然將隨著這區域登錄為「聚落建築群」獲得更多的保護,於是,我們決定轉而關注另一個我們也相當重視的「街區環境問題」。
透過實地踏查並了解附近住戶和營運團隊的意見,狗大便的問題造成很大的困擾,經常在辦理該區域活動時被參與民眾提到。綜上所述,我們決定展開這次的公民行動:解決街區裡狗大便問題,讓大家一起發揮公德心,保持街區的整潔與美好。

T 發想: 

1.廢棄物清理法
我們查詢相關資料發現,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11條第6款規定,犬隻在道路或其他公共場所便溺,由所有人或管理人清除,違者處新台幣1,200元以上6000以下罰鍰。詢問里長後得知,過去曾向清潔隊反應,獲得回覆如果能進行舉證,依法是可以處罰飼主的。
2.設立告示牌
里長向我們說明,可以由里辦公處向市公所清潔隊申請告示牌,並於狗大便問題較嚴重的區域設立,兩支告示牌之間最好間隔50公尺以上,避免太密集讓民眾有壓迫感。
3.其他可行方法
針對前述分析,我們開始討論各項解決方案,最後想出了下列可行方法:
(1)設立狗便清潔箱
優點:1.方便民眾臨時使用2.方便集中處理
缺點:可能被隨意丟垃圾
(2)創意圖像告示牌
優點:1.委婉告示,飼主較能接受2.圖像表示,較吸引人關注
缺點:民眾可能不易理解
(3)塗辣椒水、檸檬水
優點:1.材料容易取得2.材料天然,不會造成環境二次污染
缺點:對於部份犬隻可能太刺激、不舒服,飼主較不易接受。
(4)周圍種上仙人掌
優點:1.能同時解決隨意停車和犬隻隨意大便的問題2.能夠美化環境
缺點:易扎傷犬隻,可能引起飼主不滿
(5)鋪水泥
優點:1.不是犬隻喜歡的泥土環境,可能可以降低其排泄的意願2.能降低狗大便清理的難度
缺點:影響綠化環境

A 行動: 

我們發現南郭郡守官舍的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並利用以下的方法實際行動,希望這些行動能讓官舍更安全,環境也更整潔。
1.設立告示牌
我們在現場討論出最佳的視線方位,希望能引人注意,並且在里長的協同下設置在狗大便最集中的一塊空地上。里長也特別提醒大家設置告示牌必須注意行人的安全,如果太突出,會踢到導致絆倒或撞到頭,這些情況都要避免。
2.創意圖像告示兼顧美化
我們進行了幾次的實地探查並繪製動物排泄物頻繁出現區域,希望能更了解掌握整體的環境狀況;另一方面,主動和官舍的其他進駐營運單位一起進行美化街區行動,並把這些創作品佈置在狗大便頻繁出現的地方。
3.設立清潔袋提供站
觀察該區域並未有提供狗便清潔袋,考量也許有些飼主有這樣的需求,我們決定設立一個狗便清潔袋的提供站,另一方面也因為該處狗大便最頻繁出現的地方,藉由放置狗便清潔袋的提供站也是要提醒飼主記得把狗大便帶走。

G 收穫: 

我們持續的行動影響了公部門對公有文化資產的態度,讓老官舍從原本的被閒置荒廢慢慢的受到關注,透過借用到現在讓我們管理,一步步的朝向活化再利用的方向前進。
目前在老師的協助下安排校內學生的走讀課程,期待每一個南郭的孩子都能認識尊重並珍惜老屋,當然,也因為獲得官舍的管理使用權,所以開始有來自其他縣市的學生以及大人們會預約參訪,在我們時間許可的範圍下,就會擔任導覽員,跟大家分享老屋的歷史和我們的行動故事。
為了讓這裡獲得永續發展的機會,我們一方面繼續對外宣傳並分享南郭郡守官舍群的故事,一方面也繼續透過課程的學習,改造官舍的環境以及內部的展覽。
這樣的行動讓老官舍成為第一個由學校單位營運管理的文化資產,並且使得許多人開始討論與思考,文化資產的活化再利用是不是有可能打破過去,先指定、調查研究、修復才進行再利用的程序。
我們守護的精神影響了在地的居民對老房子的態度,因為陸續有許多的居民,以前有老朋友曾住過這裡,或者就住在附近的人們,紛紛進到官舍裡,跟我們分享過去的生活點滴;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和志工隊也經常主動到這裡的街道,協助環境清理和維護,大家很開心老官舍再度開門,並且獲得活化再利用的機會。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