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臺北市光復國小 - 環保減碳王 - 食物別碳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光復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環保減碳王
指導老師/家長: 
黃芳玉 王省淑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食物別碳氣
執行日期: 
2019/09/01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全球暖化問題越趨嚴重,異常極端的氣候,不但不利農作物生長,未來將嚴重衝擊農業,帶來更進一步的糧食及居住問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的四分之一,來自於我們餐桌上的食物,而食物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中超過一半來自飼養動物類食品,特別是牛肉和羊肉。此外,台灣大量仰賴進口的食物,像是小麥和玉米,因為需要跨國或遠距離的運輸,而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更加劇了全球暖化的危機。
我們的飲食中的肉類,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比運輸工業還高,表示我們每天吃進口中的食物,對全球暖化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了解食物的碳足跡,採取一些改善飲食的行動,幫助我們的地球。

T 發想: 

1.了解食物碳足跡
碳足跡是指產品由原料、製造、運輸、使用、廢棄、回收的歷程,所產生的碳排放量。了解食物碳足跡,除了能督促製造者從製程去改善其碳排放量,提供低碳產品給消費者,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應支持並採購綠色商品,發揮保護地球環境正向影響。
2. 達到低碳生活目標
低碳生活從「飲食」做起,希望透過記錄與檢視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了解其可能產生的碳排放量,進行「餐桌減碳行動」,希望透過我們每一個人的小小行動,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3.進行餐桌減碳行動
過去我們對飲食都很不講究,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每天吃進去的東西竟然對地球造成這麼深遠的影響。因此,我們希望改變餐桌上的飲食習慣,透過每個人每天選擇三餐的機會,讓地球的食物鏈回到平衡健康的機制,降低碳排放而不浪費,幫助自己及地球其他生物,過得更好更健康!
4.製作飲食紀錄
了解自己的飲食習慣,並蒐集資料,提出具體餐桌減碳行動。
5.向家人與同學宣導
分享我們餐桌減碳行動,將正確觀念傳達出去,希望大家都能選擇對環境、身體健康有益的食材與烹調方式,影響更多人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

A 行動: 

1.建立餐桌減碳原則
參考環保署「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兼顧營養價值及環境生態的條件下,建立低碳飲食的生活態度,包括:少吃肉類、吃當地當季食物、吃原型食物、 購買有減碳標籤的產品、 改變烹調方式。
2.製作個人飲食紀錄
分析自己日常飲食習慣,發現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碳排放量。我們和家人一起做改變,學習用心選擇飲食,從三餐開始吃出更美好的未來。
3.製作簡報
首先說明全球暖化有很大的部分來自飲食,這將會影響氣候變遷、災害頻繁、糧食危機與環境污染;再進一步說明何謂碳足跡,透過碳足跡的理解去減少碳排放量;最後分享我們的餐桌減碳行動。
4.拍攝微電影
主角跟大部分的小學生一樣,喜歡吃肉不吃青菜,透由影片宣達『碳』對地球環境的影響,希望大家在觀賞過後能共同參與餐桌減碳行動,努力達成低碳生活目標。
5.錄製歌曲
改編《飄向北方》這首歌,重新譜詞,強調減碳救地球的具體方案,希望透過音樂讓觀念更深入人心。
6.設計海報
第一張海報說明何謂「碳足跡」,並輔以例子說明。第二張海報是希望在宣導過後,讓參與者能夠寫下「面對氣候變遷,餐桌上的行動宣言,我可以做到的三件事。」讓改變成為可能。

G 收穫: 

1.我們重新建立簡單飲食生活,從飲食觀念與習慣改變,減少碳排放量,這一個小小的行動,能夠發揮對保護地球環境的正向影響。
2.我們除了用平面文宣增強視覺效果之外,也製作食物碳足跡簡報,到各班進行理念宣導,創作了「簡單就好」系列歌曲以及微電影,透過影像的感染力觸動人心。
3.小組成員發揮創意,腦力激盪,共同規劃精采有趣的行動宣導方案,每個人依據自己的專長分工,體驗到團隊合作很重要,只要同心協力,面對任何困境都能突破。
4.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很重視這個議題的話,地球的「暖化」和「溫室效應」應該會減緩,地球就會變得更美好!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