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優選團隊|台中市建功國小 - 魔法部落 - 一串蕉!怎麼會這樣?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魔法部落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一串蕉!怎麼會這樣?
執行日期: 
2018/09/012020/03/14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2018年6月學校畢業典禮上,家長會長黃乙展先生為幫助蕉農送給畢業生一大串香蕉當作畢業禮物,因為當時香蕉價格暴跌,會長自掏腰包幫助蕉農,原本是一件助人的好事,結果新聞媒體或網路上被說畢業生獎品禮物都是香蕉,還留言「畢業典禮頒香蕉,校長獎1串,議長獎2串、市長獎5串」,原來假新聞事件也會出現在我們學校真實的生活環境之中。

金車文教基金會在2019年1月間調查全台10縣市30所學校,根據這一項「青少年媒體素養調查報告」內容中顯示,僅兩成八的青少年自認為媒體素養充足,多數人還是無法判斷新聞的正確性。所以同學討論之後都很想知道為什麼會有假新聞或不實訊息的亂象產生?

T 發想: 

我們想了哪些解決辦法?

一、訪問家長會長黃乙展先生及畢業的學長姐:為了了解學校「一串蕉」假新聞事件發生的經過,我們先訪問家長會長黃乙展先生,了解當時事件發生及處理的狀況。

二、小組討論腦力激盪:我們確定問題的方向、使用者及需求之後,接著就開始進行腦力激盪活動。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 我們覺得「發起『584、我辨識』拒絕假新聞運動」和「教導民眾如何辨識假新聞、假訊息」這兩項解決方案是最重要的。我們蒐集相關資料,例如國語日報在2020年3月4日所報導〈假新聞傳播速度 比真相快六倍〉中,要了解假新聞如何傳播是遏制它們的第一步,因此我們要發起「584、我辨識」拒絕假新聞運動,讓一般民眾了解假新聞和假訊息無所不在,所以在網路上看到任何訊息不要輕易按讚或分享。還有教導同學、家長及一般民眾如何辨識假新聞、假訊息,可以拍攝宣導影片或製作刊物,教導大家如何辨識假新聞、假訊息,也不要隨意亂傳不確定的新聞或訊息,讓民眾有分辨的判斷能力。

A 行動: 

我們的實際行動有:
一、參訪國語日報社、學習報紙編輯排版方式。
二、邀請TVBS記者介紹新聞的組成要素。
三、前往公共電視台新聞部進行訪問。
四、訪問大愛電視台新聞主播及參訪新聞攝影棚。
五、發起「584、我辨識」拒絕假新聞運動(希望藉由向學校師生及一般民眾的宣導,能讓大家在電視上或網路上接收到任何的新聞或訊息時,能夠主動辨識真假。其中「584」正是「我辨識」的諧音,我們希望運用簡單而容易明瞭的方式,希望喚起一般大眾的注意)。
六、發行584快報、宣導如何辨識假新聞。
七、進行校內及校外宣傳辨識假新聞活動(包括校內及校外宣傳分享)。
八、設立「一串蕉!怎麼會這樣? - How to Identify Fake News?」臉書粉絲專頁。

G 收穫: 

我們從2018年9月開始至今,從蒐集資料、訪問家長會長黃乙展先生及學長姐、確認問題方向、找出解決方案、參訪國語日報社、公共電視台及大愛電視台,再努力宣導「584、我辨識」運動、發行584快報等,大約花了一年七個月的時間,我們有以下的收穫:
一、從日常生活環境中找出問題,更要採取行動實際動手解決。
二、從蒐集資料到實地參觀體驗,讓我們訪問技巧更加進步。
三、大家腦力激盪發揮創意,發起「584、我辨識」拒絕假新聞運動。
四、學以致用,自己編輯繪製584快報。五、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擴大影響力。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