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竹高中-學霸讀山團-搬一座森林回家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新竹市新竹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學霸讀山團/新竹高中116班
指導老師/家長: 
蘇俐洙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搬一座森林回家
執行日期: 
2020/03/15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透過城市生態的營造,可以促進對大自然中生物多樣性的重視與保育,也對環境永續發展帶來幫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或是輕忽生活中簡易可實踐對環境的保護,降低積極對環境照顧和保護的力量。
透過對[食物森林]建置運作的啟發,教導更多人知道生活中簡易可實踐對環境的保護的方式,散播自然保育的種子,推廣[搬一座森林回家]的實踐方案,也對環境永續發展帶來幫助。

T 發想: 

以「食物森林」為核心,「搬一座森林回家」為主題
第一階段:設計食物森林知識相關,包括種子採集,生態系統,植物景觀,實地探訪製作觀察紀錄等學習方案。
第二階段:走訪郊山,依循林道路徑,沿路記錄地形、林相之變化,並探討如何保護維護並在城市建構[森林概念]環境支持和保護相關議題。
第三階段:透過分組活動建立新竹動物園內食物森林的知識庫,建立志工團隊並長期擔任解說員的工作。

A 行動: 

(一)行動前
1.以食物森林為核心隱含著共好與共有的隱形目的,透過建造與維護社區的食物森林,可深度凝聚實體社群的向心力,選擇新竹動物園食物森林的實地學習,知識在生活中展現。
(二)行動中
1.實踐108課綱素養教育的精神,運用校內外資源,進行觀察、探究、實作等教學活動。把我們的知識、能力、態度上,與實際生活的連結。
2.「年輕人參與社會,最好從服務做起。」因此,讓走入自然,並參與社區服務工作,讓學生與鄉土產生連結,也讓保護自然有了更深一層的意義。
(三)行動後
1.持續性的擔任新竹動物園食物森林志工,目前已經有超過六百人次聽過我們的解說,持續推廣自然保育的概念,將[帶一座森林回家] 概念,深植心中,並影響他人。美國教育學家杜威主張「做中學」,強調經驗的重要,實際去驗證學校與書中所學。我們因為擔任新竹市食物森林的解說志工對自然生態永續體驗更深刻,帶領大家更愛大自然和投入樂於大自然裡的各項學習活動。

G 收穫: 

(一)對生物知識建立資料庫,並透過山林走訪創造探索經驗
(二)維護食物森林,團隊行動實踐服務社區分享共好價值
能透過五官感知印證在教室內所學到的知識,擔任志工學習到愛護自然環境及服務社會的能力,讓搬一座森林回家的環境關懷種子發芽,進一步提升青少年對生活這塊土地熱愛之情。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從零開始組織的解說團隊,擴及更多學生加入,讓排班人力更充足,可以服務更多的人。
日後可以將北部已建置的食物森林整合,形成一個學習網絡,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和了解更多在生活中的自然生態和環境保護知識,實踐讓每個人都[搬一座森林回家]的願景。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