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北市大附小 - 對抗PVC小組 - 藏在皮夾中的環境殺手拒絕PVC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對抗PVC小組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藏在皮夾中的環境殺手~拒絕PVC
執行日期: 
2019/09/012020/06/3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看見世界!搜集資訊,發現全球有哪問題
我們發現「塑膠污染很嚴重」,這件事人人都知道。但是,你真的有做到嗎?很多人都忽略了他們的皮夾裡有一個巨大的汙染!當我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在老師的鼓勵下,我們決定要做關於「皮夾中的PVC卡片」為主題,開始了我們的行動!
團隊決定幫助什麼問題?為什麼?
PVC危害地球現況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PVC是很毒的塑膠,它燃燒會產生戴奧辛,這種物質會讓我們身體產生病變,有些最後還會流進海洋,最後成為危害海洋生態的兇手
讓我們意識到PVC對於地球的危害。仔細算算,意外發現每所學校就有21.2萬張的PVC卡片(包含家庭),全臺灣約有4000多所小學,平均就有84800000張PVC卡片,而那些PVC卡片在用盡過後,都因為不可分解而被歸類為垃圾,到焚化爐,最後成為危害地球生態的兇手。

T 發想: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蒐集PVC卡片,並且做成裝置藝術,讓它們有被再次利用的機會。
PVC卡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為了讓它們有被再次利用的機會,不對環境造成不好的影響,我們決定要將PVC卡片做成裝置藝術或桌遊。PVC卡片只要有效期限一到,就不能再使用。用完一次之後就會被丟棄,且因為是塑膠,所以可能經過500年都不會腐蝕,這樣的百年垃圾便會充斥在我們地球的生態環境中。為了解決PVC帶來的可怕汙染,我們想出可以透過蒐集PVC卡片,且再利用的辦法,減少PVC對環境的汙染。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我們到各班進行入班宣導,請大家提供PVC卡。
讓大家知道PVC汙染全我們希望透過入班宣導來蒐集PVC卡片,球的嚴重性後,再請同學們將家裡不需要的PVC卡投進我們製作的「PVC卡片回收箱」。雖然不一定能改變大家「期限一到,就丟」的想法,但至少透過我們的行動,並且多次提醒之後,相信就能讓很多人記起這件事,並實際去做出環保愛地球的行動。

A 行動: 

在過程中,我們三個成員互相合作,利用分工及自己擅長的能力去完成以下所有的工作,我們很開心終於成功蒐集到了許多PVC卡片。
1. 尋找有關PVC卡片的資料
我們一開始先查詢一些有關PVC卡片的資料,並發現PVC是所有塑膠中最毒的一種,而且燃燒時會產生戴奧辛。我們還發現了「看守台灣」這個以永續台灣為目標的網頁。
2. 製作簡報,入班宣導
我們開始製作要用來入班宣導的簡報,並製作了一個用來讓大家把家中不需要的PVC卡片搜集起來的盒子。我們在入班宣導的時候也遇到了一些問題,譬如說,我們的簡報突然不能開,後來我們只好用比較不完整的版本。
3. 蒐集PVC卡片
我們發現只有一兩個同學投PVC卡片,而且每個同學投的都不多。所以,我們的對象從學生換成老師,因為老師擁有的卡片遠遠比學生還要多,這樣我們蒐集到的PVC才會足夠。
4.將收集的PVC卡片製作成再利用的物品,找回循環利用的方法
我們將收集回來的卡片進行分類,並且依照數量、卡片大小跟種類進行設計,完成的用品可以做成
(1) 課桌椅-數量很多的時候可以做成一個牢固的椅子乘坐,考量乘坐者的重量與需要設計。
(2) 利用回收的PVC卡片貼上印製的紙張,結合其他組同學的行動,讓他們可以做成新的桌遊卡牌,讓同學利用,免錢又耐用。
(3) 張貼牆面變成馬賽克的藝術牆面,並漆上油漆後,可以成為同學塗鴉、裝飾的場地。

● 實際行動
我們一起成功的讓大家注意到這個不起眼確十分危險的污染源。並在宣導的時候讓大家參與我們蒐集PVC 卡片的活動。希望透過這樣能讓大家更加小心PVC這種毒塑膠。

G 收穫: 

有什麼收穫?
葉瀚允-我們一開始意識到PVC卡在生活中數量太多了,於是我們開始做了關於PVC的資料查詢。中間的課我們一直覺得太短,不夠長,上課時間不夠我們去完成這件有意義的事情,讓我們很想要更多的投入去完成,所以我們還幾借節了課來做PPT,去進行入班宣導,影響同學,幫助地球。

邱泓瑜-我們在宣導的時候遇到了許多問題,譬如說,我們做的PPT檔案突然不能用,幸好我們還是宣導完了,而且,也有一些人投遞了 一些PVC卡片,這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雖然投遞的人並不多,但是,看到有人願意參與我們的行動,這就已經讓我感覺很高興了。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參與我們的行動。

吳承妍-經過這次的DFC行動,讓我知道PVC危害全球的嚴重性。我發現要改善「PVC使用太廣泛」這個問題不是只有自己注意就好,還要讓更多的人注意,這樣才能真正改善這個問題。我最大的進步就是使用電腦的能力增加,打字速度加快,熟悉了鍵盤上的按鍵,真是收穫良多呢!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1. 蒐集更多的PVC卡片完成更多再利用的創意方法
2. 查詢更多生活中用PVC塑膠製作的用品,並且提倡大家使用更環保的PP、PE材質塑膠製品,友善環境。
3. 訪望看守台灣的機構,邀請他們到學校來教我們如何愛地球
4. 寫信向政府、商家連署,請大家不要再使用PVC製品。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