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嘉義市北園國小 - 糧食小兵團 - 剩食update作戰計畫:阿雞與小兵的幸福快樂大飯店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嘉義市北園國民小學
團隊名稱/班級: 
糧食小兵團
指導老師/家長: 
林雅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剩食update作戰計畫-阿雞與小兵的幸福快樂大飯店
執行日期: 
2019/02/282020/02/28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真心覺得, 從2019到2020,世界很不平靜!也很不平安!

全球議題中,這次我們小兵想挑戰糧食議題與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中的─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

為什麼想做這個主題呢?主要是因為我們發現,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有太多的大量生產、浪費與不足了!我們生產了很多,但我們浪費了更多,而世界上卻有很多地方物資明顯是不足的!我們也發現:因為東西太多也太容易取得,所以很容易造成浪費,也忘了很多隱形的成本其實沒有被算進價格裡。所有的產出,沒有獲得充分的使用就是浪費,特別是一次性消耗的物品,像塑膠袋就是,又如我們每天都吃的主食—米飯!當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吃不飽的同時,為什麼我們每天中午的營養午餐會有那麼多的剩飯呢?

T 發想: 

身為小兵,我們一直覺得幸運又很有壓力,因為我們繼承學長姐的一群阿雞和一個小水池,也因為小兵事業越做越大,所以現在還有一個小兵花園和四小塊小兵菜圃,這些地方,就是我們這次計畫的起始點,我們要用這些在地生產、不求美觀,但求「有責任感」的健康食材,結合我們午餐的剩飯,幫助更多人健康快樂的成長,並減少過度消費這個地球!形成更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

我們認為加一點巧思,可以增加米飯的附加價值,我們也可以創造更好的結果,並減少浪費。

我們這次的目標是:善用我們身邊的食材,學習珍惜食物,讓人從吃食物的過程中獲得營養健康與幸福快樂!
小兵口號:營養UP、剩飯DOWN、幸福One By One

A 行動: 

我們有阿雞,我們的阿雞大飯店,想賣的是「營養健康」和「幸福快樂」。
共分為四個部分:
1.「大地禮物-菜菜拼盤」:我們透過水生池和小兵菜園生產「純天然」空心菜和秋葵,天然又無毒!
2.「廚餘不餘-醬醬蛋炒飯」:我們透過友善養雞和營養午餐剩飯製作蛋炒飯,提供大家更充足的營養!也解決剩飯變廚餘的問題!
3.「NG點心-手作小甜甜」:小兵運用阿雞蛋試做營養副食:烤布蕾、雞蛋奶酪、玉米濃湯、米餅等,美味又營養!
4.「幸福One By One」在扣除成本後,我們把大飯店的營收用來與更多需要的人分享!

G 收穫: 

1.主食會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改變,也會因為自己的的喜好而變換,每個人都有不同喜好,我們也不能強迫人們吃米,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多吃米。

2.多愛護動物和大自然,有能力就要多關懷世界,當然,怎麼清理雞舍和進入生態池,我也學會了。

3.學會自動自發整理雞舍及愛護動物,因為想給阿雞更好的居住環境,才會比較舒適!

4.我參加小兵,我開始學習到一些東西,像是要照顧雞,就要做到,而且要照顧好,這樣才是負責任!有時小兵也會辦一些活動,例如做蛋炒飯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學到如何做出好吃的蛋炒飯,還有如何賣蛋炒飯,客人才不會說我們的服務不好。學習認識知識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而這些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5.未來水生池可以種更多的蔬菜,那些蔬菜就可以成為阿雞大飯店的新菜單,賺進更多錢後,一些捐給需要的人,剩下的就可以買一些我們小兵需要的東西了,說話我們雞舍的圍牆,也真的是太不堅固了,還可以改造雞舍,因為最近會來兩隻新來的阿雞,雞舍可能會太擠。

活動成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